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家人愛吃生魚片嗎?我家就在黃昏市場擺攤賣生魚片啊!想吃就來買,跟我媽說妳是我朋友就可以了.」

「好好好.」

尹的最後一句話,引發我一連串遐想.像尹這麼豪爽大方的女生,生養她的鄭媽媽必也是四海個性,說不定美名是去捧場實際反而被鄭媽媽請客,我三推四阻還是付錢不成,可以暗坎爹娘給的買生魚片錢,意外又多一筆零用錢.(看!覺得我正直不阿的朋友,擦亮眼看清楚,人性是本惡的.)

所以回去稟告爹娘後,同週末,cin娘在準備晚餐時,給我了三百塊,下旨要我買生魚片加菜.我出門前,掛了電話給尹,尹說沒問題,她已經跟她媽講了,說我會過去,叫我抵達時打聲招呼.

我高高興興的往黃昏市場走.十五年前,黃昏市場最大的不同,是熟食攤的比例比早市高很多,蔥油餅水煎包車輪餅涼圓豆花的點心攤子當然少不了;鹽水雞燻鴨的攤子,斬件切片淋料灑一堆蔥花,色香味俱全;賣豆腐的攤子順便賣新鮮無糖豆漿,每個婆婆媽媽手上都少不了一袋,打算明天給家人在早餐喝;牛肉攤前擺了一大鍋新鮮熱滾的滷牛雜,要牛肚牛腸牛腱牛筋,跟老闆指一指,老闆立刻撈起切片裝盒;賣各式涼拌的攤子更是職業婦女的好朋友,沒時間煮,買個二三盒回家煮飯炒個青菜,就是便利美味的一餐.

原本不餓的我,食慾被各式熟食攤引得一發不可收拾,腳步變得更急,想快快找到尹家的生魚片攤,買好生魚片回去快快吃晚餐.

很順利找到位置有個隱密的生魚片攤子,我目瞪口呆,眼前那一串人龍,數目不少於二十,尹沒跟我提過,她家攤子生意那麼好.

我年輕時臉皮很薄,要我攀關係明目張膽插隊,就算大家都不介意,我自己都忍不住羞愧.這樣的情況下,我當然是乖乖排隊,沒有第二句話.

「可是,好歹也先打個招呼吧!尹不是跟我說找到攤子時跟鄭媽媽打聲招呼嗎?」我突然想出門前的那通電話.

我回頭,沒差,反正我是最後一個,速速打個招呼再回來排應該還好.我跨越人龍,看到攤子忙碌的狀況,鄭媽媽加上尹的弟妹,三人全低頭苦幹.鄭媽媽拿生魚片刀的手更是沒停過,邊問客人的需求,邊切魚片.

「呃鄭媽媽妳好,我是cin,是尹的國中同學兼朋友,尹叫我來跟妳打聲招呼.」在誤以為我想插隊的客人想射殺我的眼神中,我很艱難的開口自我介紹.

鄭媽媽連頭也沒抬,雙眼在鏡片後頭抬了一下,迅速調回.嘴裡只吐出了三個字.

「去.排.隊.」

頓時二極冰山化成水,涮涮的往我身上沖,我笑容凍在臉上,困難的點點頭,僵硬的慢慢退回人龍的最後端.要不是更怕cin娘責罵,我恐怕就此一去不回頭,逃離現場先.

結果,我幻想的第一次溫馨買生魚片記沒有發生,輪到我時,鄭媽媽一樣很制式化的問我要什麼魚,切片裝盒收錢,沒有其他溫情廢話,沒有推三阻四,沒錢可以暗坎,當然沒暗中多出零用錢可花.

領著也沒比較大盒的生魚片回家,我以為鄭媽媽就是這麼酷,看來下次還是乖乖排隊,不要亂套交情.還在胡思亂想時,cin爹看了一眼生魚片,開口問.

「這一盒真的三百塊而己嗎?」

「是啊!」

「哇,妳同學她媽是有特殊管道進貨嗎?這油脂這麼漂亮的旗魚可以賣這麼便宜啊?這一片在餐廳吃也要花個八九十塊吧.」

???????

我邊嚼著美味的生魚片,想起鄭媽媽那一臉酷相,笑了出來.

有時,千里馬的善意,需要伯樂來識.

如同鄭媽媽的慷慨沙必思,只有cincin娘看得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