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4水戶_01  

第二次參加這樣的品酒餐會。


上個月在櫻上水,這個月選在這間老字號的日本料理店,品嚐京都產的吟釀。


會起酒疹,所以我對食物的興趣更勝於酒,不過我對這些什麼清酒燒酎吟釀地酒是結結實實的門外漢,跟著懂的人去吃喝品嚐,或多或少也可以學點皮毛吧。


上次在櫻上水,雖然網路文章讚美聲不少,但我的印象平平,不好不壞。這次選在水戶,事先找了一下各家文章,評語不算絕佳,有人甚至覺得它是小雷,沒什麼期待,結果反而這一餐讓我有意外驚喜。


3269833_a2298381e9856e2d870cb972683d7b83 

剛到時桌上就有的漬菜。好好吃,脆口清甜鹹味悠悠的,很開胃,我們三人還續了一次。後來配它的炸三層肉吃,也很配。


0314水戶_04 

前菜。我不知道它是什麼,是一道各自為政的菜色。上頭罩著薄薄的涼粉,涼粉上頭有XO醬,下頭是白蝦和紫蘇,再下面是馬鈴薯球泥然後是青豆醬汁。再灑上櫻花蝦和淋些許醬油膏。說不上不好吃,但是也不能說很搭。我在此時心涼了一下,夭壽,難道這間真的會是雷?


0314水戶_06 

生魚片盤。炙燒鮪魚紅肉/鮪魚中腹/紅魽/蝦卵白魚。這次的生魚片品質很好,朋友家裡是賣生魚片的,對生魚片要求很精刁,不少餐廳的生魚片她都是挾起來放旁邊,不然就是身旁朋友接收。難得這次看她把生魚片完食,冒出一句:這家很會挑魚,生魚片品質還不錯。(翻白眼,被慣壞的死小孩)


3269833_9c817ae8f903082e06356658bc5b17d6 

煮物:豆皮魚翅捲。我不特別偏好魚翅,事前也不知道有它入菜,不過這一道菜真的用料很好,整塊的小尾翅,混著魚肉蝦漿被豆皮包住,高湯慢火煨煮。香味濃但入口清爽。


3269833_78a149c76a9841c8708066a2059cccc8 

裡頭的樣子。


0314水戶_09 

炸物:炸三層肉和牛蒡。這個也很好吃耶,雖然三層肉略肥,又用炸的,但炸皮略有鹹味,火候控制的好,只覺得香酥多汁,單吃或沾旁邊的蒜頭醋都好吃。


0314水戶_12 

烏魚子圓鱈捲。一上桌時我以為是什麼熱狗丹麥捲(形狀很像啊),想說這也太跳tone了。後來經服務生解釋才了解,這道菜淋上旁邊的金桔,放一點旁邊的糖煮青木瓜絲,大口咬下,木瓜絲的甜蜜,烏魚子的鹹氣,金桔的酸香,然後圓鱈讓這道菜多一些嚼勁,非常喜歡。


3269833_a3727fe93539e903d13bd227209e3c93 

炸明蝦,不容易失敗的一道。這一家的口味偏台式一點,調味偏甜,這道蝦子也有一點甜酸醬汁薄芡。


3269833_0a82e4a45bac548070a2fb1ef98c9e0a 

櫻花蝦炒飯。粒粒分明,略油一些,它家的漬菜真的是強項,配上那一塊蘿蔔,我這飯桶很迅速的把它吃光了。


3269833_eac39c4da28f2dc389b37dd329ca9a90 

海瓜子味增場。湯表現持平,偏台式味增,鹹味沒那麼重,不過海瓜子很瘦,有點可惜。


3269833_5bc6b134a33191ffc90679a648b18e77 

水果因為我手腳太快一下子拿來吃了。甜點是紅豆湯,加了一點黑糯米,它的紅豆湯也熬得很棒,紅豆顆粒完整,但入口後唇舌略壓就化了,很棒的甜蜜結尾。


今天喝的幾款吟釀,都是京都產。我是門外漢,倒是喜歡花落那支,花果香重,入口順喉微甜。配著紅豆湯倒挺不錯的。


接下來是這天喝的吟釀。(飲酒過量,有害健康。喝醉請勿開車。)


0314水戶_02 

招德 純米吟釀 四季(秋)  酒精度:12%  酸度:1.4

我...我那時太餓了,只顧著吃,對它印象不太深刻,不做評論。


0314水戶_07 


富翁 大吟釀純米 吟之司  酒精度:14.8%  酸度:1.2

它溫熱後比較好喝,冰涼著喝有點澀口。


0314水戶_17 

招德 純米 生酛  酒精度:16%  酸度:2.1  

這支酒的個性很重,酒氣也強。我試了一下,要有點個性的食材跟它比較配,我單吃烏魚子時配它,還不錯。


0314水戶_21 

招德 純米大吟釀 花落和延壽千年 二支酒精度:15%  酸度:1.4

我喜歡花落,酒如其名,聞起來有花果香氣(花香氣比較重些),放一陣子酒氣散後,順口微甜,是這五支酒裡個性最溫柔的。延壽千年聞起來有很奇怪的鏽氣,入口後有苦韻,我和朋友都不太喜歡。


水戶日本料理

台北市吉林路16號

02-25218863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