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煮牛肉.

 

很多人乍看到字面上意義,都以為這是一道清淡順口的菜.

 

剛好相反,這是一道跟麻辣鍋不相上下的火辣盤飧.

 tn_DSC02623.JPG




這道菜傳說是北宋時期,在四川鹽都自貢一帶,開鹽採滷都由牛隻作為牽車動力,所以不時有役牛淘汰,加上取鹽十分方便,鹽工們便宰殺役牛切片,燙入加了花椒辣椒的鹽水裡煮食,肉嫰味鮮可口至極,便漸漸流傳成為民間的傳統名菜.牛肉因為是用熱湯燙熟而非油炒,故這樣的烹調方式便取名叫「水煮」.

 

第一次吃到它時,是去年六月跟巴黎的友人們一塊赴約.說是巴黎的朋友找到一家水煮牛肉作得極為出色的餐廳,價格十分實惠,不早點去吃,晚一點可得在外面苦等候位.

 

主角當然是水煮牛肉,又叫了四五道菜,七八個人吃下來,連飯錢加飲料一個人才花費十歐.其他的菜味道已經不復記憶,倒是對水煮牛肉驚豔不已,牛肉鮮嫰湯頭鮮香麻辣,大家邊吃邊拿面紙擦汗擤鼻,過癮得不得了.

 

回到G小城後,才發現這間餐廳還真小有名氣,不少人都去試過,都於水煮牛肉讚不絕口,導致鳥妹妹垂涎不已,動不動大喊她要去巴黎吃.可惜路遠車費貴,想吃恐怕還得等有錢有閒才得以如願.

 

我承認被人講一講,我胃裡又開始懷念起水煮牛肉的美味(絕對不是因為受不了鳥妹妹動不動大喊,鳥妹妹這樣我算很有義氣維持妳美好的形象吧!),無聊之下又開始在網路上亂找食譜,居然被我找到一個圖文並茂的水煮牛肉食譜,看起來作法又不是太困難,於是,便挽袖挑戰這道出名的四川美味.

 

作法並不太困難,牛肉切片加佐料醃半小時,然後熱鍋不加油把花椒乾辣椒炒乾水分直到香味散出後,把二者磨切細碎呈起,然後熱油爆蒜薑蔥,加入豆瓣醬後,倒入切斜紋的青蒜,再加入我熬了一下午的雞高湯,加一點味素調味後,倒入大碗,鍋內留一點湯把醃好的牛肉燙至半熟後,一樣倒入大鍋裡,灑上磨好的花椒乾辣椒後,燒點滾燙的油倒入大鍋裡,爆香花椒和辣椒後,鍋裡的香味四溢,把每個人胃裡的饞蟲全都勾出來了.

 

喜歡的人,可以在裡面加些豆腐白菜或喜歡的配料邊煮邊吃,像另一種變相的麻辣火鍋,在乍暖還寒的春日裡,吃得滿頭大汗雙頰通紅,說不定也能幫助身體增強抵抗力應付這忽暖忽冷的春天.

 

水煮牛肉(四人份)

 

材料:

tn_DSC02604.JPG 


牛肉500公克(選油花多一點的,全瘦的不耐煮,煮久了會變硬)

青蒜100公克、豆芽菜一堆、蒜薑各50公克、乾辣椒花椒適量(以各人能承受的辣味為

參考)、雞高湯、豆瓣醬、食用油

作法:

tn_DSC02607.JPG 

先把辣椒和花椒用乾鍋中火炒出香氣,撈起放另一邊。

 

tn_DSC02609.JPG 

下一點油,把豆瓣醬炒香,下牛肉略炒至三分熟,撈起。

 

tn_DSC02611.JPG 

鍋子洗淨後擦乾,下油爆香蒜薑和青蒜。

 

tn_DSC02613.JPG 

把蒜薑青蒜炒出香氣後,下雞高湯。大火煮滾。

 

tn_DSC02615.JPG 

此時另一個鍋子下約二湯匙的冷油,放入炒香的乾辣椒和花椒,轉中小火,慢慢油燜出香味。

 

tn_DSC02616.JPG 

另個鍋子下豆芽菜,大火煮三十秒撈起,求其脆度。

 

tn_DSC02618.JPG 

先把豆芽菜撈起放入碗底。然後把牛肉滑入高湯滾約三十秒,約六分熟即可。

 

tn_DSC02619.JPG 

連湯帶牛肉覆蓋住豆芽菜。

 

tn_DSC02620.JPG 

此時另個燜香乾辣椒和花椒的鍋子轉大火,冒出油紋和油煙後(油已經很熱),連油帶雙椒全倒入碗內。此時請小心保持距離,因為會「起」很大一聲,燒滾滾。

 

tn_DSC02623.JPG 

噹啦!有沒有油油亮閃閃動人。


P.S.也可以不用太講究用到高湯,但用高湯來做,其湯可喝,又鮮又麻又辣,我做的那鍋大家捧場到連湯底只剩一點點.直說怕辣的朋友照樣喝得不亦樂乎.我的作法並不是很正宗,只是隨手拿出身旁有的材料來做,據說此道菜要用郫縣的豆瓣醬來做味道最好,害我真想找來試試和台灣岡山豆瓣醬比較比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