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泰國,一年有三百天以上是既熱又悶的天氣,人的生理反應很自然的就想隨時補充水份,氣候的因素下,泰國的飲料小攤車比台灣的便利商店還要密集,幾乎到達三五步就一攤的程度。

小小的攤車,前方擺著各式汽水可樂果汁礦泉水瓶,攤車的一邊都有一個塞滿冰塊的保冷箱,所有的飲料罐全冰鎮在這裡。左邊擺著裝著大大小小的透明罐子,有糖有梅子有不知明的粉末物,右邊則燒了一大桶的熱水,上頭一定擺著二個有手把的不锈鋼壺,上頭架著布質濾勺。
IMG_8052

一個壺拿來做咖啡,另一個來泡紅茶。下面是燒滾的熱水。


對於腸胃不是很強健的遊客,這種攤子總會引起他們對於衛生的疑慮,渴了累了頂多買買罐裝飲料礦泉水,至少喝到心安。

就這樣與一些美味的飲料失之交臂。

這些小攤飲料給我的印象就是一個「夠」字,不論那款飲料,都是夠鹹夠甜夠濃夠燙或夠冰夠香夠醇,衛生或者有待商確,但用料絕對不欺場。

第一次喝到泰國的拿鐵冰咖啡時,是跟朋友去藥局時,跟外頭擺攤的酷胖小姐買的,胖小姐很有個性,從頭到尾不苟言笑,只有看到朋友的女兒時會流露一絲絲溫柔笑意,但仍沒停下手中的工作。

接過胖小姐泡好的咖啡,我吸了一口,眼睛突然亮了起來。

什麼都下得重,咖啡味濃,奶味足,糖量下得也不輕,冰塊多到喝一口就有立刻頭痛的感覺,但是非常、非常、非常的美味,幾乎想立刻再買一杯。我立刻變節決定每天買一杯泰式冰拿鐵喝。這一杯不過三十銖的拿鐵咖啡,立刻把星巴克幹掉。

後來才知道小攤車也賣咖啡,咖啡粉加進布質濾勺,加入滾燙的熱水濾出咖啡汁後,下糖,然後用煉奶和淡奶代替鮮奶,攪勻後,倒入加滿冰塊的杯子中,完成。美味不輸胖小姐泡的,但更便宜,才二十泰銖不到.

IMG_8054

大概每個咖啡專家看到都要搖頭皺眉,但凡夫俗子,只求順口就好,那些咖啡文化藝術,先擺一旁吧。

也賣泰式奶茶,方式差不多,把咖啡粉換成紅茶粉而已,也是用煉奶和淡奶來調,泡好後橘黃色一杯,濃甜醇香,路上不少當地人都人手一杯,小朋友也喝得津津有味。

同樣的紅茶粉泡出來的紅茶,加上現擠的檸檬和糖,倒入裝滿碎冰的杯子裡,就是最最正宗的的冰檸檬紅茶,什麼叫一路涼快到底,喝了這個才知道。

這次朋友介紹另一種沒試過的飲料,泰式酸梅汁。只見老闆拿起二顆看起來像醃漬的紫蘇梅,放入玻璃杯中搗爛搗碎,加入減肥男女要慘叫連連的糖量,倒入熱水攪勻,再沖入碎冰裡。跟台灣酸梅汁那黯沈的咖啡色完全不同,是透明夾帶梅子碎的飲料,光看就先清涼起來,吸一大口,又鹹又甜又酸,名副其實的鹹酸甜。提神醒腦兼開胃,炎炎夏日來一杯,非常的過癮.
 

 

IMG_8053

就是用這看起來黃褐色的梅子加糖來做酸梅汁。

IMG_8227 

泡好後像這樣,看起來很清涼的透明黃綠色。


當然,餐廳裡的椰子汁水果冰砂或大飯店裡的調酒新鮮果汁都很不錯,不過每次從泰國回來後,我總是忍不住一再回味這些庶民氣氛的小攤口味。

去泰國時,帶著張國周強胃散,往這些不起眼的小攤試試平民美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