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紅酒的人,對chateauneuf du pape(教皇城堡)幾乎是不陌生的.

教皇城堡幾乎是隆河酒區的紅牌,位於Orange(我都笑它叫橘子城)和亞維儂中間,聽說法國幾任教皇十分喜愛那裡的葡萄園景色,每到夏天都要去那住一陣子.到現在,chateauneuf du pape在酒界幾乎是好賣的金字招牌,即使在一般的平民超市大賣場,別的紅酒隨便三歐四歐就有得買,教皇城堡的紅堡絕對都是十歐以上起跳,而且數量都是二罐三罐的擺在那裡,嫌貴不買就拉倒,再遲疑,恐怕都得等下次補貨才有得買.

這週末Yannick和我開車南下去亞維儂找鳥妹妹,行前yannick就查好資料,跟我說我們可以來個一天的酒莊之旅,除了買過耶誕要喝的酒外,也為明年可能打算要來法國幹酒的台灣朋友們找些好玩地方.教皇城堡酒區當然不放過,然後附近的Rasteau酒區,雖然名氣不如前者響亮,但酒質不輸教皇城堡,也是少數產甜紅酒的產地,他有認識的不錯的酒莊可以去品酒.有免錢的酒喝當然要去,我連三再點頭,一切信任他交給他規劃去.

 

前一天我們在鳥妹妹住處休息一晚後,第二天早上十點,我們的一日酒莊之旅便從Chateauneuf de pape開始.

 

據鳥妹妹說,亞維儂附近以風大聞名,冬季尤其,雲層聚集不易很快就會被吹散,有陽光的日子比法國其他地方都多,加上不同於隆河北區酒部的火山岩砂地質,南區是石灰岩地質,從chateauneuf du pape的葡萄園中到處可看到大小石頭,據說這些石頭可以反射讓葡萄吸收更多陽光,享受比較多陽光的葡萄似乎是比較美味的,所以釀出來的酒自然也不同凡響?

 

以上只是我這個門外漢的亂想,不過教皇城堡的酒區不愧它氣度恢宏的名字,這裡的酒莊給人的感覺相當大氣,車子才一駛入,我們就連連被接連而來的大門的氣勢震得速速停下車來照相.

 

 
某酒莊(或旅館)的大門口


從門口到酒莊(或旅館)還要開車至少三分鐘,前面全都是葡萄園,能想像秋天結實時的盛況嗎?

很可惜,我們原本計畫要去的
chateau caberiere酒莊星期天沒開放,退而求其次到鎮中心的酒窖商店去.

 

不過我確定,若是目前在台灣的酒國幫朋友們來到這裡,怕是不把這裡清空不甘心吧!

是的,這裡全都是從chateauneuf du pape出產的酒.有沒有人看了在熱血奔騰了. 

 

這裡賣的全都是教皇城堡酒區裡八十幾個酒莊釀出來的佳釀,這裡的小姐先生對於品酒的要求幾乎是來者不拒(除了有些年份較近的酒,因為酒仍太年輕不會建議客人試品).我和鳥妹妹yannick三人在這裡試了四五款酒,教皇城堡的後勁頗強,我以前都覺得男生會比較喜歡這種勁厚的紅酒.沒想到也嚐到一二款溫順輕柔,女生會挺喜歡的紅酒.

要不是因為運送不易,我只能應幾個朋友的要求小小敗了二瓶酒,否則恐怕會大手筆的扛個幾大箱運回台灣讓大夥們痛飲吧!

 

接著到約車程十分鐘外的Rasteau酒區.Rasteau名氣不如鄰居chateauneuf du pape響亮,區內酒莊給人的感覺也比較含蓄嬌巧,除了一般紅白酒外,Rasteau也是隆河酒區內惟二的產紅甜酒的產區之一(另一個叫Beaumes de Venise)

 

Yannick對其中一間酒莊非常熟悉,早上還打過電話去預約.來迎接我們的是一個年有七旬的婆婆,人也很親切,一口很有南法口音的法文.酒莊內的陳設相當可愛,牆上則貼滿不少得獎獎狀.我們試了二款紅甜酒二款紅酒,很驚喜的發現酒感不輸chateauneuf du pape,比起前者的厚實勁道,這裡的酒更醇順,果香味比前者重,要不是怕酒疹犯,恐怕會一口乾掉老婆婆給我的酒.


鳥妹妹和yannick插花照,我主要是想照他們後面的陳設.



酒莊裡的可愛陳設照片二枚.

在這裡只幫便當男敗了一瓶紅酒,要運回台灣的酒額度已滿,也只能望著滿酒窖的好酒興嘆,喜歡喝酒的人存錢來這裡大喝特喝才是正途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