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手腳模樣跟我的體型其實不太相配。

 

我算中高身型,勉強稱得上手長腳長,買衣褲時少有要修改的困擾,歐洲買衣服還不至於要淪落到童裝部找貨。但我的手腳一伸出來,不少人要困惑個幾秒。記得十六七歲時和親友們去打保齡球,一位阿姨端詳了我的手三秒鐘,笑笑的說。

 

「妳的手長得跟妳的身材樣子差真多。」

 

我雙手攤平手指伸直,翻了一圈看了一下。

 

「對啊,白白胖胖像黏了十根甜不辣。我的腳也長得差不多說。」

 

「這樣好命啊。」阿姨下了個很善良的註解。

 

好不好命我是不知道,手長腳長的確帶來不少方便,如用腳開門啦,睡覺時棉被踢到地上時不用撈半天,要打人時伸手一揮就命中目標,不用勞動雙腳移動。

 

但我是個手很笨的人。

 

說來丢人,cin娘曾經是個洋裝裁縫,生的女兒卻連縫鈕扣都搞不定。我不是沒有痛下決心好好練習,但無論如何集中精心小心翼翼,成果就是歪七扭八。有點廚藝慧根是沒錯,但僅限於快炒煮燉,遇到像包水餃粽子捍皮捏燒賣做小籠包時,出來的成品就很像手腦相連不健全的人弄出來的,難看到讓人眼睛發痛。

 

法國的春天下午是十足的後娘臉,時晴時雨的,這天倒是晴空萬里讓人心輕氣爽。那天早上剛和小老闆到超市補足食材,旅館沒客人,小老闆出去打網球。法國太太剛清潔完旅館上上下下,整間旅館潔淨清幽。心情一好,我突然心血來潮,想來做做豬肉饀餅。

 

內饀當然難不倒我,不就一團絞肉加點切碎的蔥花倒入醬油米酒糖和一和,再加上點麻油添香拌匀就好。麵糰也還算ok,麵粉和水的比例算準,然後使勁揉捏搓折數十次後蓋上溼布讓它清醒,一切準備就緒,就待東風上陣。

 

因為自知手矬,所以我找了一個包饀說明詳細的網站。先是分麵糰,這還考不倒我,把分好的麵糰揉成長條型,也ok,跟小時候玩紙黏土差不多。然後壓扁麵糰成長扁型,再捲成圓柱狀,往中間一壓後,用桿麵棍把麵糰壓得圓圓扁扁。

 

問題就出在圓圓扁扁。

 

無論我再努力,麵糰壓出來的樣子離圓圓扁扁的距離甚大,邊緣凹凹凸凸的,有點正方形的樣子,但又很像平行四邊形的親戚。怒氣漸漸攻心,啊)))做人這麼計較幹麼,反正能包東西就好。我聽從心底的聲音,尊重麵糰的意願,愛長成什麼樣子就長吧!能吃入口就好。

 

再來包饀,然後網站上說明左手握麵和內饀,右手用食指姆指以逆時針方向折疊收口。奇怪的是,人家上頭的照片,無論八折十折都美得可以開市上業不丢人,我的就醜到無法形容,更糟的是,不只折出的樣子難看,外帶饀餅變成上薄下厚的慘狀,試了三四個後均找不出要領,大怒,火起來索性硬生生把厚的一邊扯下不少麵糰。饀餅瞬間「破即康」(破一洞),氣到火山爆發,然後失去理智,乾脆把扯下的麵糰又捍平,貼回破洞的地方算數。

 

幸而安慰的是,饀餅下鍋小火油煎至二邊金黃後,補丁的狀況看起來沒那麼明顯,撈起來後一律正面向上。看著一顆顆金黃香噴的饀餅呈盛在盤裡,成就感頓時十倍上漲。手笨的人一樣可以做出像給人吃的饀餅嘛!

 

小老闆和另個法國友人回來後,吃完讚不絕口,還分了二個給來喝飲料的客人。結果客人試著問我做法,我馬上心虛,隨便含混二句算數。

 

不是小氣不想教人,而是,總不能教人家「補破網」的包饀方式吧!那真是名副其實丢人丢到國外去了。

 

最近不知道為什麼又超級想念包子的白嫩外皮,但決定有機會做的話一定速速解決絕不分人。

 

畢竟,包子不能煎得金黃焦脆來遮醜,光想到白白胖胖的外皮呈現毛毛蟲般東拐西扭的模樣,我還是糟踏自己就算了,荼毒別人就造業了。

 

另外,跟台灣賣饀餅包子等等的人致敬,這果然是辛苦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