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n_DSC02987.JPG  

美食很簡單,食材好,了解食材特性配合適當作法,就是讓人魂牽夢瑩的美食。

 

很多很多人,都說過,東西煮得再好吃,只要老闆態度差,打死不會再光顧。

 

那只是因為他們沒有遇到真真正正吃一口就會讓人什麼都不在乎的美味。

 

這間小食店原本只是一個在騎樓下的小攤子,到底開了多久不知道,但我開始注意到它時,就是二個中年太太加一個年輕男子在經營。而這間總讓我又愛又恨,它賣的東西很簡單,米苔目、豬肉各個部位和內臟挑切出來的小菜、甜不辣油豆腐白蘿蔔,然後就是燙青菜。聽附近鄰居說,這攤老闆娘對食材的要求極高,每天一早去批選品質最好的豬肉和內臟,仔細清洗,根據肉品肉質不同部位和經驗,水燙出最剛好軟嫰的熟度,然後切片切塊分盤,用開水浸著,看著都覺得新鮮無比,十分痛快。等到客人點選時再下入大骨湯略涮一下,灑上一把薑絲,上桌。

 

蔡瀾說過,全世界最懂的內臟美味的,非台灣人莫屬。而這樣外觀平凡無奇的小店,正是讓台灣人維持此寶座不衰的功臣之一。


我最最喜歡它的甜不辣,完全不摻任何粉類,單純魚漿和調味料攪出筋度的美食,新鮮魚漿的鮮甜味,吃一就讓其他的甜不辣黯然失色,所有帶去吃過的朋友都立刻愛上這家的甜不辣。


當年我可是為了這甜不辣被老闆娘賞了不少白眼過,一個人吃,叫了米苔目,小菜選了甜不辣,其實就不太吃得下其他的小菜了,但每次老闆娘只要聽到我只買米苔目和甜不辣,就毫不客氣的把我晾在一邊慢慢等,總是等到我忍不住再三催促,另一個年輕男生才會開始準備我的訂購。每次提回好不容易等到的米苔目和甜不辣,我總是信誓旦旦的在心中大喊:恁祖媽下次再也不要去那一攤看人家臉色了!!!但是滑溜的米苔目和極品甜不辣一下肚,剛剛的誓言力度就開始減弱,過了幾天,即使心中陰影仍在,還是再三猶豫之後,又去報到了。


後來公司搬到桃園,它又搬離原本的位置,然後我又出國念書,就這樣和它失聯多年。吃過好幾攤的米苔目,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比不過這家讓我情緒複雜的小攤。偏偏又找不到,又想吃,只要一吃到鹹米苔目或有類似小菜的攤子食店餐廳,自然浮起這攤子的影子,然後忍不住比較起來,心中一陣輕輕的嘆息。

 


因為太懷念了,跟朋友講過好幾次,繪聲繪影的敍說有多美味又多美味。有一次朋友來訊,說吃到一間跟我描述過極像的米苔目小店,也是在我舊公司附近,叫我去看看,是不是同一間。


tn_DSC02977.JPG

看到那個白鐵小攤我就笑了,是的,真的是這裡,當初就是這個白鐵小攤讓我又愛又恨。


tn_DSC02978.JPG  

不過當年的二個老闆娘好像退休了,變成年輕一代的來接手。

 

tn_DSC02979.JPG

tn_DSC02980.JPG

小菜菜單

 

tn_DSC02981.JPG

我喜歡吃乾的米苔目。米苔目滑溜順口,淋上它店裡的特製甜辣醬,拌一拌,夏日的開胃小品。


tn_DSC02982.JPG

特製甜辣醬料,這個絕對是鎮店之寶,不管米苔目或任何小菜,沾點這甜辣醬,美味大加分。


tn_DSC02983.JPG

油豆腐,吸足了大骨湯的鮮味的湯汁。

 

tn_DSC02984.JPG

梅花肉,肉質軟嫰。

 

tn_DSC02985.JPG

豬舌,Q彈有咬勁。

 

tn_DSC02986.JPG

骨邊肉,要花點心思細細挑出的小菜,帶點筋,肉味重,有點咬感。

 

tn_DSC02988.JPG  

讓我魂牽夢瑩的甜不辣。必點必點必點。

 

六個人點了六碗米苔目,二份甜不辣二份油豆腐一份豬舌一份骨邊肉一邊梅花肉,還有燙青菜,盛惠四百八十台幣。這樣的美味這樣的價格,就是我即使看了再多次老闆娘的白眼,仍忍不住一直報到的理由。

 

柴寮仔米苔目

台北市寧夏路160號

0953537947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