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的加拿大魁北克區老公教我們玩的當地盛行的桌上遊戲,很好玩,向來對桌上遊戲甚沒耐性的我,第一次玩就迷上。回去後動作迅速的買了訂了板子麻煩朋友幫我寄回台灣。

 

本來是要買來打發過年無聊的空檔,沒想到晚一天才送到台灣,沒及時領到。上週五領回來後迫不及待找朋友來玩,大家都一玩就迷上,捨不得離開。星期天還從下午三點廝殺到晚上十一點,欲罷不能。


遊戲規則不複雜,需要的東西只有:TOCK遊戲版子,四個顏色不同的珠子(每個顏色四顆),一副撲克牌。如下圖。

8a05231d18ca04b2d3de819f554844f4.jpg 

 

每個人挑同色的四顆珠子,這個遊戲的最基本原則為,想辦法讓這四顆珠子,從起始點回到目的地,方向如下圖所示。

2.JPG

 

撲克牌拿掉二張鬼牌,有五十二張,猜拳決定誰先發牌,第一輪每人發五張,第二和三輪為每人四張,發牌的人先開始出牌,順時針方向輪流出牌(向左邊輪)。三輪出牌完畢後,換左邊下家發牌,發牌和出牌順序一樣。


一開始四顆珠子先放在等待區,接著發牌。如果都沒拿到A或K的開始牌,沒法動任何珠子,這一輪跳過,等下一輪發牌。

 

如果一直都拿不到,那就一直pass,等到拿到為止。

 

然後,撲克牌上的數字的含義如下:

A:開始牌或者可以用來讓珠子移動一步

2,3,5,6,7,8,9 : 珠子照上面數字顯示移動

4 : 珠子倒退四步(只能用來倒退不可前進)

10 : 交換牌,可以把自己的珠子跟枱面上其他顏色珠子做交換,可以幫助自己移動更快(或者拖累別人)。

11 : 珠子移動11步,下一家要丟一張牌出來但不能讓珠子做任何移動

12 : 珠子移動12步

13 : 開始牌或者珠子移動13步

1.JPG  

 

4不見得是不好的牌,如果你從開始的位置往後退四步,反而可以讓珠子很快回到目的地。

3.JPG 

 

當各家的珠子,在自己的開始位(18)時,出任何牌都不能移動它,後面的珠子也不能跨越它,只能被擋在後頭。

5.JPG 

 

如果當你的珠子移動到任何一個8的位置,請把珠子移到中間的天頂,等待當你手上有A/10/K時,可以把它移動到你覺得可以最快達到目的地的8的位置。

4.JPG 

 

如果你的珠子現在在9,下一家的人位置在4,而下一家手上剛好有5這張牌,那下一家可以往把你的珠子又送回等待區重新開始。


同理,如果你的珠子在天頂上等,而下一家剛好也移動到8,下一家也是要移到天頂的位置,把你的珠子送回等待區去。

6.JPG 

 

如果珠子到了目的地,儘量往裡面推進。假設妳的珠子目的地4的位子,你就需要1,2或3的撲克牌,讓它前進到目的地1,2或3的位置,否則在外頭的珠子會被擋在外頭,不可以跨過它進去填補空格。

7.JPG 

 

另,你的夥伴為對家,所以如果要陷害別人時,要注意一下,不要陷害到自己的夥伴。


當你的珠子全都順利進入目的地後,你手上的牌子就可以用來幫住你的夥伴更快把他的珠子送回目的地。

 

我覺得這遊戲有趣在可以觀查每個人不同的個性,我第一次是跟便當男一起被教,他果真是天蠍座心機鬼,學東西很快,我還在那裡搞不清楚遊戲規則時,他已經開始在陷害人了...

 

我則是那種不太管過程只關心自己能不能快點達到目的地的單細胞生物,除非可以幫助我快點達到目的地,不然我不會第一時間考慮害人。(笑)

 

當然,也有朋友是已經玩了好幾盤了,清楚遊戲規則,但每一步都走得莫名其妙,既沒幫到自己也沒幫到隊友(還害到),然後不自覺幫助敵人前進。(天兵)

 

這個遊戲六歲以上的小朋友就可以玩了,父母們可以跟小朋友們一起玩這遊戲,可以就近觀查孩子的想法個性,也不錯。


不過,介紹歸介紹,台灣沒得買這遊戲板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