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為很簡單的一道菜。

 

蒜泥白肉,就我這大腦運用不發達的人,就是買塊肥瘦適中的五花肉,滾水燙熟切薄片,加上摻入大量蒜泥辣椒碎的醬油膏淋料就可以上桌,不是道麻煩菜,暑氣正盛的夏日也能讓人扒好幾碗飯,是一道失敗率很低的料理。

 

事實不是我這懶人想得簡單。

 

肉的部份要挑,肥瘦相間豬臀肉最佳,然後淋料不能用醬油膏加蒜泥馬虎充數,醬油糖醋辣椒油蒜泥蔥花一樣不能少。做法講究起來也很不得了,肉去腥後,下入加入酒蔥薑的滾湯,轉小火燙三到五分鐘至適當熟度後,熄火,讓燙好的豬肉浸在高湯裡自然放涼至隔天,讓豬肉吸飽高湯,讓片好的豬肉除了單純的肉味外,還有高湯的鮮美,再淋上鹹辣香麻的淋料,做好的蒜泥白肉鮮嫰香美,蒜味濃厚,肥而不膩,光看就讓人口水直流。

 

這是我在古狗大神上打入蒜泥白肉後,意外發現的繁複做法。原本以為一道二十分鐘內能做好的料理,講究起來要一天不止。真有差那麼多嗎?我在好奇的情緒下做了實驗比較。

 

也不能說沒浸高湯的白肉吃起來不好吃,但連味覺白痴如小老闆都知道把叉子自動挾一大片浸了一夜高湯的豬肉,做菜要好吃果然麻煩功夫省不得,鐵律!

 

辛苦一夜做好的一斤蒜泥白肉,小老闆在配了三大碗白飯以十分鐘的光速解決,吃完後哀叫肚子不舒服。活該,自找的,我很不同情的看他躺在沙發上哀叫不停,心想下次再做蒜泥白肉,該躲起來自己好好品嚐一番了。

 

蒜泥白肉

材料
豬臀肉一斤(五花肉也可以,選瘦肉較多的部份)

淋料
醬油       4 大匙
白醋       2 小匙
糖           2 小匙
辣椒油   1 小匙
蒜泥       2 大匙
浸豬肉的高湯  2 大匙
辣椒  蔥花  隨個人口味適量

 

做法

1. 豬肉丟入冷水裡,以最小火煮約三十分鐘去腥。(水微溫即可撈起)

 

2. 把去腥的豬肉丢入加了蔥薑蒜的滾水裡,立刻轉中小火燙約五到十分鐘(筷子能擢入即可,也要看你豬肉的大小),熄火,讓豬肉自然放涼後,最好再浸一夜。

 

3.把放涼的豬肉片薄後,淋上調好的醬料即可上桌。

 

希望大家在暑氣大盛的夏天仍有好胃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