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代台北車站.jpg
來點思古之悠情的老照片吧~我小時候印象中的台北車站。(誰?誰說我老扣扣?)

 

小小的店面,昏暗不明的燈光,騎樓二邊的商家全都拉下鐵門,只有前頭那間紅包場的霓紅燈招搖閃爍,夜未央。

七零年代的華陰街,台北後站,充斥著北上打拚的南部孩子,夢想的起點。


什麼都有什麼都賣,膠膜水管排氣彎管水龍頭文具玉石古董首飾水晶行李箱香水化粧品保養品衣服,歐美日來的舶來品小玩意,一點點蠅頭小利的買賣,都是生意,都是養家活口的希望。


cin爹cin娘那時,也從這裡開始發跡。

而我最早的記憶,也是這裡開始的。

很是愉快的回憶,胖胖的笑瞇瞇的褓母,有四個孩子,大我六七八九歲。早上帶到褓母家,吃點心看電視坐在沙發上看她打掃煮飯,中午就有年紀最小的哥哥放學回家,陪我一塊吃飯,玩玩具,看電視,到對面中學的操場沙坑玩得髒兮兮汗淋淋,褓母一邊怒斥小哥哥一邊吩咐剛放學的大姐姐把我梳洗乾淨,餵我吃剛煮好的甜湯(花生紅豆綠豆湯圓粉圓豆花…)。偶爾,cin娘忙完,過來串門子,便附近的歐巴桑再召二個來開桌麻將打個八圈,然後回家。


每晚都是cin娘下廚打理晚餐,手頭稍微不那麼緊張的時候,才出外覓食。


而這段回憶惟一的眼淚,出現在這家羊肉湯小鋪。

小鋪很小,一個冷藏櫃二個湯鍋,就沒有任何位置。招待客人的桌椅全在騎樓,三四個折疊桌,併桌是常況,舊舊破破的,連裝羊肉的湯碗都不時有幾個缺角。不過沒有任何客人對此有所抱怨,坐下,寒喧吆喝點菜,老闆邊聊天邊舀湯添肉,請來的小妹或小弟送菜,五到十分鐘內解決,付錢,離開。


這間是我的心頭好,只要是來這裡吃,小小的我可以解決一整碗羊肉湯,盤底朝天連薑絲都不剩。老闆是個大嗓門的五十來歲阿伯,很愛逗人。一次,見我吃羊肉吃得津津有味,往我這招呼來。 

「妹妹,妳知不知道這是什麼肉啊?」老闆的洪雷聲帶著玩笑意味。


「羊肉。」我老老實實的回答。


「不~是~是狗肉,羊肉怎麼可能怎麼好吃。」

「狗肉?」我睜大眼,有點困惑。

「對啊!跟這隻躺在這裡的大黃狗長得一模一樣啊。」老闆指了指在旁邊悠閒躺臥的黃色混種狗。


靜默五秒~


「哇哇哇哇哇~我才沒有吃狗肉,我吃的是羊肉,不是狗肉,不是不是不是~我沒有吃小狗,哇哇哇哇哇哇~」我立刻放聲大哭,貨真價實的痛哭流涕,眼淚佈滿臉龐,哭得十分傷心。

正在吃飯的大人們立刻七手八腳的哄慰,平常鎮守岡位不輕易離位的老闆也衝了出來,笨拙的安撫。

「對對對,不是狗肉不是狗肉,這是羊肉,妹妹不要哭,不哭再請妳一碗好不好。」老闆提出利誘。

「好~」哭聲未止,眼眶仍含淚的我,立刻抽噎答應。

只記得大人們哄堂大笑,我的最後一幕。

然後,我長大,求學,搬家,工作,出國。二十多年像一道光影,飛逝不回頭。後火車站沒了,捷運蓋好了,中學拆掉了,紅包場雖在,人潮已不如往昔。華陰街卻像留住最後一抹回憶般,改變不大,那羊肉湯鋪,仍在。

當年的阿伯早已經過世了,接手的是他的子女還是子姪,仍維持一貫傳統的味道,小火熬製的當歸高湯,香味傳得遠遠的。每次經過,不論餓不餓,一定坐下來叫碗當歸羊赤肉湯和乾米粉,吃得下的話,再多點個乾拌肚絲,沾上特製微辣帶甜的豆瓣醬。當歸湯清甘,入口回津,羊肉軟嫰微帶嚼勁,拌了羊油的米粉醇香爽口,肚絲Q脆。每吃一口,就往回憶走進一步,很懷念,而這懷念,帶著一點說不出的悵然。

 

3269833_7e0e5fe2a8b99ee7c8da9362d1cbffa4.jpg

我喜歡米粉,嫌麵線軟綿綿沒咬勁。下面放一點羊肉原湯,加上蒜泥和這間店的靈魂之一甜甜辣辣的岡山豆瓣醬。


3269833_b0fc4da0fe851d7582cc02a9f153b258.jpg

當歸赤肉湯。很軟嫰,湯頭是羊骨羊五花加藥材米酒不加蓋熬製出來,一點味精都不加。不過昨天去吃,覺得藥材味略蓋過了肉味,但我還是一口湯都不剩的喝光光。

 

3269833_db28d562172ca3f3aee0679c09767e7e.jpg 

這個乾拌羊肚絲,羊肚新鮮有Q勁,下面墊著切的絲絲的薑絲點上一點岡山豆瓣醬。好吃是無庸置疑啦,只是,老闆,這麼一點點要價九十塊真的有點太誇張,雖然你們是吃巧不吃飽的店,還是有點像在坑人客了。我立刻想去在民權西路站附站下港吔羊肉爐的涼拌羊肚,雖然要價NT 150,但份量是它的四倍,又辣又鹹又酸,過癮得不得了。(如下圖)

 

126132738096.jpg 

 

 

我長大,物換星移,人事全非了,無論願不願意,我們都被無常推著走。過往的人事物,走了就再也回不來,當初大嗓門的老闆阿伯,我連一絲絲面貌都記不起來。每吃一口羊肉,我就很努力的去拚湊他的樣子,卻仍是一張糢糢糊糊。


 

 

P.S. 這家羊肉湯仍是我目前心目中的第一名(決定改成第二名,乾拌肚的價格真的不太合理,第一名從缺中),除卻個人偶發的懷舊因素,我目前在北部,還真沒找到一家做得比它好吃的羊肉湯店。不過它一直都不便宜,也不大碗,屬於吃巧不吃飽的美食,搬到桃園後,想吃它一次還真不是太容易。

不過好吃與否屬個人觀感,若不合胃口可別來罵我。

 

蔡家岡山羊肉 

營業時間: 8:30AM-7:30PM 星期天公休

北市大同區華陰街42-5號 (台汽北站後面)

檢視較大的地圖

 

當歸羊肉湯(赤肉,燉肉,半筋半肉,羊肚四種可選):90元
亁拌肚絲 : 90元
乾米粉,乾麵線 : 30元
(對,昨天去吃,它又漲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