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陣子真的感覺像不試試煮西班牙海鮮飯不行似的,先是親愛的葛蕾絲小姐幫我扛回了寶迪方鍋,接著A邀我一起去上柬煥新老師的廚藝課,裡頭的重頭戲就是西班牙海鮮飯,看起來非常豐盛粗曠豪華的料理,居然並不難做,心裡就在想那天要來試試。接著好久不見的阿誰小陸從西班牙回來,帶給我的伴手禮除了我指名的生火腿,居然還有蕃紅花,害我當初在廚房手舞足蹈起來,恨不得撲到小陸面前狠狠親她二口。(不過她家三個男人會來飛踹我吧!)

 

好啦!有好鍋,有貴如金子的香料,剩下的左右不過是橄欖油海鮮青菜和米而已。P那時大病初癒胃口略開,所以乾脆鍋子食材通通扛去她家,慰勞病人去。

 

其實我真的覺得西班牙海鮮飯固然用活跳新鮮的海鮮很好,但因為又加了高湯又有蕃紅花調味,其實冷凍貨也不錯,然後我畢竟是台灣人,西班牙米那樣粒粒分明的口感實在不合我的胃口,反正都煮給台灣人吃也不用太計較,P家裡有什麼米我就用什麼米。煮出好大一鍋海鮮飯,四個人把三杯米煮出來的海鮮飯清得空空。P笑說我那鍋海鮮飯把她的食慾完全打開,吃了那頓後,她每次都在網路上找有什麼好吃的。

 

把作法公開,其實真的沒什麼昩角小密訣,有好鍋好食材就煮得好。

 

食材

 

甜豆莢/紅黃甜椒/海鮮高湯(超市裡買的海鮮湯塊)/洋蔥切碎/小陸給我的蕃紅花(親一個)

 

tn_DSC02247.JPG 

蕃紅花。不便宜,不好意思問小陸價格,我在微風看一公克要二千多。這裡大概有0.375g,可煮約二次的海鮮飯。

 

tn_DSC02248.JPG 

家樂福買的冷凍海鮮,蟹腳肉/越南舫魚/甜蝦/淡菜。不貴,四樣買起來才四百多塊,裡頭是一半的量,另一半煮了另一次海鮮飯。

 

作法:

1.把橄欖油加熱,丟蒜頭,把海鮮炒半熟左右,撈起。裡頭的汁液撈起來放在一邊備用。

 

2.再加入大量的橄欖油,丟碎洋蔥,炒至洋蔥半透明後,把米洗淨丟下去,轉小火拌炒。

 

3.高湯著量倒入,每次約剛好淹至和米平高,蓋陶鍋。這時都持續在小火狀態,每三到五分鐘要檢查一下,只要看裡頭的高湯不夠了,要再著量加入,和米攪均勻,直到米飯熟到你要的軟硬度。我那時用三杯米,大概這樣的動作持續有八九次吧。

 

4.甜豆莢在米約七分熟時加入,和米攪勻,甜椒約在米九分熟時加入,比較能保持脆度。

 

5.等到米熟到你要的軟硬度,再最後一次加高湯時,把蕃紅花加入高湯裡,會把高湯染成很豔麗的黃色,倒入和米攪勻後,把炒半熟的海鮮平均放入,蓋陶蓋。轉大火煮約四五分鐘。

 

6.檸檬切片插入。(應該要用黃檸檬,不過很不好買,綠檸檬香氣略遜一點,酸中帶點苦)

 

成品

tn_DSC02250.JPG 

真的,食材其實都平平無奇,組合起來真的很有西班牙那種豔麗配色,一端上桌大家嘩的一聲,胃口都開了。

 

另,不得不大力稱讚寶迪鍋,你看看你看看,多麼美麗的鍋巴,而且鍋子完全不沾,水沖一沖就乾乾淨淨。

tn_DSC02251.JPG 

 

另,加不加蕃紅花有沒有差,說真的,我後來有煮過沒有蕃紅花的版本(用完了嘛),很奇怪,少了蕃紅花一味好像這料理的顏色就遜了那麼一點,好像沒那麼美味似的。不過倒底差在那裡?我嘴拙,沒吃出來。

 

有空試著做做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