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到了適婚年齡卻沒結婚的人越來越多,已經是個很普遍的現象,不過身邊很多單身的朋友並不見得喜歡這樣的情況,哀寂寞無聊孤單,臭罵男人不長進(女人太強勢)。再加上少子化被政府提高到「國安層級」問題後,已婚有孩子的朋友們不時來插一腳:「像這樣好學歷好能力好工作的人,不婚不生簡直浪費之前用在你們身上的家庭社會資源。這代的孩子很可憐,以後那麼多老人,他們怎麼養得來?」


我笑笑,不反駁,不過也沒什麼同情心。現在的孩子,吃好用好住好玩好,一耍脾氣性子,滿朝文武滿地仆街,這樣還覺得可憐,前途未免堪慮。


我其實常常問朋友,不論單身已婚:「為什麼(想)結婚?」


年紀到了大概是最常聽到的答案,交往很久/雙方父母壓力/奉子成婚,很實際的想節稅,或者方便申請另個國家的國籍。各式各樣,但我極少數聽到有人給我的答案是:「因為愛上她(他)。」


有人笑過我,人很實際,對結婚的堅持卻很不切實際:「愛情都是那樣的啦,熱情退了本來就平淡下來。堅持很愛對方才結婚太蠢,小心一輩子嫁不出去。」


一直覺得有伴的生活其實比單身麻煩得多,不用說結婚,光戀愛交往,就有點像玩二人三腳,協調得再好,都不像單身時那樣的健步如飛。結婚之後再多加二三個沙包,就算二方家人懂得節制不加干涉,二人生長背景的不同在此時發揮無比威力。以前笑過朋友,一條牙膏也可以和另一半生氣良久,非常小事化大。結果等到自己為了一支原子筆怒砸啤酒杯後我就深切反省自己當年的天真愚蠢。


有了孩子後就更不要說了,那等於是二人三腳去玩百戰百勝。(不知道百戰百勝是什麼的人退散。)


是,婚姻生活的需要的智慧,比起校園或職場都要煩瑣且細膩的多,再相愛的人,婚後會遇到的麻煩其實差不多。很多女人,即使是事業有成在職場上呼風喚雨的人,面對結婚,免不了菟絲花情節作崇,覺得男人要有錢有房有車未來有前途,最好沒公婆兄弟姐妹,愛她愛到包容所有任性和錯誤,這樣婚姻路才有機會走得白頭偕老。


越有這樣想法的女人,婚後生活通常都不太愉快。


然後很殘忍的逼自己要堅持到天長地久。


她愛上的,是搖錢樹,聚寶盆,小叮噹(好啦,多啦ㄟ夢)。是自己而已。


有些人因為怕被傷害不敢愛人,所以去養狗養貓,覺得他們的愛回饋的十足十,不用擔心背叛欺騙。但,貓狗的生命比人類短,總有一天,牠們都會先行離去。生離死別的難過才是痛徹心肺的,但一轉頭,有人再帶來隻毛絨絨的小可愛,傷痛一天一天的,一點一點慢慢被撫平了,沒多久,又勇往直前再抱一隻回來。


只要對愛過的人付足努力,不去想太多,即使那天失去了,愛的能力總會再回來的。


心的自癒能力比你想像中強大很多,它只是需要時間,要給它多點信心。


我覺得結婚很好,愛上一個人,不顧一切不想太多,婚後遇敵殺敵,遇魔除魔。人生路上有個人一起攜手走過風雨苦難,喜樂歡慶,互相成長,是很美好的事。


單身也很好,自由自在,健步如飛,沒有負擔枷鎖,生活多彩多姿,也絕對不是婚姻生活中看得到的。


不管那一種生活,有雜質,不愉快,其實都是自己加進去的。


不,我沒有不想結婚,我也喜歡單身。我只是希望我有機會踏上那一步時,是因為很愛對方,心動到無法克制,完全忘記先去看看對方的工作家世存款數字未來前景,才去走上這條路。


除此之外,不想要有其他理由勉強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