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鄉愁之一,方便到不能再方便的便利商店。(圖片來源:http://sos.music.com.tw/images/7-11_p4.gif)

在國外念書生活的學子出外人,十個有十一個,一定對7-11、全家、萊爾富等等二十四小時便利超商想念不已。

那多出來的一個是從那個石頭蹦出來的?以yannick的親身經驗,是被一群台灣朋友不時的念,不時的講,從疑惑好奇到欣羡,到最後產生非去不可的念頭。

依法國人的邏輯來思考,這等便利超商是外太空產物。一間從五坪到二十坪左右的小店,除了可買各色飲料早中晚餐消夜點心零食書報香煙保養品外傷藥品,裡面有ATM可提款,可以傳真影印還外帶能繳水電瓦斯電話稅金等等功能,還可以寄DHL,也可去那裡領網上購物的產品?你們指的真是一間小店嗎?不是超級大賣場?還一週七天一天二十四小時全天不休息營業,找得到員工嗎?

生性慵懶分工細微的法國人的確很難想像它們的存在,對他們而言,早中晚餐各有不同的餐廳食店去買,香煙雜誌報紙要去TABAC,ATM只有銀行才有,外傷藥品保養品要去藥妝店,傳真影印要去專門負責的影印店,繳錢是郵局或銀行的事,蛋糕麵包去麵包店買…以此類推,一間包含所有以上功能的店簡直是不可能的事情。尤其當我們提及通常一間只有二到三名員工時,他們的臉通常只有一種表情-看丟鬼,然後一臉不可置信(或許根本不信)的走開。

每當這時候,我都很想學肯德基廣告裡那個阿兵哥,躺在地上四肢攤平用力搥地的說「這是真的啦!不要不相信我」。但肯定這招除了嚇到人之外不會有令人信服的結果而作罷,只能有事沒事碎碎叼叼絮絮的念,看能不能念來幾個信眾。

YANNICK一來到台灣後,幾乎是第一眼就愛上便利商店。到處都有而且價格合理方便,不需要朋友亦步亦趨的翻譯也可以照料一天生活所需,而且不少便利商店的員工都有基本英文會話能力,他幾乎是一入台灣便接收這種奇特的台灣人文化-有事沒事就愛跑便利商店的習慣。

老實說,每次我回來台灣時,光站在任何一家便利商店裡都可以先演個三十秒內心戲-太感動了,真是太感動了,只要有便利商店,人間處處有希望啊~是誰在唱衰台灣的?叫他去沒有7-11全家萊爾富的國家去住個十天半個月看看~~

不只便利商店,其他行業在台灣競爭一激烈,紛紛也一間分店跟著一間分店開。YANNICK在法國時就愛星巴克,但在法國只有巴黎有,店數還少得可憐,台灣三步一便利商店五步一星巴克簡直讓他樂昏了天,每天必報到。

不過人說當兵久了,母豬會賽貂嬋,山珍海味吃多了,魚翅咬起來像嚼蠟。我回台灣時,YANNICK初期對「全家就是你家,有7-11真好,處處是星巴克」的感動已消退,變成一種理所當然,好像沒什麼了不起的態度-標準的身在福中不知福的模樣。

這天,因為友人臨時有事,我們取消了北海岸的行程,跑去了便當男家裡吃香喝辣兼玩小孩。待了一個下午後,便當男決定開車帶著一家老小包括我們和孩子的乾媽,到碧砂魚港吃海鮮去。

從二高下交流道,開始漸漸進入基隆市中心後,有點稍微的小塞車。坐在副駕駛座的YANNICK無聊的瀏覽著基隆市區街頭風貌,突然冒出一句。

「我覺得台灣的街頭風景都差不多耶!到處都是7-11啊全家啊,星巴克也一大堆,真沒創意。」

啥咪!你這個熱愛便利商店星巴克的法國佬,居然嫌棄他們!有沒有搞錯啊~愛吐槽的本性又被燃起,腦袋偏偏這時也運轉得光速快。但是客從遠方來,我們要快快樂樂的招待人家做好台法外交,切切不可在此時吐槽,忍…

「但是這樣指路很方便啊!這間全家那家7-11左右轉,人家一聽就懂了。」便當男向來不是專心開車的料,忍不住回了一句。

「可是到處都是耶!到最後還是會搞不懂是那間7-11或星巴克,所以問路的人還是迷路了。」

啊好!你這個冥頑不靈的傢伙。

「可我也覺得法國的街頭風景很沒創意啊!到處都沒有7-11,到處都沒有全家,到處都沒有星巴克。連問路時都不知道從那裡可以左右轉,直接就迷路。」我這快嘴此刻忠實的呈現了剛剛腦袋想好的吐槽字眼。

「………」YANNICK白了我一眼,無從反勃起。身為便利商店和星巴克的忠實客戶,他無法否認沒有這些店面的法國,某方面來說,確實是個鳥地方。

結果,回去後,他寫了EMAIL給我。

「請好好享受到處有便利商店和星巴克的日子,還有,妳回來時,可不可以幫我帶XX牌的飲料OO牌的零食,我好想買喔~~」

我想,或者便利商店,也可以放上台灣旅遊書上,變成吸引外國遊客來台灣觀光的一景。

便利商店-台灣的新興之光。

有了它,台灣處處是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