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要好吃,過程就免不了殘忍。不只要新鮮,要活跳跳的,從撈起處理到下鍋,生死之間不過幾秒,求得最最鮮甜細嫰的口感。

便當男的叔叔是個養魚狂,一層三樓的透天厝,裡頭至少有二十來個大小魚缸,外頭還做了個水泥池,專養釣回來的吳郭魚鯉魚鯽魚,想吃時就撈一隻下鍋,保証新鮮現流活跳跳。我邊看邊讚歎,這簡直是吃魚人的天堂,cin爹大概會樂不思蜀。

進到廁所裡,發覺廁所也有一個橘紅色的水槽,養著叫「鮐仔」的魚。這種魚約巴掌大,外型和鯽魚很像,肚腹間呈漸層金黃的顏色,便當男說,這種魚肉質很細,甜,又不像鯽魚細刺多。這種魚料理時不用去鱗剖肚,外面洗淨後就可以下鍋煮烤,連鱗片都可以吃。

tn_DSCN3958 

哇哇哇~我想我那時的口水大概已經淹沒整間廁所了,便當男立刻說中午烤桶仔雞,晚上就來烤魚吧。

從橘子園回來後,嬸嬸一直嚷嚷中午吃太多,晚上隨便吃就好。我這個台北長大的人,很自然的以為隨便吃吃=烤魚+飲料.沒想到當大家在升火烤木炭時,嬸嬸叫自己兒女去幫忙,一放到桌上,右邊是一大鍋酒香四溢的燒酒雞火鍋,左邊是一大鍋蕃茄魚豆芽油麵湯。嘉義人和德國人一樣,份量上都在騙人)))這是什麼隨便吃吃啊!!!

tn_DSCN3960 

不但德國人的一人份不能信,嘉義人的隨便吃吃也不能信。

tn_DSCN3961 

重頭戲上場,便當男把魚撈起洗淨後,用鹽水把魚嗆昏,等到魚眼略呈混濁,放在烤爐上烤,火不能太旺,烤到二面金黃焦脆就可以了。

挾了一隻剛烤好熱呼呼的魚吃,帶鱗的皮脆,像吃碳烤香餅干似的,魚肉細軟油脂豐富,非常甜甘。最新鮮現流,很原始,天堂級的美味。

呃啊~看魚扭動的弧度,知道魚有多新鮮了吧。

那晚氣溫略涼,鄉下的空氣帶著燒木材的味道,大夥圍著烤魚的爐子啖美食聊天,笑聲不絕於耳,輕鬆微涼的愉快夜晚。

只是帶著個漲破,整晚咕嚕嚕叫不停的肚皮。

我需要 張國周 先生的幫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