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吳抄手一直是我聚會的口袋名單之一。

 

大家的年紀隨著時間漸長後或多或少有些食物限制,有人不吃牛,有人不吃生食,有人吃素,有人無辣不歡,還有人吃到難吃的食物有可能下次約不出來,所以台北市內能讓這些搞毛病的朋友通通都滿意的餐廳實在不多,吳抄手是其中一家。

 

因為五專時代社團認識的學長好友娶了這家餐廳老闆的美麗千金,每次去那吃飯都特別被關照,然後我一向喜歡老餐廳。餐廳經營看起來好像很輕鬆,東西好吃服務好客人自然會報到,其實經營一間餐廳非常勞心勞力,中式餐廳比西式餐廳更講究火候和時效性,壓力更是不小,老服務生對客人擺譜廚師煮菜太隨性品質不穩定還是翻桌率太低,都是一間老餐廳可否生存下去的關鍵。我每次去吃飯如果位置可以瞄到廚房走道那的,都會忍不住發揮八卦本性豎直耳朵偷聽。有一陣子甚至很想央求學長朋友讓我去兼差打工想去偷看人家廚房內做菜的眉角,好奇得不得了。

 

一次跟一個朋友約在那吃飯,學長朋友忙到昏頭,想坐下來跟我聊二三句都有困難,我看他餐廳廚房忙進忙出的,也不打擾他,和帶來的朋友吃飯聊天。突然眼一瞥,我看到學長在忙亂之中被他丈母娘,吳抄手的鎮店靈魂張媽媽擋了下來。

 

她攔下麻婆豆腐吃一口後,神色很嚴肅的問朋友。

 

「你知道麻婆豆腐哪裡不對?

 

「顏色很棒味道也很美味....為啥被端回去?我不知道。」朋友抓頭想不出來。

 

張媽媽忍不住念了他:「你嘴巴真ㄉ很笨,麻婆豆腐裡面怎麼會有醋的味道?師傅一定炒菜時勺子沒洗乾淨去沾到醋!這樣的麻婆豆腐不能端出去,叫廚房重做。」

 

朋友一臉無奈的把那盤豆腐又端回廚房。

 

要知道,在中式餐廳,手藝好的廚師幾乎等於神,客人正多單子正忙壓力正大火氣正旺,很少有老闆有這個膽子因為這麼一點可能連客人自己都吃不出來的問題叫廚房重做,有些脾氣壞的廚師可是會鍋勺一甩管你三七二十一人就閃了,反正老子一身手藝了不起再找另間餐廳做。

 

而且,要這樣點得出一道菜的問題,和問題的來源,不但是自己很熟悉這菜色的各種味道,自己還會做,而且很清楚整個廚房的出菜流程才講得出來的,比那一堆只會寫味道是酸甜苦辣好吃難吃太冷太熱的所謂美食部落客,張媽媽才是真正的美食會家子,累積了幾十年下來的經驗啊。

 

我立刻沒立刻當下膜拜張媽媽,嘴巴味覺太厲害了,而且太有膽色了。

 

昨天中午大夥又約一約齊聚到那裡報到,我老是跟學長嚷嚷會寫文章幫忙宣傳,每次菜色一上來總是先記得拿筷子忘記相機。昨天吃午餐,大概是很少週末這早起胃口還沒開,所以還會先記得照相(但出門前還是忘了相機,只好用手機照,畫質不佳大家多體諒)

 

WuDish.jpg 

我每次去一定會點這道小菜,豆魚。腐皮抱著綠豆芽蒸好後,淋上麻醬。

 

3269833_5a5c5667d19b098a0dbd085450679645.jpg 

粉蒸肥腸。跟粉蒸排骨一樣是吳抄手必點菜色之一,我喜歡下面的地瓜。

 

 

WuDumpling.jpg 

另個招牌紅油抄手。

 

3269833_7b3fb1a47af11c1c6e82053885d675bc.jpg

腐乳空心菜。

 

 3269833_3616a9e7aafdd10896aa699319f0bb6b.jpg

蔥蒜可蛋奶素食者可吃的乾煸四季豆。我不太愛吃這道菜,只有小魏和吳抄手炒出來的乾煸四季豆我會捧場。

 

3269833_a6fca50805fc66b8f3164075be681700.jpg 

鹹蛋豆腐。倒底怎麼樣才能把鹹蛋炒得那麼均勻的分布各豆腐的各個表面啊?超好吃的一道菜。

 

3269833_a9ec9e9e1a8e93afc13c70fc4ad96e16.jpg 

口水雞。少數的葷食,又酸又鹹又辣的涼菜,夏天吃很下飯。

 

3269833_fd7345a7667f9f34f3b2c8a435a4b56b.jpg

涼拌白菜。跟小魏川菜的比起來,它的看起來比較素淨些。

 

%E5%9B%9B%E5%B7%9D%E5%90%B3%E6%8A%84%E6%89%8B2.jpg 

偷朋友的照片,之前和朋友去吃時點的水煮牛肉。不嗜辣的人要小心,不要被名字給騙了。

 

因為週末大家通常都約晚上吃飯,熊熊約中午大家都感覺胃口還沒打開,結果今天點的菜反而有點像吃早齋不像去吃川菜,下次有新菜色再來補充。

 

四川吳抄手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50號之3

02-27216088

地址: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