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 http://life.cnool.net/down/2003121810039.jpg)

對錢,我不否認我這人是有點吝嗇小氣且保守的。

天生是那種勞碌犯賤命格-莫名其妙送上來的錢不花;不靠自己勞力腦力得來的不花;中個小獎還會把錢拿去買些零食飲料分送大家享用不然怕會衰(請不要問那中大獎哩!就說不太有偏財運咩!統一發票最後一次中獎好像已經是十年前的事了…)。

其實我的正財運也不是太旺,大家在欣羡我能有機會跑那麼多國家去遊玩歷經各式風情時,隱藏於下的心酸則是我幾乎有二年的時間,一個月只有三到五千塊可花。一個月賺不到三萬,可以拚到存三萬還多一點,兼職跟會無所不用其極。

這二年的時間稍稍難熬了點,但我也因為這段時間學會不少東西,如何開源節流,物慾降至最低,開始思考錢要花在什麼地方才會獲得最大滿足,當然,最重要的,把錢花到刀口上。

所以,我常常不懂很多人對待錢的態度。

明明扣掉必要支出後,只剩幾千的零用,不存下來要花光就算,刷卡度日的一把抓不完,舉卡債度日欠銀行一屁股利息的更是不少。

而有一種人我是絕對無法忍受的。

就是自己沒那能力賺錢有錢,又不肯克制自己物慾,然後認為身旁的親朋好友有其道義上的責任滿足他們花錢的慾望。

我曾開口拒絕借錢給一個卡債累積到九十萬的朋友。先休提我和她的交情不到可以以金錢來考驗的地步,她的花錢方式我不甚茍同,已欠了信用卡公司數十萬了,還不知節制花費,跟我開口借錢的隔天還跟人家約好了要去拿預購的限量版名牌皮夾。我這錢一借像餵狗一樣有去無回不說,再想到她用我辛苦攢下的錢去享受浪費,還得忍受一陣子怒極攻心、悶到鬱結。即使她說會照跟會利息跟我算等等云云,我還是搖頭拒絕。

盧了這麼久還是被拒絕,她有點微怒。

「妳有錢可以出去旅行,就沒有錢可以幫朋友度難關嗎?」

「妳的難關不是我造成的。而且我也跟妳說實話,跟我借錢要付出代價,我沒法看到人跟我借了錢後還在揮霍,這樣我們二個之後朋友也當不成,不如不借。如果妳因為我不借妳錢而不交我這朋友,我尊重妳的決定。」

電話自然是不歡而散的掛掉。後來她跟她男友借了錢還了卡債,生活依舊入不敷出的浪費,跟我們聚會時就不斷批評她男友多小氣多不慷慨,那時幾個知道內情的朋友都暗覺不妙,他們那段從大學時代延續至今的五年戀情恐怕會因此進入倒數。

之後不到一年,二人果然分手了,而且不太好看,男方的媽媽知道兒子借朋友進百萬的金錢連一個子兒都沒拿回來,不顧兒子的反對打電話痛罵朋友,搞到她家人都知道她大欠卡債人情和別人錢財的事。朋友的父親是個土性耿直人,羞愧之餘,二話不說先把女兒還了錢。

但因為債消失的太容易了,朋友並沒有學到教訓。三年後的現在,她的卡債洞已高達七位數,而跟我聊天時,還希望我幫她找某個台灣尚未進口的名牌包包。

我當時笑笑的敷衍的給了她官方回答-好啊!妳品牌型錄照片email給我,錢先匯來我就幫妳買,一毛不賺,夠朋友吧!(cin的心底O.S.:妳若真敢匯錢來,我先幫妳把錢還給信用卡公司再說。)

這樣的他山之石,讓我對於這種人都靜靜隔出一道距離。不克制物慾把自己搞得一身債的人,就像沒那屁股卻吃了太多瀉藥的笨蛋;還把身旁的人拖累下來攪糊賽,舉著以親情愛情友情的名義大言不慚。金錢堆砌的華麗外表,還是掩不住內在是一坨屎的臭氣。

而後是一位好友,交了個新情人。初次乍見印象分數還不壞,活潑聰明大方也好客,交往了幾個月也見他們甜甜蜜蜜,心裡很是替好友開心的。直到有一次,好友無意間提起二人的相同之處,都是對金錢沒什麼概念看到東西會亂買的,好友甚至還給錢讓情人血拚。

「他拿你的錢不會覺得不好意思嗎?」

「不會啊!有時他還會跟我要哩,又沒關係,他還是學生沒那麼多錢,我在工作有賺錢啦!」熱情當頭的好友不當一回事的講。

我當下對他情人扣到了不及格的分數。雖說好友的確給得心甘情願,但對於手心向上卻毫無羞愧之心的人,我沒辦法維持美好的印象分數。

金錢不能用來衡量一個人的價值,但處理對待金錢的態度,卻絕對是個準確判斷人格的基準之一。

錢像水,可載舟亦可覆舟,有尊嚴的快樂生活或被踐踏的輕蔑人生,有時全在你的一念之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