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法國G小城時,會買豬頭是因為便宜。

一次和鳥妹妹去超市買菜。留學生拮据,採購的中心原則是「便宜」二字,有會做菜的便當男鎮守,我們不用擔心買了什麼便宜怪食材而不得其法而炊,看到什麼特價肉品蔬果,先下手為強。

蔬果區海鮮區醬料麵包區逛過後,我們慣例的來到冷凍肉品區。

拿了雞腿肉雞胗,我正看著一盒重達1.5公斤的塊狀牛腱肉,大腦裡的計算機答答的響,嗯嗯, 一公斤 大約近七歐,不算貴,可以煮牛肉湯滷白蘿蔔牛肉,旁邊幾塊看來比較沒筋的地方可以切絲來炒,十一歐的多的價格大概可以讓四個人吃個三四餐,應該可以下手吧…我暗忖著。

「cin,cin,妳趕快過來這裡。」鳥妹妹在另一頭的豬肉區喊著。

「幹麼?」我拿起那一大盒牛肉放進購物車裡,連忙過去。

「妳看!」鳥妹妹往前一指。

呃!

我看到一個閉眼沈睡的半個豬頭,幾乎有上手臂這麼長。

「這個豬頭可以做什麼料理?」

「可以清洗乾淨後過水去腥,煮熟後,豬皮可以剝下來沾醬油或做大薄片吃,耳朵可以拿來滷,臉頰就是我們在麵攤叫的小菜嘴邊肉,豬鼻子不太確定,問妳阿爸去,不過拆完後,豬頭骨還可以拿來熬湯。」

「那那…那我們要買嗎?」鳥妹妹的眼睛頓時閃閃發亮。

嗯…出一張嘴是比較簡單啦!萬一買回去後便當男不會搞,那這顆豬頭買回去,難道翻翻記事本看看平常誰惹我,寄去嚇人報老鼠冤嗎?

「我問問妳阿爸。」重吃的鳥妹妹奉行「有奶就是爸」的原則,自從知道便當男會煮飯後,再也不曾叫過他名字,阿爸阿爸叫得很順口。

「喂!阿兄,我們在超市看到他們在賣豬頭,你會不會煮啊?」

「多少錢?」精打細算的便當男馬上切入核心。

「三歐。」

「那先買回來再說。」

和鳥妹妹喜滋滋的捧回豬頭,結帳時,看到收銀小姐碰到那半顆豬頭時,略略花容失色,混著一點困惑和訝異,不住的斜眻我和鳥妹妹。

她大概覺得這二個台灣女生要買豬頭回去施行什麼巫術大法吧。


至於在台灣,會買豬頭,是因為附近沒賣大薄片。

那次和友人在石牌吃了美味的雲南菜後,回到南崁,時不時又想念起那酸辣薄脆的雲南大薄片。奈何南崁這裡沒有雲南餐廳,最近的地方也要跑到桃園市區,為了一道不過百元上下的菜色,還得開車勞頓實在有點不符合經濟效益。

一天,無意收到一個食譜網站的電子報,就這麼巧,剛好介紹了雲南大薄片的作法影音檔。

沒想到並不難做。買副豬頭皮清洗乾淨後,燒滾水下去燙半小時,筷子能插入後就算熟透,用冷水清洗乾淨,然後用細流的自來水沖個十分鐘去淨油脂,冰入冰箱。要吃時拿出來切薄片,醬料不過是醋糖醬油蒜薑辣椒和辣椒油調勻,講究的丟些冰鎮洋蔥和生菜絲,就大功告成。

看完影音,我趁跑銀行之便,順便去市場一趟。

台灣的豬肉攤對我而言,實在比法國的超市賞心悅目得多。梅花肉五花肉白花花的豬油條排骨腿肉豬腳尾巴按部位掛好列好,內臟類的腰子腰只心肺肝肚腸肝連通通不缺,雖沒套上保鮮膜,卻沒有法國豬肉那股腥臊的血味。

「大哥,請問你有賣豬頭皮嗎?」

「啊?」豬肉攤老闆愣了一下:「有啊,在那裡。」

我隨著他的方向看,立刻大吃一驚。

天!這份豬頭皮還真是大,耳朵豬鼻通通都有,幾乎可以包覆我整個腦袋了。

「怎麼賣?」

「一副一百。」

天!這會不會太便宜了,這副豬頭皮可以讓我做十幾份大薄片外加七份滷豬耳朵。

「我可以只買一半嗎?」

「是可以啦!可是我們還是賣一百啊,妳買全副比較划算啦!」

「那給我一副,可不可以幫我再燒一次外皮,把毛髮燒乾淨一點。」

「好啊!不過不用擔心啦,我們在賣之前都處理得很乾淨。」

老闆一邊和我抬槓,一邊用噴槍再幫我燒淨一遍。

「小姐,我可不可以問個問題。」

「當然,請問。」

「妳幾歲啊?」

「我三十啦!為什麼問這個?」

「喔!那很年輕說。」老闆加重火力噴耳朵內部:「我賣豬肉這麼久,很少有二三十歲的年輕小姐來買整副豬頭皮,沒嚇到軟腳就不錯了。妳買這個要做什麼?」

「雲南大薄片。」

「妳看起來也不像是大陸新娘啊。台灣女生如果想吃這道菜,通常都直接去餐廳買說。」

「我不是大陸新娘。而且你說得對,我是因為南崁這裡都沒有雲南餐廳,所以只好自己做。」我很無奈的聳肩。

老闆哈哈笑,把燒好乾淨的豬頭皮放入袋子拎給我。

回到公司時,立刻燒了一大鍋水,快手整治這副豬頭皮,路過的姑姑舅媽同事們看到鍋內隨滾水起伏的豬耳豬鼻豬皮,全都愕然失笑。

看來,饞蟲的威力,並沒有因為回到台灣而消失啊!

P.S.不過台灣豬肉的品質真不是蓋的,幾乎用不上各式學來的去腥法。不像在法國時,光去腥就要花掉一堆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