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醫學科技進步神速的年代,年紀不再是表面上看得出來的東西。

 

都從很小的細節上看出。

 

「咦,妳中打用倉頡拚字啊,好快好復古喔。」去機場報關行送資料時,時間緊迫小姐打字太慢,我接手啪啪啪的打完。小姐一臉崇拜的說出這句話

 

好復古喔好復古喔好復古喔~(腦中不停盤旋這四個字)

 

「現在年輕人會打倉頡的人很少了耶。」這算稱讚嗎?

 

「我跟妳打賭,妳的年紀恐怕要比我小很多。」現是是三年一代溝的年代,這小姐跟我隔著二條大水溝。小姐一臉不可置信的表情。

 

「再講個更復古一點的,我英打不是用電腦學的,是打字機練的。」

 

「打字機?紅磨坊裡男主角拿來寫作的東西嗎?好復古好復古好復古。」年輕小姐又哇哇叫起來了。

 

我大概是趕到英打用打字機練倒數的幾代。

 

念的是商專,打字是必修科目之一。剛入校時除了制服必買,還有打字機。

 

打字課是有另設的打字教室,二間,每間裡頭有六七十台打字機。跟自己買在家裡用的手提式打字機可以單手提起不同,非常重,二個男生才有可能搬動一台,地震一來被打字機砸到頭不死也震盪。

 

%E6%89%93%E5%AD%97%E6%A9%9F3.jpg 

長得有點像這個樣子。不過很重,一台有八九公斤。

 

打字課除了訓練打字,也是很好訓練專注力的時候。用打字機打字是沒法像電腦打字一樣印返回或修改,起手無回,錯就是錯。而且如果一字錯就很容易字字錯,平常練習還好,考試時簡直要命,打錯字的當下得壓抑心中的慌張逼迫自己全神貫注,否則錯字就像推骨牌一樣一直出現,越慌越錯越多,信心全被打散。

 

而且極吵,一台打字機就夠惹人心煩,想像五六十台打字機同時響起時,像千軍萬馬紛踏而來,打字課五十分鐘結束,一出教室耳內還留有嗡嗡的餘鳴聲。考試時這聲音更是像催快符似的,別人都打這麼快,你打快一點快一點快一點,指頭按到痠痛發抖卻不敢絲毫有慢下來的念頭。

 

其實並不是別人打很快,而是自己嚇自己。(五專同學說很像同時有五六十人在不同時候彈起黃蜂進行曲的感覺。我立刻笑出來,頗貼切的形容。)

 

061128018s.jpg 

找不到那時的打字教室照片,從古狗大神那抓一張,差不多是這樣的感覺。

 

舊式的打字機按鍵很重,打久了手指頭都很有力。記得後來學中打時就用電腦,大家一時改不過來,鍵盤按得霹靂叭啦響,老師還得一再叮嚀小力一點,輕輕按字就出來了,不要這麼拚性命。

 

後來看朋友學琴時被老師嫌手指頭力量不夠,提了個歪主意,何不用打字機練英打,半年下來保証手指頭孔武有力。敲什麼破什麼。

 

這篇果然很發思古之悠情啊~現在打字機已經少見,就算買回來,也是供在家裡當古董裝飾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