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不算是我的朋友,是我朋友的前女友.在朋友為重的原則下,我跟任何朋友的交往對象都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以測安全,天生八婆的個性不包括愛當二面不是人的夾心餅乾.


我知道
H和朋友已分手快二個月.老實說聽到這消息還頗為二人開心,一場戀愛談了四年,已經像一支了食之可惜棄之無味的雞肋.二人拖著拖著,拖到好友遇到另個心儀的女孩才真正下了決心切斷.我當時人已到法國,但聽說H在分手時演出孟姜女哭倒長城戲碼,處女座個性的她把四年來隱忍的怒氣一股腦像列清單似的發得乾乾淨淨,連帶後路也斷得徹徹底底,好友乾脆人間蒸發帶著新女友跑到加拿大遊學半年去,除了我因為在法國他覺得沒問題跟我說之外,在台灣的朋友沒人知道他在那裡.H幾乎失態的找遍所有朋友打遍所有電話問遍了MSN,一無所獲.


我除了把它聽八卦聽得津津有味之外,其餘的事倒沒放在心上.誰對誰錯?不重要,反正都結束了;而且就算是朋友有愧,很抱歉,我這人天生心就長偏,要偏也偏給家人朋友愛人,偏給一個不認識的人我覺得是件很奇怪的事.


一直到前二天,颱風尾終於掃到我這裡來.


這天難得網路運作正常,我很快樂的補充這幾日無法上網的進度,突然
MSN進了一個邀請,我點進去,是個在台南的好友加入我,我和他閒聊幾句之話,才發現,原來H也在同一個對話框裡面.


打過招呼後,苦流源源不絕而來,
H又開始哭爸哭母講起她為朋友犧牲了外派大陸升遷和出國念書的機會,堂堂國立大學畢業生淪為他的灶下婢整整四年,從頭伺候到腳,大氣不出二氣不發,同居的日子就是忍忍忍忍忍,到最後的下場卻是分手結尾,她已三十有一,年華不在,怎麼想怎麼不甘心那個四年的青春年華,大家都沒有同情心不懂一個人失戀的傷心,不肯透露朋友的去向的人全都是幫兇,就是不讓她有機會挽救愛情,圈圈圈又叉叉叉,我和朋友任憑她在對話框裡打個爽,我先看我的壹週刊去.


看完藝人八卦後,她總算停下來,丟了一句.


「為什麼?為什麼他就不愛我了?」


煩咧,這句台詞真沒創意.


「因為妳又不愛妳自己啊!」


「我那有


「不接外派的工作,不再找機會出國深就,這都只是妳放棄自我成長的選擇,感情只是個藉口.」


「可是,當初若出國,早就分手了.」


「但情況會比現在糟嗎?」

 

對話框很久沒出現任何文字,對方一時語塞.


良久,才出現幾個字.


「我
我太愛他了,愛到沒法失去他.」


「所以妳就忘了要好好愛自己照顧自己了.」


「可是,要怎麼愛自己呢?」


我嘆氣,這場四年戀情,不但是無言的結局,還外帶把一個女人的腦袋給談笨了.


怎麼愛自己?簡單的想,吃自己喜歡吃的東西,喝自己想喝的飲料,做自己想做的休閒運動,買自己想買的衣服,學自己想學的才藝語言,交自己想交的朋友,都是愛自己的表現.


為了任何人去放棄自己喜歡的東西,都只是一個逃避的藉口.當然,你可以說對方比自己喜歡的東西重要,那你就得心甘情願,無論結果好壞,永遠不會怨也不要怨,只要有一點怨懟存放在心裡,就表示任何的改變退讓都是爭議,把放棄喜好理想當做犠牲無限放大自己的重要性,無論對方領情不領情,雙方壓力已然形成.人在不能做喜歡的事情時不會有好臉色好脾性,在得不到預想的結果時狀況更糟,這樣不懂得愛自己的人,怎會有人願意投入一顆心與其生活一輩子.愛情可以美化問題,但從來不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期望愛情的魔力能讓對方因你而改變,解決現實生活的壓力或消滅人性本有的弱點,那你就必須檢討是不是言情小說看得太多了.


對我而言,一段感情的結束固然痛徹心扉,但再回頭已枉然.那點情愫固然折磨,但此時也不失為一個好好檢討重新瞭解自己的時機,逝去的戀情會隨時間的流轉逐漸淡去.與其浪費時間在那東抓西逮的,不如想想自己因為無緣的戀情失去了什麼,再找回來重新拾回真正的自己,好好的,用力的,細心的呵護自己.就算永遠沒有識貨的男人
(或女人),至少還有個自己在愛自己,怎麼算,都是個穩賺不賠的交易,不是嗎?

 

而且,人很現實,懂得自我快樂成長的人,不會有人輕易放過的.


你,知道怎麼去愛自己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