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來源:楊桃文化http://www.ytower.com.tw/prj/prj_203/images/ck31_pb_011.jpg
(照片裡居然有芒果,真是讓人搥心肝啊!)

我度過最恐怖的夏天,是去年在G小城的時候,雖然只有短短二個禮拜。

照理說,來自台灣的孩子會比較耐熱些,更何況我的體質是怕冷不怕熱,夏天在台灣,牛仔長褲照樣穿出去逛街也不會當街中暑倒在地上喘,而且已經有二三年夏天晚上睡覺只需吹電扇,半夜還會冷到自己抓被子蓋。

但去年的夏天,真正讓我感受到何謂活在烤箱的痛苦,G小城又是盆地地形,出了名的夏熱冬涼,那時我和室友天天看氣象報告,G小城都是勇冠三軍,往往都以三十八九度高溫奪下狀元或榜眼之位。而且歐洲別說冷氣,連電扇都是2003年酷暑之後才變成居家必備品,但在乾燥的熱天裡吹電扇,幫助不太大,三四天下來,幾個台灣朋友接連得獎中暑,當時的住所變相成刮痧中心,我以一根瓷湯匙拯救在火熱煉獄中苦熬的大家。

今年沒有去年的盛況,但白天三十三四度,又乾,連我都有點吃不消,更何況體質是從來不知冷的小老闆,一到晚上睡覺就哀哀叫,白天往往精神不濟,相當認命的讓我刮痧解救。

但他的二個孩子我就不敢用這方法了,雖然他們常常覺得新奇想嚐試,但在法國人普遍對刮痧沒啥概念下,讓別人看到孩子們白晳幼嫰的背青紫一片,那真的就是有理說不清了。但一熱,孩子心浮氣燥,平常良好行徑全走了樣,又叫又鬧的也不是辦法,然後我倒意外找出這個消暑良方。

老實說,我純粹覺得好玩而已,烤焦糖布丁試過了不稀奇,倒是用吉利丁去做的布丁沒試過,而且做法比起前者簡單十倍,牛奶混糖加至溫熱,再放入吉利丁攪拌直到完全融化後,涼掉後放冰箱等成型即可,很像義大利的甜點panna cotta。不過我承認我阿炮,因為之前沒做過,一直懷疑吉利丁的功用,真的能讓牛奶凝結成嗎?胡疑了整整一個晚上,第二天還特地早起看它是不是真的做成功了。

沒想到放入冰箱的牛奶布丁十分的透心涼,入口即化,我倒了一點柳橙汁進去後,在睡前給二個孩子吃(當時想反正他們睡前都要喝牛奶,這布丁跟牛奶沒啥二樣),當晚他們一夜好眠不會熱到翻來覆去。我試了一口,喔~~有涼快,效果和我在泰國熱斃時喝到冰鎮的椰子汁差不多。

所以在熱斃的夏日裡,這牛奶布丁反而變成我的消暑良方,味道不錯,嫌味道太淡的可以加點鮮奶油,不過我倒覺得太厚重,吃多了會想喝水,不如純牛奶做的清爽。

也可以加焦糖或配果醬吃,我一時意想天開倒入expresso,熱香冰滑的口感也很不錯,簡單好玩又消暑的甜點,若你在的地方沒有冷氣吹到頭痛身體抖的話,試看看吧。

材料
牛奶         一公升
糖             90 克
吉利丁    10g(若想再硬實一點,可以加至12g)

做法
1. 牛奶加入糖後,中火加溫至約七十度,轉小火,放入吉利丁攪拌至融化後熄火。中間過程絕不可讓牛奶熱滾,要不然就就有奶腥味了。(我個人做法是確定糖全融化後,手指去探,有熱度但不至於燙手我就轉小火了。吉利丁一開始會胡成一團黏涕涕的樣子,耐性攪拌,會全融化消失的。)

2.把牛奶布丁液倒入模型中,室溫涼透後,放入冰箱至少一個晚上,讓它成型冰透即可。

吉利丁的英文叫Gelatine,法文寫法也一模一樣,各大超市都有賣,至於其他國家叫法我就莫宰羊了。

祝生活在沒有冷氣的人平安度過夏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