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記得小的時候,火鍋反而不是那麼常吃。總覺得是有什麼大聚會或者值得慶祝的事時,才會藉此好好打打牙祭。


以前cin爹的公司一開始在承德路一段開店,尾牙的選擇常常有二種,楓林小館和帝一火鍋。


楓林小館已不復見,我對它的菜色印象不太深刻,惟獨飯後甜點紅豆西米焗布丁念念不忘,是那種剛從烤箱拿出來會傷舌頭的燙度,一端出來滿室都是淡奶香氣,入口香滑厚醇,聽說羊城小館和彭家園都是從那分家出來的。不過可惜二間都不再做那款熱燙燙甜蜜蜜的甜點。


另一間,就是帝一火鍋了。


那時是沙茶火鍋石頭火鍋當紅的年代,涮涮鍋連影子都沒有。我對帝一火鍋的印象就是,整間餐廳永遠彌漫麻油炒香的氣味,混雜著聊天聲呦喝聲小孩玩耍哭鬧大人嘻嘻哈哈,非常的人間煙火,歡樂的氣氛綿延不絕。


後來公司搬了,尾牙的選擇也多了,家也越搬越遠,後來搬到南崁,幾乎近二十年沒再踏入帝一火鍋。


後來台北新家好了,總有時間在附近走走逛逛,一天閒逛時經過帝一,雖然變了不少,但仍然很懷念。星期六和我弟去看完朋友剛滿三個月的小女生後,二人想了想,跑來帝一回味小時候的味道。


一進去,我和cin弟就直接往二樓去,我們很懷念小時候吃的石頭火鍋的味道。裡頭的店員問我們要選擇單點還是吃到飽,不想那麼麻煩,我們選擇吃到飽。結果一聽到價格,我們二個嚇了一跳。


二個人含服務費,在星期六晚餐時段,居然才五百台幣。


還是在台北市耶。


說真的,我當下環顧了一下,開始有點擔心。這間老店讓不會為了拚價格搶客人,犧牲了食材的品質吧。


畢竟,一個人二百五十塊台幣,可以有拿免驚的多樣火鍋料。

tn_P1000302.JPG 

 

選項不少的熟食。還有可樂汽水果汁等飲料。

tn_P1000310.JPG tn_P1000311.JPG tn_P1000312.JPG  


還有供應白飯,旁邊有肉燥(超好吃)/滷蛋。

tn_P1000308.JPG 


滷豬肉豆干/三杯雞/麻油雞(全都是真材實料,都很好吃)

tn_P1000309.JPG 


熱呼呼的地瓜湯。

tn_P1000313.JPG  


店員拿了肉來,開始翻炒。

tn_P1000301.JPG tn_P1000304.JPG tn_P1000305.JPG tn_P1000306.JPG  


聞到熟悉的香味,我鎮定了一下被太過便宜的價格嚇到的心神,去拿火鍋料。


結果,大大出乎我的意料,雖然擺盤裝飾皆欠奉,食材冰箱的燈光也超詭異,但是帝一不愧是曾帶領風騷的老火鍋店,它有好多食材都十分美味。魚餃,魷魚,鴨腸,毛肚,脆丸吃得出來是水準之上的品質。


還有這個年糕,軟Q不黏牙,口感在寧波年糕和鹹粿間,煮一陣後吸入湯汁的鮮美,本來已經吃很飽了,結果吃了一塊後,忍不住又拿了三四五六塊。實在太好吃,所以特別照相留念。

tn_P1000314.JPG tn_P1000315.JPG  


另,那天我們運氣很好,吃到本地黃牛肉三角尖的部位。我有眼不識泰山,以為也不過是普通牛肉,又因為冷凍被挾得七七八八不太完整,被cin弟豪爽的整盤下鍋。結果煮好入口,好好吃,有肉香而無牛腥味,嗜肉者千萬要來這裡報到,聽說在別的石頭火鍋店,單點一盤沒幾片,就要二三百塊說。(不過不知道是不是每天都有就是了)

ap_F23_20080516101319373.jpg  


不過,這樣物美價廉的好餐廳,曾經風光一時,卻在今天苦苦掙扎以低價吸引客人,再看看前頭不遠蓋好後始終沒什麼路用的圓環,政策或者不會殺人,但確確實實可以輕易毀掉不少曾經美好的人事物。



帝一火鍋

台北市寧夏路23號

02-25564176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