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馬賽,其實我很是興奮的.

一直愛海更甚過山的我,住在Grenoble雖然開心,也在滑雪時著迷於白雪覆蓋的壯觀山色.但潛意識,總是會渴望水天一色的開闊海景,肺部充斥著淡淡海腥味的空氣,當然,能大啖鮮活生跳的海鮮更好.每次一念及此,常常份外想念起墾丁的外婆家,作夢都想念.

馬賽在法國算得上是頗惡名昭彰的城市,這個法國第一大港因接近北非,是法國接受異國文化最快的地方.叛逆、活力、衝動、混亂、走私、愛唱反調、充滿異國風情,以上的形容,都在聖母守護院(Notre dame de la Garde)顯而易見.

光看到舊港(Vieux Port)我就激動到不行,天啊!一整片的藍海藍天大咧咧呈現在我面前,我用力深吸好幾口氣,讓肺部充滿輕爽的海味.呈ㄇ字型的港口停泊大大小小的遊艇船隻,週圍幾乎都是旅館餐廳咖啡吧,還有可以去Chateau d’if(據說基督山恩仇記的監牢地點是以這裡為靈感)的船.不過,讓你無法忽略的,聖母守護院就豎立在山頂上,牢牢的吸引著遊客的目光.

因為抵達時間已遠,我們放棄了搭船去Chateau d’if,改搭60號公車上聖母守護院.一上去,先是被眼前的地中海景迷住了,這天陽光極燦爛,照射在以白色為基礎的聖母守護院,很有地中海式風情,我們當下忍不住就照了好幾張照片.

入內參觀後,一開始到還好,等到上了樓梯進入教堂主要部份後,我突然有一種莫名其妙的熟悉感.



不同於其他歐洲教堂以莊嚴的雕刻繪畫或古老的歷史著名,這間教堂,非常金光閃閃,而且混雜著中東北非的裝飾特色,非常特別.而且,這間教堂不太賣弄所謂對於宗教神聖尊敬之理所當然,我要你對我尊敬,我自然會付出代價,而這個代價不是其他,就是顯靈.

於是乎,教堂的內內外外,一塊一塊刻著見証神蹟而捐獻的感謝石,還有不少見証神蹟的繪畫,夾雜著一絲的商業化.很特別,加上它守護的又是所謂的馬賽海上漁民,我跳躍式靈感一閃,大叫.

「這分明就是馬賽媽祖廟嘛!」

此話一出,遊伴們大笑,但顯然十分認同.這間教堂對於正統宗教那一套似乎有自己的演繹方式,一般教堂只可深信不可懷疑的教育民眾方式它根本不鳥care,「有捐獻有靈、有靈有保佑」是他們奉行的圭臬.我是不知道其他人對於它會不會覺得它過於商業化不夠神聖.但向來腳踏實地現實主義的我倒是蠻吃這一套的,而且把它跟台灣漁民深信的媽祖兜在一塊,突然覺得法國台灣距離似乎拉近不少,思鄉情緒也跟著緩和了呢!

所以,本來還嫌一歐元點個蠟燭挺貴的我,衝著這裡跟媽祖廟的相似,也砸錢點了個蠟燭.

至於願望實不實現神蹟顯不顯現,已經不是那麼重要了.

不過下次回外婆家時,或者該去三太子或媽祖廟點個光明燈以免三太子或媽祖大喊不公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