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三對借宿的夫妻伴侶,差不多都在中午十二點起床,二位老人家備了一桌可頌吐司奶油自製果醬咖啡果汁水果喜瑞兒全齊的歐陸早餐,結果等我們開開心心的幹完早餐後,壽星來電,叫我們去昨晚的會場集合,他們中餐已經備好了.

 

什麼,剛剛那頓不就連中餐都算上去了嗎?

「那只是Petite Dejeuner,現在才是Dejeuner啊!」老爺爺很慈祥的跟我解釋.

「那我們為什麼不乾脆直接吃Dejeuner就好,你們也不用準備這麼辛苦啊.」我苦著一張臉說.

「早上剛起怎麼可以吃鹹的呢?」老爺爺一副不贊同樣.

阿公,我是台灣人,台灣人早餐什麼不能入口.我心裡不斷重覆的O.S.

去會場的路上,我一直以正常人的角度奢望,對方應該只準備一道菜打死大家.畢竟那麼晚結束昨天那一場,他們也應該會回去瞇一下,應該不可能有時間準備前主甜點三道全齊的菜色吧!

好吧!我是天真台灣人.

對方把昨天沒吃完的肥鴨肝略加工,配上略烤過的新鮮無花果當前菜.主菜是簡單的蒜炒海鮮義大利麵,然後是壽星媽媽做的核桃派當甜點,水果咖啡供應其後.

我此時再也顧不得禮不禮貌了,大咧咧的拜託主人把我的份量全減至三分之一,即使這樣,我仍吞得很勉強,果然是山珍海味吃多像餿.吃完後我自動幫主人整理會場清洗鍋碗刀叉杯盤,不做點事動一動,我很怕肚裡的食物從嘴裡噴出.

整理完畢,四點,我還在幻想有時間可以逛逛附近幾個知名的城堡.壽星力邀我們這二對遠來之客,去他家坐一坐話家常.

也好,不遠,離會場開車才三分鐘就到了.房子不是很大,但腹地極廣,從大門進到房子約三百公尺,有自家森林,有河流穿越,房子前有小湖,天鵝綠頭鴨悠遊其間,可惜當天天候不佳,刮風下雨,我只在森林走一圈算數.踩在落葉上軟軟飄飄的,紅褐綠相間,自然的地毯讓我很驚奇,很有趣的自然體驗.

不過一入屋內,看到主人奉上一堆水果乾零食核果洋芋片,我馬上臉又皺成一團,摸摸自己的肚子,很懷疑我腸胃的容納量還剩多少.壽星把大家趕上樓玩法式撞球射飛鏢手上足球桌,一直到八點半時,我安心下來,法國人通常八點左右用餐,八點半還沒消沒息,大家應該都受不了這種塘塞式的餵食,打算少吃一餐消化消化吧.

當女主人甜美的聲音傳喚大家晚餐已備好請上桌時,我真的恨不得當場飛撲窗外趁機搞失蹤.

 

係滴,又是一套三式全沒少的典型法式晚餐.


前菜是自家的烤甜核桃培根藍乳酪醬沙拉,主菜是附近有農場的鄰居自家養的牛,請屖戶好後送來的Faux Filet牛排(不確定中文是不是叫沙朗),烤得香酥酥油滋滋,配馬鈴薯泥,想配旅館奶油(Berre d’hotel,一種裡頭有蒜頭巴西利和香料的奶油,法國的超市都賣賣,鮮綠色圓條型)或黑胡椒醬各隨君意,甜點有加了切碎水果乾和蜂蜜的白乳酪或昨天剩下的黑森林蛋糕可選擇.

我此時大腦身體唱反調,大腦被眼前美食迷惑,忍不住還是隨大家齊坐下來享用大餐,但每一口食物,體內器官便大肆翻騰抗議,拒絕任何健康或不健康的美食.等到吃完最後一口白乳酪甜點,大家開始說說笑笑時,我已經神遊太虛.

好累好累好累…

好睏好睏好睏…

好飽好飽好飽….

好想吐好想吐好想吐….

到最後,大腦已經完全無法控制身體,我當場就坐在餐桌上打起瞌睡.

不到十秒鐘,立刻驚動一屋子的人,女主人拿來毛巾新牙刷,帶我進了客房,我胡亂洗個臉刷了牙沖了個簡單的澡,躺平,天大地大,沒有睡覺大,什麼事,睡飽了再處理.

可悲的是,我邊睡還邊打嗝,核桃藍乳酪牛排甜點全混成一氣,當晚就夢見自己又被強灌食物.

我的部份在第二天的十二點整結束.據說其他人仍大唱卡拉ok拚酒跳舞到凌晨四點才陸續上床.

好個超級典型傳統的法國party.

隔天早餐時,我捧著牛奶咖啡和女主人聊天,烘得香香酥酥的可頌第一次被我拒絕門外.女主人笑說,我這等狂歡功力太淺,食量練得不夠,萬一有夠徹底喜歡傳統節慶的法國婆家,耶誕節到新年這段時間會變成惡夢一場.據說不少的法國家庭,耶誕節到新年這段期間,就是吃喝玩睡車輪戰一搞一星期,不少媳婦到十二月初就開始力行減肥大計,當然,各式各樣的家庭大戰此時全部出爐,真正是熱鬧滾滾加昇過節氣氛.

我拍拍心口,忍不住慶幸自己是可以在耶誕狀況外的一員,小老闆的親娘是個寧可花時間和家人聊天勝過和廚房奮戰的人,加上和新男友間戀情仍甜蜜到不行,我們想見她,搞不好還得電話先和她確認行程先.

以上,就是我非常第一次的法式聚會車輪戰.

感想-太多美好的事物擠堆在同時發生,還是會讓人痛不欲生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