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_thumb1.jpg 

阿丹前天來信,說去了維也納出差二星期,有個客戶住在百水之家附近,突然想起03年時和我一起在這景點玩得很愉快,一下子像掉入舊時光似的,忍不住寫信跟我說。

 

我一頭霧水,Hunderwasser house???回信問,那是那裡,我有去過嗎?

 

阿丹的回信非常哀怨,妳...妳連跟我一起旅行過的記憶都沒有了嗎?那間長得很奇怪歪七扭八顏色很多的公寓啊。

 

啊啊啊啊啊)))))))想起來了,我還寫過篇短短的小文章記錄過。

 

所以還是挖出來貼著好了,年紀越大記憶越不可靠啊。

 

還有,下次回老朋友信前,拜拜古狗大神先還是比較保險。

*******************************************************************************************

跟很多有小孩的朋友聊,大家都驚歎於麥當勞對孩子的巨大吸引力.高近一層樓色彩繽紛成不規則狀的玩具屋,大大小小的孩子們爬上跳下,攀繩索溜滑梯,玩再久都不會膩不覺得累,有些玩性重的孩子甚至在離去時還會演出孟姜女哭倒長城記,巴不得這輩子就住在那永不離開.

在乍看到這建築時,我第一念頭是,建這棟屋子的傢伙不知道是不是設計麥當勞玩具屋的人有什麼親戚關係?

2649076230078182047iqpeOe_ph.jpg 

1.1248116644.5_the-hunderwasser-house.jpg 

照片來源:阿丹和那時買的明信片

當然這只是我的黑白想.Friedensreich Hundertwasser,生於1928年十二月的維也納,父親是奧地利人母親為猶太人.在二次世界大戰目賭自己猶太裔的親友被殺被趨逐後,從一個單純的兒童繪本畫家兼而成為和平主義者.從此各式創作均闡揚和平脫不了關係.替不少國家設計過博物館門面、郵票、學校、海報.Hunderwasser house是他第一個建築創作,1983年完工,到1986年二月才開放出租.

承租者幾乎都和他有良好的互動,私下交情都不錯,十分認同他的各式理念,對於平均每天八千人的觀光客也十分容忍少有抱怨.

記得曾經在看米拉之家簡介時,有人問高弟,牆壁設計的凹凸不平,不知道如何擺鋼琴,高弟帥氣的回答:「那就不要彈鋼琴啊!」

我一直在猜想,不知道這裡的房客曾不曾問Hundertwasser類似的問題.

外表五顏六色牆壁呈波浪狀,有些有凸肚窗有些卻往內深深凹陷只為了放一支糖葫蘆狀的柱子,連地板都高低起伏,屋頂這方高高穿天窗,那方卻是你一個不注意就要撞出個大包,樓梯呈不規則狀,有些不知道要穿越到那裡,有些螺旋到頭暈.

這間屋子是設計來讓人玩而不是讓人住的.

因為主建築出租不開放參觀,但我和友人在裡面的紀念品商店參觀就玩得不亦樂乎,我倒沒什麼問題,進進出出不怕撞到不明屋頂和柱子,友人就慘了,一米八七的身長動不動就聽到他悶哼一聲,向來沒同情心的我當然以大笑取代安慰.不過我們二個真的玩得很開心,感覺很像小時候和鄰居們在公園玩家家酒時,一定去找那座以五角形堆成的多彩小屋當家爬進爬出的,我們連廁所都很甘願的付錢參觀,雖然我有點失望女廁似乎沒有男廁來得有趣(當然,我是聽友人形容的,我可不想被當做變態).

Friedensreich Hundertwasser在二千年二月死於心臟病,按他生前的願望火燒後葬在紐西蘭家中花園的鵝掌楸樹下(誰能好心告訴我這到底是什麼碗糕樹?)一代和平頑童大師的逝去,生前的風雨醜聞世人記得不多 ,倒是一派童趣多彩的設計深植人心.而Hunderwasser House,也讓遊客在維也納眾多精緻雄徫建築中,瞬間換個不同的口味,彷若回到童年無憂無慮的戲耍時光中.

Hunderwasser house
地址:Kagelgasse 36-38,Wein(Vienna)
最接近的U-bahn站:BANNHOF WIEN-MITTE 和 SCHEDENPL.

若從BANNHOF WIEN-MITTE站出來,走MARXERG.路往DONAUKANAL河方向走,看到河邊路WEISSGRBERLAND左轉很快就能找到.

從SCHEDENPL站出來要走遠一點,建議沿著DONAUKANAL河邊大路FRANZ-JOSEFS-KAI、DAMPFSCHIFFSTR.、WEISSGERBERLANDE等路找.

有看到MOOK翻成百水公寓,不過基本上跟水一點關係都沒有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