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炊粿」在我的印象裡,一直是屬於過年中不可缺少的活動之一.

 


我通常都跟父母在除夕前一天回鄉下,除夕當天,大人們很早就起床,似乎有忙不完的事,殺雞宰鴨祭祖拜天公等要事都可以先緩一緩,「炊粿」似乎是眾多必備忙碌事項中,頭號必辦要件.

 

 


雖然跟堂弟妹們年紀差很大一截,但我常常還是孩子王一個,大人們也樂於有大點的孩子絆住幾個毛燥小蘿蔔頭.所以之前的準備步驟我往往無緣窺探,加上奶奶家的廚房並不大,奶奶媽媽二個嬸嬸一進去,連轉身都要注意會不會打到人,更不可能讓我有站著觀摩的空間.

 

 


好吧!實話-小時候的我,吃比做更讓我感興趣.

 

 


往往是玩著玩著,突然開始聞到濃厚的米粿香,幾個小鬼頭玩了一早上肚子已開始打鼓抗議,看著奶奶媽媽嬸嬸端出一塊一塊的蘿蔔粿芋頭粿,一碗一碗的碗粿出來放涼.孩子們進進出出沒幾個受得了粿香的誘惑,時不時趁大人不注意-更正,是爸爸叔叔們趁女人們不注意當領隊,帶著幾個孩子東扯一塊西捏一角的偷吃.往往都被狗血淋頭的臭罵卻仍樂此不疲,逼得已經在廚房忙得團團轉的媽媽嬸嬸們,趕緊先煎幾塊粿讓我們填填肚子塞塞嘴,省得待會拿去拜拜的粿,會呈現讓天公祖先昏倒的普普藝術形狀.

 

 


這樣的回憶,像是一個序幕的儀式,每年總要經過這樣一回,我才開始真正感受到過年的歡樂.

 

 


所以,「作粿」對我而言,跟「包粽子」一樣,是想都沒想過有一天會自己動手去做的料理.

 

 


在台灣,碗粿蘿蔔粿芋頭粿隨處可買,也不見得那時會特別想吃它.但物離鄉貴,一到法國,腦袋裡就開始不時的開始點菜,這也想吃那也想吃,蘿蔔粿就是其中之一,此時就痛恨自己在台灣懶散不用心沒跟著奶奶媽媽嬸嬸們學幾招.

 

 


直到認識食譜字典便當男,這傢伙幾乎沒什麼台灣料理能難得倒他,有天居然心血來潮作起蘿蔔糕,一干女士們趨之若鶩,紛紛衝上樓來帶著筆記在旁觀摩,那次我和鳥妹妹因出遊而錯失大啖美食的機會,簡直悶到最高點,整天纏著便當男問什麼時候再作一次,便當男受不了我們的殷殷詢問,作了好幾次讓我們解解鄉愁.

 

 


便當男回台後,煮食的工作又回復到我身上來.便當男很有義氣的請人帶回幾包在來米粉,擱在櫃裡好一段時間.我一天無聊去逛了小莎的網站,看到成功的做出幾個婆婆媽媽教她的蘿蔔粿,看到照片,我是口水跟淚水齊飛,痛恨自己離哥根廷千公里遠,否則早衝去她家特吃狂吃.

 

 


但人家已經把材料作法很詳細的列出,想吃的惟一出路就是自己做,食慾此時戰勝懶性,我很認命的開始搜刮出家裡有的材料,看看齊不齊能不能做出美食.

 

 


我個人偏好廣式蘿蔔口細膩且入口即化的口感.台灣的蘿蔔糕偏硬實,富嚼勁且很單純的品嚐白蘿蔔的香甜.於是乎,我以小莎的作法為基礎,另行找了廣式蘿蔔糕各式粉類的配製,加上鳥妹妹的母親愛女心切,寄來不少索價不匪的乾干貝和花菇.Cin式蘿蔔粿於是乎出爐啦!

