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秋團圓日前後,cin家陸陸續續進貢了不少月餅蛋黃酥綠豆椪,連在台中鬼混的cin弟都奉cin娘之名帶回三大盒名產芋頭酥.家裡一時應景甜食到處是,不論喝茶看電視上網講電話,隨手一伸就有東西填嘴,讓人不得不小心控制口腹之慾以免圓圓月亮沒看到,倒是圓圓肚子伴著度中秋了.

不過,向來少沾染甜食的我,倒是破例吃了好幾個.

不為什麼,只因看到這些應景餅酥時,想起當年在英國時的中秋日.

在國外,老實說食衣住行都好辦,為獨鄉愁難解.同樣喝茶,就是會想念台灣7-11陳列的有糖無糖烏龍茶綠茶花茶健康茶;同樣是辣炒,就是覺得台灣的比較夠味;同樣是吃在口裡會咔嗞咔嗞的零食,就是覺得蝦味先比Walker的炸薯片讚.

我算得上幸運,英國媽媽家都挺愛中式食物,也讓我在廚房常有發揮的空間.可惜遇到過中秋,我這三腳貓的半瓶水廚手也沒輒,中國超市的月餅模樣不討喜,價錢更是可怖,加上同學強烈建議其味可疑.我那時已經掏出口袋的十塊英鎊伴著口水,硬生生的嚥(塞)回去.中秋當日還收到台灣朋友們不斷傳來「正在烤肉」的簡訊,老實說,即時那天我吃了生猛新鮮的蟹肉三明治,但我情緒依然很低落,並且十分恐懼自己晚上會大做「烤肉月餅」夢.

第二天到了學校,發覺低氣壓的人不只我一個.班上的台灣或大陸同學也是沈著氣壓忍著口水討論各地烤肉的美味,而在學生休息室裡,另一個台灣男生也是哭喪著臉孔,烏足得很.

「怎麼啦!昨天沒吃到月餅心情不好啊?」我挨坐了過去,同路人調愷同路人.

「唉...」他大嘆了口氣:「這可不是月餅就能解決的啊...」

「啊?」這句話涵意太深,超乎我理解範圍.

「昨天中秋節,我因為沒月餅蛋黃酥可吃,老婆又還在實驗室做報告,正準備自己隨便泡個麵吃時.」他娓娓道來:「打開廚櫃時,我眼睛一亮.妳知道嗎?我老婆居然忍得住,居然還有蝦味先放在那裡.那時我岳母上個月寄來的補給品.我那時真的餓了,也實在很想回家過中秋大啃月餅烤肉,於是泡了杯茶,選了VCD,便開始吃起來.原本只打算吃一半的,那知道越吃越順口,等到發現時,只剩一根...」

「那又怎樣?」

「那是我老婆最愛的零食啊!而且,她是特意留到昨天和我一起吃的...」他的臉一片慘綠.

他老婆回來後得知心愛的蝦味先被老公一掃而空,不但抓狂甚至放聲大哭,口口聲聲說他不在意不愛她否則怎麼會吃光蝦味先等等云云非理智的指責,鬧了一晚,在他打了通緊急國際電話交待他弟速速用快遞寄來一箱蝦味先後平息.

「我...我真的很想安慰你...但是我能了解你老婆的感覺.」我無奈的拍了拍他,順便慶幸還好英國媽媽那一家對我的台式口味不甚苟同,我還不至於去擔心有人搶食.

後來要去巴黎前,收到了石子的包裹,裡面居然寄來了牛豬肉乾各二小包,當下心情變得很複雜,既開心又想訐譙。開心是石子的貼心,知道我喜歡吃這種小零嘴;想訐譙是因為-要寄嘛寄大包一點,寄這麼一點是怎樣?讓我吃心酸嗎?會不會吃一吃就會哭著想回台灣?

不過還開心的情緒勝於暗訐,興奮之餘連忙打電話跟二天之後就要見面的小詩講,只見小詩用很急很慎重的口吻交待.

「妳不能先吃喔...記得一定要帶過來一起吃喔...」

「好好好,沒問題.」我差點沒拍胸指天以顯義氣.

掛了電話,我眼瞪那二包肉乾,突然覺得剛剛滿腔氣勢伴著嚥口水的頻率,悄悄流失中...二小時後,我又打了電話給小詩.

「小詩...我告訴妳喔!但是妳不能打我.」

「什麼?」

「那個...石子寄來的肉乾,我剛剛受不了...把牛肉乾吃光了...」我的聲音充滿百分之百愧疚.

「啊!!!!!!!!!」小詩慘叫好幾聲:「那那那,那包豬肉乾不可以吃喔,一定留下來喔...」

掛掉電話後,我第一動作,就是把那包豬肉乾,放到我看不到的地方以免它考驗我的意志力和與小詩之間的友情.

所以,有鑑於這等的壯烈經驗,我今年忽略了這些餅食的高卡路量威脅,好好享用了好幾個.

而且,在正準備打包的行李拖運箱子中,除了平常解悶的書啊VCD挺多外,一些常吃的食材零嘴也不少...

唉...我擔心之後去念書,胃若犯起鄉愁來,親情友情愛情什麼碗糕情,全部會因胃而毀啊!!!

*****************************************************************************************************************

我今天開始列返法清單,看完後自己偷偷冒汗~這麼多年我還是不改愛吃本性,清單內的食物列得落落長,這次還打算挑戰極限,要回去前一天時到市場掃購新鮮火鍋料,回到法國第一天就大嗑火鍋,現在天氣冷,搞不好法國那的螃蟹又開始特價了...

在台灣的大家,真的已經很幸福了。少看點新聞就不會覺得台灣糟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