糯米腸在台灣的身份其實蠻矛盾。



不會在飯店餐廳看到它的身影,大多是在市場的攤販,小吃路邊攤,頂多是搭著鐵皮屋的熟食小店才有得買。很粗曠,一節一節油油亮亮,很庶民化的小吃。

但價格可不便宜,一盒一台斤約600公克就要價120-150台幣。還不是頂尖品質的,大多吃到的是人造腸,糯米紙做成的,沒什麼咬勁,煎一煎烤一烤就皮開飯綻,好一點的用腸衣來做,品質稍佳,但都不及用真正大腸拿來灌美味。蒸煮好吃切片沾醬油膏,會讓我一吃停不了,鹹酥雞攤也有它的身影,炸得酥酥灑點胡椒鹽香得不得了。一整條烤一烤,中間切半夾切片的香腸,一口咬下有香腸甜鹹的滋味,糯米腸的油蔥花生糯米香,混著炭香,邊咬還得邊注意不下心側流出來的口水。

261298462.jpg

光看這照片就覺得口水泛濫到不行。

糯米腸的來源已經不可考,不算是台灣特有的小吃,和廣州朋友在聊及家鄉小吃時,也有類似的小吃,來自潮汕一帶,和台灣不同的在,他們用臘肉粒香菇粒蝦米取代花生,灑五香粉混入糯米裡,蒸煮後切片沾甜醬油吃。韓國也有,只用大腸不用腸衣,混入糯米的料更豐富,辛香料如蔥辣椒洋蔥蒜頭不吝惜的混入,還加了豬血,,味道口感和外觀都呈現強悍的韓國民性。

260861_image2_1.jpg

乍看之下還蠻震憾的韓式糯米腸。

之前沒做過糯米腸,看過網路上幾個食譜,覺得好像不難,材料也不雜。二話不說衝去市場買糯米花生棉線,等到去豬肉攤買腸子時,才發覺好像不是我想像中的容易。

豬肉攤的老闆娘聽到我要灌糯米腸,豪氣的拿出一串綁好的溫體大腸,說是剛從屖宰場略為清洗過就拿來的,還沒放進冰箱過。新鮮熱辣讓我當場傻眼。

奇怪,怎麼跟我我網路上看到的那些白白淨淨的大腸,長得很不一樣。而且,要命,即使已經把裡頭的穢物清過,那副大腸…還是飄著一股可以証明「它很新鮮」的氣味。

沒有別的選擇,我拎著那副新鮮大腸,一到廚房立刻用清水大力沖洗,翻面,拿剪刀把腸壁的白色脂肪通通清光(這工作很要命,大腸它媽的真長啊!) 再用鹽搓洗過。不行,還是太臭,倒了米酒再洗,再倒可樂浸洗,然後用活水去腥法再清一次,此時心裡幹聲不絕:媽的,為什麼網路上說用鹽或麵粉洗一洗就可以了,欺騙世人嘛!不然一定用很奇怪的東西去洗,不然怎麼會洗得那麼白?一邊洗腦袋一邊不停的轉出疑問。

最後抹上麻油,勉強覺得那股大腸腥味不再明顯。不過灌進糯米和花生後,我還是把灌了糯米的腸子煮熟了才下鍋蒸,阿彌陀佛,還好成果出來非常滿意,不然這一場人仰馬翻就太浪費時間了。

材料
糯米半斤(三百公克),生的帶皮花生 一米 杯,油蔥酥 一米 杯,鹽1 1/2茶匙,沙拉油2大匙,大腸適量。

做法
1. 大腸買回來洗淨。(如何洗淨我上頭已說明。)

2. 糯米洗淨泡水,二到三小時左右。

3. 花生泡水一小時,泡好的花生加水(蓋過花生)用快鍋煮,達到壓力後小火煮五分鐘熄火,降壓後開蓋,把花生撈起來備用。(這裡我用新到手的藍點快鍋煮,花生軟中帶脆,想要口感軟一點的人可以再小火多煮十分鐘。)

4. 泡好的糯米拌入鹽,油蔥酥,沙拉油,炒半生熟後加入花生拌勻 ,調味可以比一般接受程度再重一二成,下水煮時會沖掉一點鹹度。

5. 大腸的一頭先用細繩綁起來,另一頭用湯匙或漏斗,塞進拌好的糯米花生料,灌約 十公分 左用的糯米後,拿繩子把大腸綁起來,糯米塞約七分滿在大腸裡即可,不要太過飽脹,糯米在蒸煮時還會再膨脹,繩子在綁的時候也可以退兩三公分。

6. 繼續灌糯米料,打結

7. 準備大鍋,放入冷水,放入做好的糯米腸(不用戳洞),水要蓋過糯米腸。開大火煮到水滾後,移到蒸鍋蒸三十分鐘即可。

很滿意,CIN弟勸我改行不要在家裡公司混吃等死。家裡還有糯米,下次打算自己來用脫皮的綠豆仁做看看,說不定也有意外的驚喜。

不過很懷疑是誰發明把糯米灌到大腸去的?

應該是很閒沒事做自找麻煩的家庭主婦(主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