法國邏輯一:講英文不代表會被整,會法文也不代表不會被整到.但什麼都不講一定整得金光閃閃.

當年不知天高地厚的我,熊熊把預計好念書的國家從英文改成法國時,一開始還幻想自己買條法國麵包優雅的走在風情如畫的街道上,或者悠閒的坐在露天咖啡館裡啜著濃醇咖啡以期招來那個脫窗的法國帥哥愛慕的一瞥,嘴角還來不及呈花痴微笑狀,坐到電腦前找上google大神,鍵入關鍵字「法國」後,所有幻想中的浪漫成放射狀碎裂,「啪」的一聲瞬間散射,被刺得滿頭包的我眼睛睜大到極致,看著一篇又一篇對於法國幻滅的種種控訴.

控訴大體如此:法國人不甚友善,不會講法文的人很慘,不會講法文但滿口英文的人更慘;租房子是Mission:almost impossible!銀行會在你去開戶時要盡各種荒謬文件,雞蛋裡挑骨頭挑到你乾脆想把雞蛋打破;居留証不花個半年搞不下來,拿到居留時你可能差不多準備飛回台灣;然後規定你要買的保險名目落落長,但花了一堆錢後,你還是搞不清楚那些保險買來幹麼用;行政機關效率之低落,公家私人機關服務之差勁,互踢皮球是正常,你除了心臟要比平人強壯十倍外,還要學韓信有連超人都無法招架忍辱能力,方能成為人上人-大概只有神能在法國有基本的安身立命空間.

於是乎,身上插滿幻滅碎片的我,很認命的搜尋各個留法網站,該準備的不該準備的文件全都款好,該參考的不該參考的資料全都印下來放身上.除了法文還是一口破外,本人帶著全身的盲膽,闖到法國來.

可能我的八字跟狗屎有合,也可能因為我在一月開學,不用像在九月時必須跟人東劈西砍的殺擠出一條血路.於是乎,我覺得法國人好像也沒想像中高傲,好像也沒想像中愛擺架子,好像沒想像中那麼討厭講英文的人…等等等等好感,直到我認識這裡的台灣留學生後,他們一致認為:我這個人單純只是狗屎運走到最高點.(在此幫石子老闆的石門情人廟宣傳一下,有求符還真是有保佑說,除了沒男人男人緣還是奇差之外,一切都很順.)他們可是滿腹心酸淚、篇篇荒唐史,各式文章內對法國的控訴他們全遇過,聽到我這法文一句不會的人居然順利闖天關,當場只差沒趴在我家地板唱起久違的「金包銀」.

沒輒,到了人家的土地念書賺吃,看點人家的臉色也無可厚非.大家頂多私下訐譙個幾句,不然遇到熟絡的法國朋友逍譴個幾句.而這些倒楣的法國朋友們也很衰的當了自己同胞的代罪羔羊,被人逍譴不但回不了嘴,還得陪笑希望大家多多體諒.

九月開始後,新的學生一批一批從其他城市或國家陸續湧進G小城,代表著受害者的人數戲劇性的增加.來自美亞非大洋洲,甚至是從歐洲其他國家來求學的學生明的暗的吃了不少法國邏輯思考下的虧.抱怨怨嘆大多是一再翻舊版沒啥創新,聽聽笑笑安慰二句就算了.最令我驚訝的,出聲抱怨的,居然不只有外國學生,連法國同學們也譙到無力.

「我的那間銀行是白痴喔!我不過要買個civil insurance,居然跟我說他的預約這個月都滿了,說我最快十一月二十五日才能預約.Merde!有沒有搞錯啊!我們十二月二十日就放假了,那我學生証怎麼辦啊?」青春可愛,一頭金髮的tanya氣沖沖的一進教室,就霹靂叭啦的抱怨.

在這裡先說明一下,在法國,不論做什麼事,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九都要預約(剩下的百分之零點零零一就像我這種老走狗屎運的人,因為太順利而全然不知「預約」為何物?),預約不代表你可以在當天把事情處理掉,通常只代表你可以處理相關申請事宜繳文件或費用,少則再等一禮拜,多則一個月你想辦的事才會搞定.意思就是說,若等到這位法國同學拿到學生証,剛好跟著聖誕假期一起慶祝她拿到學生証.

「不費吧~我以為這樣的遭遇是我們這種外國人才會遇到,你們法國人法文講得溜溜叫也會被人整喔!」我的下巴驚訝到「叭達」一聲掉下來.

「當然啊!像我七月底就衝來找房子,結果,我那房東居然要求我爸媽要做保人.氣死我了,我都二十三歲了,之前也工作過二年,居然說我那戶頭的錢不能代表我就會乖乖繳房租.笑死人了,就算我爸媽做保人,我就會乖乖繳房租嗎?」獨立能幹條理分明的Maud向來最痛恨別人質疑她的品性,一氣之下繳了半年的房租堵住了房東的嘴.

「原來…你們…也是會被整的…」我的下巴一直回不來:「那我是不是應該叫我那些朋友們也不用太哀怨,就算是法國人也是會被法國人整的,是吧?」

「真是喔…花了這麼多錢養這群白痴…」二個法國同學依舊氣憤的嘀咕不停.

所以,當你來法國,受到一些不合常理的對待時,不用太急著往「種族歧視」的方向來批評法國人的高傲.

有時,他們算得上是蠻公平的了.不但整外國人,自己人-似乎放過也太可惜了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