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n_P1020501  

這是我剛到Grenoble念書時寫的文章,居然已經是快十年前的了...補上照片,裡頭的文章內容都是十年前的記錄。

 

在台灣我這懶人是不下廚的(現在就不了,天天都面對廚房).在美食天堂台灣下廚太對不起外面大把餐廳路邊攤,好吃便宜花樣繁多又不用費心洗碗,而且當然比自己煮得要美味百倍而且經濟省事.

 

到了法國,外食價格和自己動手DIY差個十倍.加上又在當伸手牌,懶性再怎麼堅強也要屈服於荷包的臉色下.有時苦苦思念某些台灣食物到極致,那是花再多錢都妄想吃到的,解決的不二法門,只有自己下廚來做。

 

椒麻雞是眾多菜色之中我愛到發狂的.炸到酥脆的雞腿肉鋪在清脆爽口的高麗菜上,淋上酸甜微辣的醬汁,光這道菜我可以吞下白飯三四碗不只.在台灣時若和朋友約在一個價可以點菜吃到死的泰國或雲南餐廳,光椒麻雞我可以點個五六盤吃得面不改色,介紹給朋友們沒有不一試愛上的.

 

這裡當然吃不到,法國然是美食之國,對這樣的菜色仍是陌生得很,或者在巴黎里昂這等大城市有機會吃到吧!在Grenoble想吃這道菜,想灑錢還不見得有地方灑,偏偏又想吃想到打算買機票回台灣狂塞.好吧!爐火打開食譜找出來,先把胃安撫下來再說.

 

椒麻雞除了要處理炸油討厭外,倒不是個麻煩的料理.有興趣的人不妨試一試吧.

 

P1020490  

醃料:酒、麻油、蜂蜜各一大匙,塩、糖、薑泥一小匙(切細碎的薑也可以).

 

淋料:蒜泥、蔥、麻油、辣椒、花椒油(可以用熱油炸花椒粒代替)各一小匙,白醋、醬油、冷開水各一大匙,糖二分之一大匙.

 

去骨雞腿肉一片(約四百到五百公克),切細絲的高麗菜或生菜適量(以鋪滿盤底為準).

 

做法:

tn_P1020491  

把去骨雞腿肉用醃料酒、麻油、蜂蜜各一大匙,塩、糖、薑泥一小匙三個小時左右。

 

準備淋醬

tn_P1020492  

加入三大匙的沙拉油,丟入一小匙花椒,用慢火慢慢炸出香味後放涼備用。(請不要大火炸,花椒易焦而且會彈得亂七八糟)

 

tn_P1020494  

蒜泥、蔥、麻油、辣椒、花椒油(可以用熱油炸花椒粒代替)各一小匙,白醋、醬油、冷開水各一大匙,糖二分之一大匙.

 

 

tn_P1020498  

 

tn_P1020499  

沾上麵粉或太白粉,油炸至熟(煎比較不油,但火候要注意, 先用中小火煎有雞皮那一面,煎到表面酥脆後雞肉呈現半熟:肉側面呈現白色粉紅色各佔一半,翻面用中火煎熟,最後再用大火煎有雞皮那面煎到金黃即可,看日本料理節目學來的)

 

tn_P1020496  

tn_P1020500  

炸好的雞腿肉切成長條狀,把切絲的高麗菜或生菜先鋪在盤上,再把雞腿肉鋪在生菜上,淋上淋料,就ok啦!

 

強烈建議煮上一大鍋白飯來配,保証這一餐讓你吃到從嘴巴笑到胃裡去.

 

在法國雞腿肉比雞胸肉便宜很多,不過要注意雞皮通常留有殘毛,得用夾子再清一下.改用火雞腿肉也不錯,肉質差不多價格更低,像我這般的窮留學生不妨試一試囉!

 

這道菜甜酸香辣,非常開胃,自己吃招待朋友都很討喜,大家不妨試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