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來源: http://www.meishichina.com/Eat/UploadFiles/200503/20050327112046235.gif

年紀尚小時,蔬菜名單中,有四大天王列入我的黑名單內。

苦瓜、茄子、青椒、紅蘿蔔。

這四種蔬菜放在一起,乍看之下白紫青紅十分精彩,在視覺上很能誘發人的食慾。可惜這些有著自身強烈性格的蔬菜始終不太討孩子們的歡心,當然包括幼年的我。

我沒法了解大人口中苦瓜入口後回甘的滋味,只覺得舌根發出的苦味讓人狠狠皺眉讓人再也不想碰它一口;茄子則是口感讓我發噁,即使茄子已先炸過,又是拌入蒜頭辣椒碎肉醬油豆瓣醬的重口味魚香煮法,我還是覺得茄子讓人有吃鼻涕的感覺(茄子的愛好者請勿丟我石頭,各有所好嘛!);青椒的濃濃氣味我是到近二十歲聯誼烤肉時不小心誤吃,才體會出它有個性下的甜美,否則小時候只要聞到Cin娘爆炒肉絲,就會有很像不小心跟一個有嚴重狐臭的人站在同一個電梯的感覺,開始頭皮發麻想奪門欲出;紅蘿蔔,就是不知為什麼,我實在無法習慣它那隱約的菜腥味,吃二口作數裝禮貌還可以,要我吃多臉還是會變臭拉長的。

即至目前,看到跟茄子紅蘿蔔有關的料理,還是有那種迅速腳底抹油逃之夭夭的衝動。青椒的美味倒是能了解,炒肉絲米粉燉蔬菜高湯鑲碎肉灑起士來烤,全都吃得不亦樂乎。這次回來,最令我驚奇的倒是對苦瓜的驚豔。


鳳梨苦瓜雞湯,苦瓜和醃鳳梨加入全雞熬煮,鹹甜滋味配上苦瓜特有的苦甘味,我這向來痛恨苦瓜的人竟不顧顏面一碗又一碗的喝,坐在我身旁的多年好友,原本體貼我把那道湯品推得遠遠的,這下得三不五時幫我添湯加料,還得不時記得闔上不斷開落的下巴。她以前可是專門幫我撿苦瓜吃的阿信人選。

鹹蛋炒苦瓜我也很愛,事實上我覺得發明這道菜的人一定是天才。看起來完全不搭嘎的二種食材,拌炒在一起簡直是人間絕妙佳品。我甚至有一次只炒了苦瓜鹹蛋回家狠狠吞下二碗白飯,吃飽後十分滿足,覺得人生再無所求。

最最讓我喜歡的,則是在一家飲茶店吃到的小菜-涼拌苦瓜。

去籽去苦囊的苦瓜,先在滾水川燙一下,拌入鹽、麻油、醋、糖、蒜頭、辣椒,放入冰箱後冷藏六至八小時即可食用。

那天,很難得的,我生平第一次掃完了所有的涼拌苦瓜,簡直想在回法行李裡再塞一條苦瓜進去了。

有人說苦瓜跟人生很像,苦瓜真正的美味,是懂得苦裡帶甘的那一剎那;而人生真正的快樂,是歷經磨難後脫繭而出的那一刻。

不過,無論你現在心情是處於低潮或走在高峰,來盤苦瓜吧!

至少請想想,可是身在台灣才能嚐得如此類似人生的複雜美味呢!

涼拌苦瓜

材料:

苦瓜兩個、鹽半湯匙、醋一湯匙、糖一湯匙、蒜頭辣椒切碎各一茶匙

作法:

1. 苦瓜洗淨去籽,切成薄片。(我倒覺得切成約0.5公分厚的嚼感不錯,有興趣的人可以試  
  試)
2. 苦瓜片在滾水中灼片刻(視厚薄而定,要維持苦瓜爽脆的口感),拿起瀝乾水分。
3. 放入鹽拌勻置約十五分鐘,濾掉多餘水份,再加入蒜頭辣椒調味料拌勻,最少冷藏六至八小             
 時即可食用。

P.S.那天餐廳是用柚子醋代替一般白醋,苦瓜帶一點柚香味道出其的好,有本事拿到柚子醋的人不妨試試。聽說梅子醋來拌也不錯,ㄏㄡ~寫一寫口水又要流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