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憾當時沒找到這一副貼在阿丹頭上...照片來源http://tienti.info/v2/precepts/img/preceptsRightBanner09.jpg

通常大多數的人都認為,歐洲人=有教養=有文化=有氣質=會禮讓=一堆阿哩不答的好印象,反正只要屬於比較正面的形容詞,歐洲? H都當之無愧似的.我不與置否,但如果要我判斷我認識的歐洲人是不是真的名副其實的有教養有文化有氣禮有一堆阿哩不答的氣質內在,我會從開車判斷.

或許有點誇張,但真的是實話,我認識的歐洲朋友中,十成十都是溫文有禮和善熱情大方點點點點,但只要一坐上車子手握方向盤,九成都會忘記他們平常有教養有文化有氣質的外在,雖不至於粗口連篇,但有些人碎碎念的程度,簡直會很想讓人從台灣空運撒隆巴斯直接封住他們喋喋不休直抱怨的嘴.(看,又多了項台灣之光-撒隆巴斯.)

在歐陸開車絕對是件絕頂壓力的事,一般的交通規則你一定要熟記,稍有閃失旁車輛的主人絕對不吝惜賞你幾個大白眼,另外,速度該快時一定要快,不然後面車輛的主人明知道距離遙遠你根本看不到,但還是會很努力的比一堆手勢讓你知道他內心的不滿;速度該慢時則要看情況,若此路沒警察沒照相機,你乖乖的遵守時速規定慢下來,後面馬上迅速丟個喇叭聲以示抗議,若你自認開車技術不好,那就要視相點讓後面的車先飆過去,不然你永遠無法知道車內的人嘴巴碎念到什麼程度.另外,在台灣我們轉彎習慣減速,這裡的人習慣加速,不讓車子發出幾聲嘰嘰聲外帶把旁座的人甩出車外,好像會要他老 命似的.

通常開車的人最怕旁座的人一直叮囑那要小心那要注意那要減速什麼的,但到了瑞士,我只要坐上阿丹的車,第一反應就是很後悔沒帶耳塞出來,路況不好-政府打算弄壞他的車;前方車子太慢-啊是那個阿公在開車啊;一直遇到紅燈-哇哇慘叫外帶拍打方向盤;人家車子轉彎減速-拜託,加個速轉過去不就好了,浪費時間.讓我一度開始懷疑阿丹是不是變性了,怎麼像個更年期前的中年婦女一樣,碎念到讓人快受不了的地步.

「I think he needs to have another driving exam again!(那傢伙的駕照是拿假的喔!再去考一次啦!)」在前方車子時速低於八十公里時,這傢伙嘴巴又開始念起來.

「patient!(忍!)」我只差沒拿個白布條上面寫個「忍」字讓他貼在頭上.

「How can you stand this guy driving like that?(拜託,妳怎麼能忍受那傢伙開車開這鳥樣?)」

「Because now I’m standing you!(反正我都能忍受你嘴巴一直念,他那算什麼!)」

見我依舊一臉不以為意,對窗外風景的興緻顯然大於對前方車子,外帶不冷不熱的回答,他拍拍方向盤抓抓頭顯然對於沒得到附和覺得更煩,乾脆打開收音機調來調去.

對了,另一項我一直很想打 他的地方,開車永遠不專心,手一定要撥東撥西才爽!然後每每要搞幾個驚險鏡頭讓我叫出聲順便揍他幾拳來才滿意.而且後來我發現,那還不是他個人的壞開車習慣,除了英國爸爸外,其他的歐洲朋友,都以為他們在玩開車的電動遊戲,手上總要弄幾件事情來分心,活生生嚇死被載的人.

拜託,這樣的開車環境還嫌成這樣,我實在很想叫他到台灣開車看看,從台南開到台北十三個小時,時速不超過三十我都處之泰然.這裡時速我還沒看過低於七十的哩!然後只要身旁車子超過十台就說是「heavy traffic」,我都替他們不好意思起來.什麼叫「heavy traffic」,來台灣就知道啦!沒車禍沒事故高速公速也能變成停車場,想必他們根本就沒見識過,也沒看到我們可愛的台灣駕駛拜阿亮為師學起碎碎念.

依我說,人還是不能寵啊,一寵就會上天.看,我們台灣人多麼知足啊!

P.S.我心目中最會開車的人,依舊是台灣的計程車問將穩坐冠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