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三大美食之國的法國,縱然身旁美食唾手可得.但一般的留學生大多都有經濟考量,外食最低四五百台幣起跳,就算自己下廚,法國的物價比台灣至少高二倍,加上二三十年培訓下來的台灣味,大多的留學生都以家鄉味為主,就算偶爾想試試當地食材,多多涅Dordogne松露佩里格(Perigueux)鵝肝或布雷斯(bresse)冠軍雞價格匪低,買來煮上一次可以擋掉三天餐食預算,而且買了也不見得料理得好.加上很多學生在台灣都是外食族,通常只認得煮熟時的外觀,很少人對生鮮食材有所概念,更遑論在台灣罕見的生鮮蔬果了.

我不是個試驗精神很高的人,懶性彌堅,通常只會買自己認得的食材加以變化.直到現已回台當爸爸的便當男來這,才另外發現中法食材結合的新天地.

先是bulot螺,這種外觀呈灰綠的螺貝,我在台灣沒見過,在巴黎吃過的海鮮大拚盤倒有第一次接觸,只覺得蠻有Q勁,是我喜歡的口感,但因為餐廳只用水燙過後就上盤,倒吃不出有啥特別之處,也就沒特別留意過.直到暑假從台灣回法國後,一次例行的星期六大採購,便當男站在bulot螺前觀望了一陣子.



Bulot的樣子,看來普普,新鮮的話,口感鮮脆有海潮味.

「這個螺的口感其實跟台灣的風螺蠻像的.」便當男在幫忙搬家時,曾被另外二個朋友請過一頓海鮮盤,記憶猶新.

「是啊,我在巴黎有吃過,是蠻像的,蠻能運動牙齒的.」沒創意如我,不痛不癢的回答.

「如果用台灣鹽烤的方式不知道成不成.」他思忖著.

「對喔...」我猛然像被敲了一個響記,在台灣,我最喜歡在海產店吃烤風螺了,可惜價格都頗高,都得跟荷包商量再三或者跟父母一塊吃飯時,才敢放心點的菜色:「反正一公斤才不到四歐,買個五百公克回去試試,就算失敗也不過二歐,花這錢買教訓值得.」

「好,那就殺了!」便當男召來鳥妹妹吩咐,當天就買了五百公克的生bulot螺回去試.

當天便當男在平底鍋下鋪滿鹽巴,bulot螺清洗乾淨去掉寄生的殼狀生物後,一個一個平擺進去,鋪好後再灑上一層鹽巴,蓋上鍋蓋,電盤轉中間火力,烤到直到聽不到bulot有嘶嘶的滴水聲後,再從鹽巴堆上挖出呈在盤子上.

烤好的bulot螺顏色呈現比較鮮明的淺綠,我們用牙籤弄出一個試吃.

「哦哦哦哦哦...」這是我和鳥妹妹的第一個反應,我差點二行熱淚淌出.

真是日夜思念的台灣家鄉美味啊!甚至更勝風螺一籌,鹽烤後,bulot螺的優點全都烘托出來,鮮脆彈Q,越嚼越甜,而且滿口的海潮味,非常能安撫我們這些常常思念海鮮的胃.

「太好了,以後又有一道便宜大碗又好吃的菜色的.」便當男頗得意自己的新發現.

「對對對對對,這樣的菜色,天天上也無所謂.」我和鳥妹妹邊吃邊點頭.

這一餐,大家吃得眉開目笑,五百公克的bulot螺一下子就幹光光,我們當場後悔沒多買,決定下次採購時殺個一二十斤.

然後,是茴香.

茴香在這裡是很普遍的蔬菜,也是留學生普遍不知道拿它怎麼料理的蔬菜.台灣有,長得細細長長,葉子是細柔狀,北部不常見,倒是回台南麻豆時在市場見過幾次,香味跟八角有點類似,但長輩沒料理過,我也就從來太注意.



在台灣看到的茴香樣.(據說是小茴香,本人是不求甚解的擁護者,知道者請指正.)

便當男不像我們,週末就自動變成睡到自然醒的死豬一條.習慣性時間到了就起床的他,在大家都還夢周公時,他有時會跑去離我們約二站電車站的市場去逛逛看看.

這天,他從市場回來,秀出剛買的茴香.


「這是茴香對不對.」

鳥妹妹垃圾男一臉茫然,倒是我很肯定的點頭.

「對,這是茴香啊!」虧得初到巴黎時跟友人住了一個月,被巴黎的友人教了不少東西,才會認得這常見卻不曾用過的蔬菜.

「跟台灣的長得不太一樣哩...」他轉了轉看了一下.

「那台灣怎麼煮茴香?」巴黎友人其實跟我講過不少做法,可惜我腦袋沒好好記,一個也記不住.

「切碎後用麻油炒香炒軟,然後加雞蛋一塊炒.不然也有用來炒豬肉.」

「是喔!這倒不知道.」這下受教了.

便當男看了半晌後,開始洗手做羹湯,好餵養我們這群剛起床就直喊餓的無恥徒輩.

半小時後,桌上呈現非常台灣南部的早餐菜色.

稀飯肉鬆脆瓜麵筋,外加一盤麻油香味四溢的茴香炒蛋.

挾了一口茴香炒蛋試試,我們四個全都一臉驚喜.

大茴香的香味和麻油果然是天生一對,炒軟的茴香有著明顯的香甜味,被麻油全引出來,連炒蛋都吸足了甜味,味道偏重,配稀飯剛剛好.

「真是好吃啊...」

「嘿嘿嘿,以後又多了一種蔬菜可以買了.」便當男常常抱怨這裡的冬天蔬果選擇太少,多一種新發現讓他非常開心.

鹽焗風螺作法簡單,我上面提的方法照做就八九不離十.茴香炒蛋的做法如下:

配料:麻油二大匙,大茴香一個,雞蛋三到四個,鹽,味素.
作法:大茴香去掉毛細葉後,切成大小均等的長方塊狀.麻油燒熱,倒入茴香爆炒,加約三分之一量米杯的水後悶至半軟,倒入打散的雞蛋翻炒至熟,依自己口味加入適量的鹽和味素即可.

以上二道菜,菜錢都五歐以下,約可供四人飽食.身在異國的你如果找到這二樣食材,不妨試試這二道中法合併俗擱大碗的家鄉料理.

Bon apet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