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很長一段時間,我的假日早餐,是二大條鹹鹹辣辣香香沾滿花生粉和大量香菜的豬血糕.

為什麼是星期日?為什麼是早餐而不是零嘴點心或下午茶?前者是因為我星期一到六都要上課,星期日是一週惟一一天我可以買到豬血糕的日子.後者是因為阿嬤只賣早上,八點到十二點,賣完就收,我就算起床時已經計畫好要吃三明治配奶茶還是肉羮湯配滷肉飯當早點,一撇到熟悉的方型木製蒸箱,阿嬤熟手熟腳的抹醬沾花生粉撒香菜,這副畫面像一大塊磁鐵,不知不覺把我吸過去,全盤打翻訂好的早餐計畫.

阿嬤的豬血糕沒有絲毫令人不快的腥味,阿嬤說,她的鄰居就是送豬戶,每天去桃園屠場時,會幫她帶回新鮮熱呼的豬血,不加半點水,一定要在豬血裡頭加點鹽拌勻。泡好的圓糯米,滾水先快蒸熟,拌入豬血後,鋪平待涼。切成長方條狀,叉入木籤.攤子推到市場後,依客源多寡放入半熟的豬血糕,確保每根豬血糕在客人手上時,都是剛剛好的熱呼軟Q.

「其實很簡單啦!我人老啦!又睡不多,每天三點就醒了,做豬血糕剛好打發時間,又不會太難,還可以賺些私傢.」阿嬤每次面對客人的稱讚時,總是瞇瞇笑,帶著一點點不好意思.

很長一段時間,我都以為每個攤子賣的豬血糕都和阿嬤的一樣好吃,因為阿嬤跟我說,做豬血糕很簡單很簡單,有心就做得好.然後,不知道何時,阿嬤突然不每天擺攤了,有時我會連續二三個星期天撲空,我不以為意,豬血糕嘛!市場的另一頭還有一家,有一次真的繞了遠路去另個攤子買,拿到手,迫不及待的咬一口,還來不及吞下,眉頭已經狠狠的皺了起來,這是什麼?豬血糕嗎?我怎麼覺得我咬了一大口放了很久的血塊?

後來,阿嬤很長一段時間沒出來擺攤,我搬了幾次家,每次只要看到豬血糕攤,還是忍不住心裡的渴望,每遇必買.

但,那股新鮮的軟Q熱香,變得很遙遠,可遇而不可求.

我很想跟阿嬤講,做豬血糕很簡單很簡單,做個有心人,才是很難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