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常常大嘆社會福利差,動不動舉例就要提到西歐北歐幾個國家的社福制度多麼完善健全,好像只要社會福利越好,這個國家就越有希望的樣子。

我承認,吃人嘴軟,剛到法國時,也不是沒有沾過人家社會福利健全的點滴,雖然我念的是私校,沒有享受過所謂學費一年只要三百歐的好處,但每個月法國政府補助近三成房租就夠讓我感激涕零了,雖然幾個法國同學提到這時,臉色之臭可比米田共,讓人自動保持距離以策安全。我懂,沒事自己的父母繳一堆稅養一群念完書就跑的外國人,瓜分掉自己原本可以多申請的福利,這種肥水卻落外人田的怨恨我能理解,不過理解歸理解,誰叫貴國政府有這種奇怪的慷慨政策,我這人跟錢不會過不去,當然能領就領。

等到自己開始做事後,才開始領略所謂優良社會福利的背後,要付出的代價。

初期,是我還跟著老闆在南法旅館做事時,入我口袋的錢子兒約一千歐出頭,但薪水單上頭陳列老闆還要向法國政府上繳的各項保險養老金稅金支出,另外要再扣八百歐。嘩!若在台灣這樣搞,我看那些中小企業主早就跳海自殺了吧!

但此時只是略有領悟,我吃人頭路而已,頂多是再稍加用心,畢竟老闆請人所費不貲。

等到跟小老闆在一起後,跟他回北法後,我才真真正正見識到法國社會福利制度的厲害。

一開始,百廢待興,花了二天把整間旅館整理到能見人的樣子後,小老闆翻出各式帳單文件,我們開始一一列出須支付的費用支出欠款。

數目不小,東錙西銖的結果,小老闆原本很樂觀所提出的支出數字瞬間加倍,我當時累,懶得對著電腦一一詳問裡頭看不懂的法文,當場拍板定案,小老闆也跟著點頭如擣蒜的同意。

不求甚解的結果,之後三個月,我每個月都要為各式意外支出噴點火,小老闆覺得很無辜,他幾乎是零花費的人了,平常都是打打網球高爾夫球,沒任何花費。所謂的意外支出全是奇奇怪怪名目的稅金,我即使甚為困惑也不太爽,不過既然在人家土地賺錢,該繳的就繳吧,就這樣死忍下來。

等到了七月,月底,我原本心情都很好,該繳的繳了,最後一筆人情欠款也還完了,進入夏天後生意一直不錯,忙歸忙,營業數字自然也好看。這天下午我坐在電腦前,進入旅館的電腦帳戶看是否有點盈餘時,入進眼簾的數字,剛好是一個端端正正的零。

幹!!!!!!!!!!

幾個月硬忍下來的火氣,此時堆積起來加上利息,變成一座即將噴發的火山,我搬出遺忘已久的法漢電子辭典,一個單字一個單字查出是什麼意思。

不查則已,一查更火,每個字都是縮寫,倒底是什麼玩意?等到小老闆回來後,我硬逼著他一項一項解釋,才發現,那一條一條所謂優美的法文句子,全都是一項一項莫名其妙的稅,加總起來的金額高達六千歐。

六!千!歐!

幹你他媽的法國政府。

要知道,我們是間很小的旅館,只有四個房間,餐廳最多容四十人而已,我和小老闆為了清空前債,暫時都沒領薪水,只請了一個打掃的法國太太,而且還只能請一星期十二小時的工時,多了我們也付不起。這樣一間旅館,一個月稅金要繳掉二十四萬,還不包括我們要付的房屋貸款水電飲料食材等等支出。對 ! 你政府福利政策完善,貧富差距要小,一個月賺四十萬的人生活水準要跟一個月賺四萬的人一模一樣,難怪貴國技術移出嚴重,留著的都是抱著祖産過活,路上多的是一堆游手好閒天天等領失業金救濟金的人,這樣搞,誰要努力工作?

我當天失控成一座維蘇埃火山,策訐落譙又吼又罵,火熱岩漿全都招待法國政府去了。

之後,我變得對法國人口中的任何抱怨相當不耐,真正努力工作的人是不會抱怨的,如我們請的法國太太,她永遠都笑咪咪的,要生活無虞就是要努力工作。那像大部份的法國人,永遠嫌錢不夠卻永遠不積極工作,明明家無恒産口袋翻出三歐無,還膽敢上餐廳上吧喝酒吃飯,再厚顏無恥的套交情看拗不拗得到白吃午餐;水電帳單都快繳不出來了還擔心今年無法外出旅行;連想解決生理需求都來問有沒有免錢的.....

去他媽的社會福利,請檢討錢是否用在該用的人身上。

P.S.
1-久久不出文章,是因為我深怕寫出來的都沒好話,唉!
2-我這邊的外國人極少,懶的都是法國人。
3-看看即可,文章標題已點出,是哭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