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餐廳應對客人,常讓我們為難的,就是抽煙的問題.



我自己也抽,幾乎很少,沒有癮頭.而且喜歡抽煙有伴,而且還不愛莫名其妙不認識的伴,三五好友點煙八卦,在異鄉有一段時間的我,是種很好的壓力宣洩,沒人陪抽煙覺得有種寂寞的淒涼.男友並不抽,而且頗痛恨煙味,在開這間餐廳時,他早早就分了吸煙區和非吸煙區,加上餐廳並不只做法國人的生意,除了法國人,大多數國家的人都認為餐廳是吃飯的地方,吃飯時煙味相陪是會皺眉的.我們也儘量柔性勸導,請想抽煙的客人到前院和隔壁間的休憩區解癮,法國客人雖大多是煙民,但都還算配合,除了起頭有幾聲抱怨,也都因為我們二個都不是法國人,文化差異令箭一擋,也求得平安無事.



法國人有多愛抽煙呢?我想禁煙人士有機會到全法國人聚集的餐廳來試一次,不心臟病發也要高血壓上升,他們是不管旁邊是否有厭惡煙味的人,連小孩在其中穿插跑跳也不在乎,煙一拿,火一點,開始吞雲吐霧,然後第一根被點起,接下來二三四五六七八,就不用肖想之後有清新空氣的可能.此時若有人膽往橫邊生,制止人抽煙,法國人的反應可不是立刻覺得羞愧把煙熄掉,而是哼的一聲,再點上一根,很有一副你能奈我何的模樣,加上很不幸的,煙民是大多數,可憐的少數非煙民族,要不離席,要不只能含淚咬牙死忍,回去趕緊多吸幾口純氧淨化肺部。



我們曾接過一次婚禮宴,客人包下整間旅館,邀請近親好友加孩子約二十人慶祝,餐前點心出來時,就有人已經抽起來,等到一式五道菜結束,整間餐廳已經可以變成拍煙雨濛濛的場景,連新娘身著華美的手工蕾絲禮服,也是煙不離手,大人們毫不在乎的在孩子身邊吸過來吐過去.惊了五小時,我最後頭重腳輕猛打哈欠,眼睛忍不住一直眨,幾乎覺得我可以第二天去掛號肺癌專科.



最恐怖的,我曾眼睜睜的看著孕婦也是無所謂的吸著煙,心裡為她們肚裡的孩子默念南無阿彌陀佛.

在台灣,光讓孕婦吸二手煙就已經是情理不容,那個孕婦膽敢哈煙,那簡直跟怒犯天條沒啥二樣,別說身旁婆婆媽媽,連路人都會出聲喝止.不過這裡倒是沒見過誰會去阻止孕婦吸煙.講求人權到如此極致,嘆為觀止.



近幾年,法國政府大體也注意到抽煙帶來的影響,開始看到有禁煙的宣導活動,今年更是規定餐廳一定要把吸煙和非吸煙區完全隔開.煙價更是驚人,一包煙要價五歐,相對台幣約220台幣,然後看報導,法國人平均的煙錢在二百到三百歐左右,一個月要四十到六十包煙,等於一天幹掉一包到二包,我的媽,這跟人體煙囪沒什麼二樣.



煙價貴,也不是每個法國人都負擔得起高昂的費用,在法國,在路上被要煙的機會很大.我就曾經在巴黎被流浪漢擋下來要煙,我拒絕,說我身上沒煙,沒想到對方竟然回一句,那不給煙,給我錢,我可以去買.



「你都吃不飽睡路邊了,還想抽煙.」忍不住好為人師的教訓.



「誰說窮人沒有抽煙的權利,我也是人,當然會想抽煙.飯可以不吃,煙不能不抽.」對方說得理直氣壯.



我心裡只有一字以蔽之-靠。



真個是煙到深處無怨尤,風吹日曬算什麼.



算你狠!



不過我還是沒給錢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