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妳真的一去法國幾年,都沒有一個菜色是妳回台灣後還會想念的。」

「有啊,我很想念一些麵包點心啊。」

「沒有什麼妳覺得很特別,吃不到會回味的。」

「…...」大腦運作中,開始翻出積壓很久的回憶。

「啊,有!有道配菜我到現在還是很想吃。」

「什麼?」朋友興沖沖的問。

「Aligot。」

「什麼東西?????」

Aligot,譯成易懂的名字,叫乳酪大蒜馬鈴薯泥。
1115480308.jpg 


我這個標準的亞洲胃,一堆西方食材其實都吃不習慣。法國的主食天王馬鈴薯也是名單之一,煎煮炒炸通通不喜歡,三餐中若有馬鈴薯當配菜,往往都是撥到一旁當壁花的下場,被笑被哄被威脅仍不為所動,不吃就是不吃,頂多咬一二口表示對主人家的禮貌。



一次和凱子豪上巴黎,他的高中同學,那時正被公司派到荷蘭出差,偷空踏訪美麗的花都。一杯咖啡聊了一下午是非後,他朋友聲稱晚餐可以報公帳,所以他請,我們便開始邊逛邊尋找餐廳。

那時三人誰都不熟巴黎,逛啊逛的,從聖母院走到了蒙帕納斯附近,仍舊看不到什麼中意的餐廳。我們轉進了一條很多餐廳的小路,決定用最原始盲目的方式-那間餐廳人多,我們就去那間吃。

於是乎就進了這間餐廳。(不要問我名字,我要是還記得就打出來了。)

七點向來是法國人的小酌時間,附近的餐廳都還在準備整理階段,這餐廳已經呈現半滿的狀態,菜單下有英文翻譯,這間店主要是吃牛排的。七點已經有客人,又是吃牛排,應該不會踩到地雷,就算踩到也有人陪,好,殺進去。

餐廳的牛肉都來自於法國中部Auverge地區,在那裡?不重要,有得吃就好。我們各自點了想吃的牛排部位。服務生問我們,要炸薯條還是Aligot?

炸薯條,一聽就沒胃口了,雖然搞不清楚Aligot是什麼玩意兒,但我毫不猶豫的選擇了從未試過的菜色。

速度很快,不過看到直徑 三十公分 的白色盤子只裝著一塊煎烤得金黃焦香的牛排,才覺得這餐廳的裝飾也太陽春時,服務生拿了個很重的鐵鍋過來。

「誰點Aligot?」

「我。」

服務生很帥氣的把鍋內的玩意倒進我的盤子裡,一坨乳黃色的東西立刻侵佔盤中的空間。

不太開胃的長相,但香氣要命的吸引人,用叉子撈了一下,喲!還會牽絲。我試了一口。

啊啊啊啊啊~果然不能以貌取菜。起士和大蒜的香氣立刻充斥整個口腔,到底是怎麼做的啊。我邊吃邊想,一口接一口的吃。

結果那天牛排沒吃完,倒是整盤Aligot被我清光。

回去到古狗大神打入Aligot之後,才知道這也是Auverge的特色菜之一,用馬鈴薯泥加入新鮮的tome起士和蒜末加熱混和均勻。材料很簡單,但要小心火候不要燒焦,而且,腕力臂力都要夠,要把馬鈴薯泥和tome起士攪均勻可不是件簡單的事。

 

1115480309.jpg 

很男子氣概的煮法。這若力氣太小的女生來弄,搞不好會被拖進大鍋裡頭。


一直沒法接受法餐太細緻女性化的風格,倒是牛排配Aligot這種很原始粗曠男子氣概的菜色,不知為什麼,總是念念不忘。


不過,我果然還是不受教的歹灣郎,如果吃aligot時可以淋上大量的蘑菇或黑胡椒醬~喔!口水淌出來了。

附上網路上找到的食譜:

馬鈴薯1kg , 新鮮tome或cantal乳酪 400g ,奶油一大匙, 鮮奶油 200g , 2-3大匙大蒜, 鹽和胡椒適量

馬鈴薯煮熟去皮撈起,壓碎成泥,用鹽和胡椒略調味後,備用。

拿出湯鍋或醬料鍋(sauce pot),倒入奶油和鮮奶油,奶油加熱融解後,倒入馬鈴薯泥和大蒜混和均勻。

轉中小火,乳酪建議切成薄片,塊狀比較難攪。分次加入切薄的乳酪和馬鈴薯泥攪拌直到乳酪完全融化,外形平滑有彈性會牽絲,如果嫌蒜味不足,可以再丟些磨些的蒜末進去。若是乳酪加太多嫌太黏口,倒入些鮮奶稀釋攪勻。

不過要注意,Aligot沒法做起來放,一定要現做現吃,冷掉口感就差了。

有興趣的大家加油啦,記得告訴我成品如何。(因為我自己也沒做過。)

tomme-de-savoie 

再附上tome起士的長相,是一種山區起士,tome起士是cantal起士群中比較年輕的.乳味淡,有點核果味,口感軟Q略甜.放越久味道越重,聞起來不太美妙,有點臭襪子味,不過吃起來滿口乳香,很奇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