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公寄來二箱蕉。一般的香蕉和芭蕉。

一次中風過後徹底戒除煙酒的外公,搬回墾丁後,閒不下來,在後面的自有地上不時種些有的沒的,打發時間做點運動外帶可以賺點小零用。過年時吃到用木柴燒大灶,現摘現煮的白玉米。大家顧不得燙邊吹邊啃邊嚼,玉米除了本來的香氣和微微的灶炭香,又因為摘洗煮吃的過程,不超過一個小時,玉米還含著一點「土氣」,非常新鮮熱辣活生生的好滋味,我這向來是黃玉米的死忠支持者,也在那時倒戈好好啃了三四隻。

然後去年種的香蕉和芭蕉,最近也收成了,外公打電話給舅媽,說那些香蕉和長得太大不夠秀氣的芭蕉沒有土產店願意收購,又多到吃不完,問說寄上來好不好。

當然好啊!現在香蕉可不便宜。

我不喜歡香蕉這種軟甜無汁的水果,倒是對芭蕉有種不太一樣的情感。小時候回墾丁外婆家,芭蕉成熟時,大人是一把一把摘下來放在地上,誰餓了饞了就去拔一二根來吃。我小時候長得比較古錐,又是台北出生的孩子,難得回到外婆家可是備受寵愛,捨不得讓孩子吃喝的東西,大人可是不客氣的往我身上塞。

芭蕉個頭不大,圓胖短小,不超過 十公分 長,滋味甜香後味微酸,口感軟糯,有點像不太黏的麻糬,有種很特別的海水香氣。北部很少見到,只有過了屏東後才會看到它的蹤影,

拿到時香蕉和芭蕉還是一身綠,放了二天後,熟成的味道越發濃厚,早上一打開門,撲鼻的海水香氣,點燃懷舊的情緒。

墾丁爆紅,回不去當初我可以在路中間玩三四個小時大人不用擔心過往來車,回不去只不過牛仔褲破個膝蓋洞眾人就大驚小怪的日子,回不去在岸上等大人補魚回來現烤現吃的日子,回不去陪著一群婆婆媽媽撿雞母豆的日子…

芭蕉還在,仍有未經人工化學原料摧殘的香氣,只是,還能吃上幾回?

我們抓著回憶的尾巴,又能留住多少在地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