 

 


這真的不是cin賣瓜自賣自誇,作出來的蘿蔔粿簡直讓我考慮那天沒錢時可以去菜市場擺攤去賣,垃圾男和鳥妹妹邊吃邊稱讚,北上巴黎做給友人吃,友人向來不多言的老公大力贊成我教友人作法.

 

 


OK!其實作法不困難,要耐點性子就是了,失敗率幾乎是零,要是你也是人身在國外的異鄉遊子們,不妨試看看.

 

 


材料

 

 

白蘿蔔:一斤(600-700公克)
在來米粉:350公克
澄粉:60 公克
太白粉:60公克
油蔥酥:40 公克(多一點也無妨,香味會更濃)
香菇:5-6
乾干貝:約20公克(3-4個,可以用蝦米代替)
水:1400 cc

 


調味料

 

干貝味素:適量(這是友人寄給我的,跟柴魚味素是同家公司出品,沒有的話,用味精雞精粉嘛是也可以.)
鹽:適量

 

 


作法

 

1.若是乾干貝,前一天泡水,若來不及,可以放在電鍋裡蒸一小時左右,撕成絲狀;蝦米的話,泡開後稍微細切一下,泡干貝和蝦米的水必留,不然老天爺會派月亮懲罰你討債.


2.香菇泡軟後,去蒂切成小粒,香菇水一樣留下,不然黃飛鴻會賞你佛山無影腳.


3.白蘿蔔削皮,刨絲.


4.把在來米粉、澄粉、太白粉放在一個大碗上,用750cc的水調勻,加入干貝味素和鹽,調到比自己喜歡的鹹度再略淡一點即可.


5.找大一點的鍋子,倒入50cc左右的沙拉油加熱後,爆香油蔥酥後,加入干貝蝦米香菇一塊炒香,然後把蘿蔔絲倒入一塊拌炒,炒到蘿蔔絲半透明後,加入干貝味素和鹽巴,然後把留下的干貝蝦米香菇水全部倒進去,再加入水煮滾.(干貝香菇或蝦水的水,和另外加入的水,總合為750cc)這部份的鹹度就跟你平常喜好的差不多就行了.


6.轉中小火,先倒入二大匙的在來米粉水,充份攪勻後等它加熱到微微冒泡,再倒入二大匙攪勻,一直重覆這個動作直到在來米粉水用光為止.這個步驟是關鍵,除非你的腕力夠大火候掌控夠快,否則火越小越好,不然火一大,攪不勻反而變成粉疙瘩,不但亂噁心一把的還外帶糟蹋一堆好材料,那我要用機關槍掃射你.


7.有大同電鍋是最好的,沒有的話也無妨,找個大小適合的鍋子,鍋底鍋旁全用油抹勻後,把攪好的蘿蔔糊倒入整型,大力敲出空氣,鍋子旁邊用力拍一拍儘量不要有空氣含入.大同電鍋的話,倒入二量米杯的水蒸二次,一般的蒸鍋,中火蒸個半小時到四十分鐘就很夠了.


8.蒸好後,拿出來放涼.千萬不要熱熱的時候就倒出來,會成不了型,放到微溫再倒出來就好,但一定要放涼後才切片.


9.要吃時再切片用中大火煎到表面焦脆即可.這款蘿蔔糕因為組織不像一般緊實,儘量切厚一點比較好.

 


個人是建議不要加任何醬汁來配啦!不過喜歡的話,切碎蒜頭加醬油膏也不錯,淡味醬油也可以.二個室友給我拿蕃茄醬配=.=…他們是吃得很高興啦!我自己是亂想哭一把的想試的人可以自己試看看.

 

 


在法國,在來米粉幾乎找不到地方買,都是台灣朋友寄來的.不過在台灣,澄粉似乎不太容易看得到,反而是法國的中國超市處處有賣.網路上有不少有關蘿蔔粿的食譜,大家可以參考看看不同粉類的配法.

 

 


我自己是超滿意這一款作法的啦!至於巴黎的變態小黑友人,等我回台再寄再來米粉給妳囉!希望妳老公的臉不會扭曲的太嚴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