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法國生長到十歲,路易第一次和艾菲爾鐵塔面對面.總算不用被我這壞心阿姨嘲笑:「你法國人耶!居然沒看過艾菲爾鐵塔.」


計畫了半個月的南下
G小城懷舊度假之旅,最後一秒殺出了個小跟班-男友的兒子路易.

我在男友連三次詢問「你確定嗎?」之後才恍然大悟自己提出了一個連自己都不相信的提議.也不能怪他一副驚甫未定狀,我和他二個小孩一向維持在一種大小朋友的關係.不少孩子的眼光中,我是個相當講理卻嚴厲的阿姨,我言出必行,跟著我可以保証吃飽喝足玩夠,不過撒嬌耍賴哭鬧對我一律無效,太過份時我是不介意大聲喝止甚至K(當然,在他父母的允許下)而且得完全配合我的要求條件,沒有任何商量的餘地.和男友在一起一年半,男友說「不」百次二個孩子甩都不甩,我只要壓低聲音講一次二個孩子馬上就噤聲,連提高音量都不用.

 

不過這樣的態度,我和孩子的關係不算太親,維持在一種涼暖卻不熱絡的關係.他們一但想撒嬌耍賴要規矩外的東西,還是睡覺前要親親抱抱半夜起來要上廁所,還是找他們父親.不過肚子餓口渴或二人吵架理不清時,自然會找上我.

 

會提議帶上他是因為他那天不知道幹了啥事,惹火了他老娘,在男友面前放話說女兒可以回來,兒子她不想要了,加上男友當天要去英國,又搞丟了他的身份証,原想硬闖海關,我看著路易有點無措的樣子,心軟了一下,想到G小城的便當男夫婦有一對二歲多雙胞胎,之前來過,又有個九歲台灣小嬌客,他們夫妻對孩子又比我更有耐性,於是乎才提議帶他去.

 

等到真正帶他上路才知道累,快十一歲的孩子仍處在自我和人我間,加上他因為總忌妒小他五歲的妹妹比他得到更多,下意識總模仿五六歲孩童的舉止,我上了火車半小時候就開始後悔自己衝動的提議,帶一個孩子一天的精神壓力比連三天工作不停還大.光喝止他要坐好不要亂跑,十次後我就想去買三秒膠和膠帶把他綑黏在椅子上.

 

還好鳥妹妹給了我Grey’s Anotamy第一二季的影集,讓我之後的旅程得以順利進行.這個好動的男孩子要說難搞,倒也不是太難,有電視讓他看,他可以完全靜止不動三四個小時,看到喜歡的節目,一天不出門也是有可能.之前法國在撥Grey’s Anotamy時,他每星期二必定自動安靜三小時,動不動說他要當醫生,錯過了可是又鬧又吵又哭,被男友罰了好幾次.這下檔案就在電腦裡,不怕錯過沒得看,我也得了一個安靜符令,不用擔心他在火車上又跑又鬧影響到其他乘客.

 

回程的路上看到一集,女救護員為了止住傷者的出血,把手伸入體內的出血口.卻沒料到進入醫院的手術室後,才發現傷者體內是顆未爆彈.麻醉醫師在大夥忙碌商討二全之計時(如何安全取出炸彈和立刻止住病人出血),要女救護員接過他手上的輔助呼吸器,留下一句「我還有孩子」,悄悄的離開了手術室.

 

「這個膽小的笨蛋.」小男生的英雄情節作祟,路易忿忿不平的罵了一句.

 

「可是我不覺得他做錯.」我回了一句.

 

「他怎麼可以離開,這樣病人和那女生怎麼辦?我從來都沒看過有人這麼白痴,%$#@#$#」入戲的傻子開始嘰哩呱啦罵個不停.

 

「那我問你,如果今天那個逃走的醫生是你爸,你還會覺得他是膽小還是笨蛋嗎?」繼續逼問:「而且他逃走的理由可是因為他有孩子喔!你難道希望你爹去當英雄去死,然後留下你和凡妮莎變成沒有爹的小孩嗎?」

 

………..」路易眉毛糾到打結,可見想得很用力:「可是病人和那女生也很可憐啊)))我不知道啦!我又講不過妳. 

「你記住.」機會教育開始:「不管你未來想做什麼,醫生 水電工 老師還是太空人,都不重要.雖然當個人人稱讚的英雄很好,但一億個人說你很棒,不如家人愛你.以後無論做什麼,尤其是危險的事,要先考慮到,你父母會不會因為這樣而傷心.如果他們會,就算其他人都說做這件事後,你還是不可以做.因為生你養你教你的是你父母,不是其他人.懂嗎?」

 

「你叫我當膽小鬼!」路易哇哇叫.

 

「有什麼不好.你爸如果今天是那個醫生,不逃留在那裡等著被炸彈炸死,我是一輩子都不會原諒他的.我寧可愛一個會想到我的狗熊,才不愛一個老是去救別人的英雄.」

 

「可是我還是想當英雄.」路易仍遲疑在要當快樂的狗熊和找死的英雄中.

 

「不然,你還是可以當英雄.」我笑得很陰:「記得先買好幾份一百萬歐元的人壽保險.萬一你不幸因為當英雄而翹掉,你爸媽還可以有錢拿.」

 

「我不要當英雄了!!!」

 

這樣不知道算不算教壞小孩喔!


路易和便當男老婆的姪女葳葳.小孩的語言學習能力其實比大人想像中強,我拒絕了葳葳和路易幾次的請求翻譯後,她的英文二天之內就從單字進化成句子然後變長篇聊天,從沒學過中文路易會說謝謝對不起姐姐妹妹.我和便當男老婆聊了之後,覺得台灣父母實在不用太擔心孩子以後英文不好,長大後他們想學,自己去國外被環境逼就會有成果.倒是生活習慣個性養成要重要得多了.



便當男老婆和二個雙胞胎女兒.歲月如梭,想當年剛認識便當男時,這二個小傢伙連影子都沒有,現在已經二歲半了,難怪說看著孩子大會催人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