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D02(4).JPG

圖片來源:pinkys-pantry.co.uk

 

一個週末去朋友開的賣酒門市,和幾個在G小城認識的老朋友們喝酒吃點心聊天,Fan帶來了個英國友人,一聊之下很巧,原來他來自Newcastle,我一開始學英文的城市。聽到我在Newcastle學英文,他笑壞了,覺得很妙,怎麼會跑到那裡去學英文?二人交流了北英格蘭景點文化口音的笑點,他問我,可有印象深刻的英國食物。

 

我毫不考慮的回答,甜點。各式各樣的家常甜點,好吃得讓人回味再三。他又問,那有什麼不喜歡的甜點嗎?

 

喔!有,Christmas pudding,聖誕布丁。

 

那真的是恐怖的難吃,而且更讓人困惑的,製作過程他媽的麻煩。說實話,到底多少英國人會喜歡吃那玩意兒?

 

英國朋友笑得更大聲了,回答:說實話,真的不多。

 

在場的朋友們都笑了出來。


第一次知道聖誕布丁這傳統英國節慶甜點,倒不是從英國媽媽那知道的,我都是夏天去拜訪她。是在北法時,九月的一個涼爽午後,當了一下午的臨時保母,把小朋友帶回去時,看到Jo正拿著噴霧器,細細的把不知名液體噴向盤子上一坨黑黑的玩意兒,整個室內立刻充滿酒香。


「這是什麼?」我很好奇的問。


「聖誕布丁。」Jo噴好後,把一邊的薄棉布也噴溼,蓋住那塊聖誕布丁。


「離聖誕節還有三個多月,現在就做不會太早嗎?而且妳噴的是什麼酒?」我吸了口氣,只覺得酒香濃郁。


「太早?我還覺得有點晚呢。」Jo笑 :「更傳統講究的食譜,至少九個月到半年前就要開始做。然後每一二天就要噴一次白蘭地,要很耐性的餵它,它才會呈現最最迷人的美味。等到要吃的時候,淋上最後一大匙白蘭地,點火,配白蘭地奶油一起吃。這才是真正的英國傳統聖誕甜點啊。」


「哇...這麼講究啊。聽起來好好吃喔!」我開始覺得這坨黑黑的玩意散發著不一樣的氣質:「裡頭有什麼材料啊?」


「好吃的材料,好好期待吧,我一定留一塊給妳。」Jo對我眨眨眼,抱小孩洗澡去了。


接下來的三個月,我只要去Jo那裡就會看一下那塊聖誕布丁。Jo在餵噴白蘭地時的神情非常的專注而喜悅,表情非常柔和開心。我對這塊聖誕布丁的期望隨著氣溫的轉低,越來越高漲。


終於,十二月二十三日,Jo送來一塊聖誕布丁,連同她自己做好的白蘭地奶油,細細交待如何澆淋白蘭地,點火,然後一定要澆白蘭地奶油一起入口。


工作忙一段落後,我看著聖誕布丁被端了出來,很開心的和孩子們拉了椅子圍著坐好。看到聖誕布丁上淋了好大一匙白蘭地,點火,黑黑的布丁冒著藍紅色火焰,孩子們很高興的拍手歡呼,氣氛熱烈到最高點。

httpwwwtelegraphcouk.jpg  

圖片來源:www.telegraph.co.uk

 

火熄後,開始分切布丁,我累積了三個多月的期待此時終於再也克制不住,一伸手,拿了個最大塊的,淋了好大一匙白蘭地奶油,開開心心的吃了一口。

 

哭......夭......啊......英國人做這玩意兒來當殺人凶器嗎?????

 

聖誕布丁本身甜得不可思議,一入口舌根立刻發酸,配上白蘭地奶油簡直雪上加霜。而且口感又黏又硬,咬幾下覺得腮幫子就痠了起來。Bloody hell...這是我期待了三個多月的甜點嗎?


「妳不是不怎樣愛吃甜的東西嗎?還拿這麼一大塊,這麼喜歡吃聖誕布丁啊。」


我很勉強的把口中的聖誕布丁吞了進去,再也沒有勇氣吞第二口。心裡充斥著期待過高後的失落,非常鬱悶,實在很想立刻把手上的聖誕布丁丟到垃圾桶裡,可是想到Jo這麼細心做了三四個月,丟到垃圾桶未免失禮,只好盯著那塊缺了一角的聖誕布丁,拿起旁邊的開水猛灌,想要沖淡舌根因為過甜而產生的酸氣。


第二天遇到Jo,她問我喜不喜歡聖誕布丁?


我也反問她,那妳喜歡嗎?


Jo大笑出來:不,我不喜歡,太甜太硬了,會做它只是因為聖誕節缺了它,好像就不像聖誕節了。


我一副那就不要問我的表情,Jo笑得更大聲了。


Jo追了一句:我可是等了三個月,終於整到妳了。


我笑了出來,真是誤會了。原來她噴白蘭地時愉快神情,是因為可以整到我的緣故,不是因為做甜點會產生快樂的情緒啊。


這是我跟聖誕布丁的初次交手,輸得一蹋糊塗。而且從此之後沒再吃過它,心靈陰影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