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n_P1010808  

 極好的下酒菜,年菜時上桌看起來也很澎湃。(蝦子那麼大隻不管怎麼弄,盛盤時都很華麗)

 

避風塘其實是個香港小港灣的名字,居民大多捕魚為生。後來海水污染嚴重,有些漁民為了生存紛紛駕船到其他比較熱鬧的地方,以船為店,架起爐火,調理出一道又一道美食,掛上了「避風塘」三字。漸漸的風靡香港甚至全世界的美食圈。

 

我是看到「避風塘」三字就立刻聯想到炒得金脆酥香的蒜茸,倒在煮得軟綿的粥裡,口水立刻泛濫成災。

 

tn_P1010789

材料:三隻大蝦/蒜頭(我用了二十瓣左右,切碎)/乾辣椒四五條(去籽切碎)/乾豆豉(要不要切碎隨個人喜好)/麵包粉/油(用耐溫度高的油,不要用橄欖油)/鹽,糖,雞粉適量

 

tn_P1010790

先炸蒜酥。不難,但火候是關鍵,油微溫時就要把蒜頭倒入。

 

tn_P1010791

千萬不要用大火,很容易就把蒜茸炒焦苦。先用中小火持續加熱就好。

 

tn_P1010793

等到鍋裡的蒜茸開始起油泡後。

 

tn_P1010792

把火調得再更小些。

 

tn_P1010794

火候就在中小火和小火間調整,直到蒜茸呈微微金黃(大約像照片裡頭的顏色),速速關火。(如果用的是比較厚底會儲溫的鍋子炸,那要更早移開,不然鍋裡大量的餘熱會把蒜茸炸過頭。)

 

tn_P1010795

瀝油,蒜茸擺一邊待命。炸過蒜頭的油千萬不要丟掉,待會拿來煎炸蝦子。

 

有些食譜用現成蒜酥,也可以,只是沒有現炸的蒜茸香氣這麼足。

 

tn_P1010796

大蝦剪掉腳鬍。

 

tn_P1010798

帶殼剖半(在這裡請小心,蝦殼很滑),去腸泥,在蝦肉面拍上太白粉。

 

tn_P1010799

tn_P1010800

剛炸蒜茸的油,倒入五分之四,加熱冒油煙後,中大火煎炸大蝦,肉面先下去。(本來應該是要加更多的油用炸的,但我對處理廢油很頭痛,家裡自己吃,用煎炸的就好) 然後要小心油爆,鍋蓋要準備好。

 

tn_P1010801

炸好的蝦子再放另一邊待命。

  

tn_P1010802

倒入剩下的蒜油,先炒麵包粉,炒至略帶金黃後。

 

tn_P1010803

下豆豉。(其實應該要先炒豆豉,香味出來後再下麵包粉炒,不過這裡順序倒反影響不大,豆豉的香味比較沒那麼強烈。)

 

tn_P1010804

下乾辣椒和剛炸好的蒜茸。(我家人不喜歡太辣,所以後下。喜歡辣味明顯的人可以在放麵包粉之前炒。) 繼續大火翻炒到麵包粉和蒜茸的金黃色加深。要加鹽加糖都此時再下,依個人喜歡的口味去調整。

 

tn_P1010805

倒入炸煎好的大蝦。此時就火力可以開到最大,用力翻炒甩鍋,喜歡再多點滋味的人,在這裡可以下點雞粉。

 

tn_P1010806

這道菜應該要乾鬆爽酥。蝦面抹粉炸是為了讓蒜酥可以略黏在蝦肉面上。

 

tn_P1010807  

這道菜不適合用餐具,用手抓起來吃。剩下的蒜茸配白粥白飯,再來杯冰啤酒,爽快的一頓。

 

這次團購大蝦的人可以考慮這道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