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5474_466958473359397_733265756_n

據說全台灣最好吃的土魠魚,是澎湖捕到的。但最愛吃土魠魚的,是台南人。

 

家族裡最愛吃土魠魚的人,是我奶奶。

 

不過在愛貪小便宜的性格一直改不過來的情況下,我奶奶不是不知道怎麼選好吃的土魠魚,別人花錢,她眼睛很利都知道選最油最肥的一塊。自己掏腰包,就迷惑於魚販寫在紙板上的低價,買回來的土魠魚不鮮不油,煎好後乾澀卡牙縫,誰也不願意挾著吃,連她自己也吃沒幾口。每次叮嚀她不要再貪小便宜,要吃就多花一點錢,買油肥一點的回來,可是不聽就是不聽,只要魚販又開出低價,她還是照買不誤,非常忠心的幫魚販轉現金。

 

省這種錢到底有什麼意義?我始終不懂。她是挑吃的人,並不是那種魚不論好壞都會吃得津津有味的人。明知便宜無好貨,也被騙了多次,但人家老招一使還是照樣上當。是魚販心腸不好,還是她自己貪心?

 

無解題就丟一旁。土魠魚一直都是我喜歡的魚款之一,不過因為無法養殖,一直都是貴價魚款。而且土魠魚是越大隻單價越貴的魚,十公斤一隻跟六公斤一隻,前者的公斤單價就比後者貴五成以上。一般在菜市場買得到的土魠魚大多是六公斤款的,八公斤左右如果當年價格偏低,還有可能看到。十公斤以上就不容易在市場看到了,原因無它,價格會嚇跑客人。

 

和我娘去常光顧的魚販那聊天,魚販說,買十公斤一隻的土魠魚,切片賣,中間的精華段,一兩賣NT45已經是良心價,切一片最少都超過十兩,一片魚要掏四五百塊出來,手頭這麼豪爽的客人不多,逃之夭夭的比較多,太容易有紛爭。不如買六公斤一隻的,賣NT 25/兩,客人不會被價格嚇跑,他也有錢賺。

 

在噗浪看到茶姐介紹澎湖的船家賣自家捕的土魠魚,看到價格,詢問了我父母後,發覺價格簡直划算得驚人。立刻問南崁常合買的朋友有沒有興趣,很快的下訂了一隻十公斤的土魠魚。

 

跟船家直接買土魠魚的好處是:保証新鮮,品質優,而且絕對比在菜市場買便宜。但可能很多人不習慣的是,為何價格幾天就變一次,為何沒有固定價格?

 

漁夫和農夫差不多,都是看天吃飯的職業。消費者會買的量上上下下,不會差得太多,但產量的變化就大了。豐收固然開心,但每一家都豐收,表示賣出的價格就要壓低下來。價格好,那表示今年的產量不足以供應消費者的需求。捕土魠魚更是,魚貨的多寡及天氣的好壞都會牽動漁貨標售的價格,所以如果直接跟船家購買,請要稍微調整一下平常習慣的購買方式,一定要先詢問價格,也不要把以前買過的低價經驗拿去壓價。

 

我拿了魚頭尾巴,還有中段三片。頭尾被父母拿去煮醬油蒜,油脂很夠,吃完嘴唇都黏黏的。乾煎了一塊,今天心血來潮,想說炸來吃吧。

 

tn_P1020092

食材:土魠魚一片(這片約五百公克)/醬油30ml/米酒10ml/糖15公克/黑胡椒粉適量/地瓜粉。

 

tn_P1020093 tn_P1020094

土魠魚去骨切塊。骨頭我有留下來,一樣切段一起炸。

 

tn_P1020095

醬油+米酒+糖+黑胡椒粉,調勻。

 

tn_P1020096

倒入裝土魠魚的盤子裡,放入冷藏室,醃三小時以上。

 

tn_P1020097

蔥和蒜頭切碎。蔥可以再更多一點,今天家裡蔥不夠。

 

tn_P1020098

熱油。直到油發熱冒油紋,轉中小火。

 

tn_P1020099

把醃好的土魠魚沾勻地瓜粉,每一面都要沾到。

 

tn_P1020100

下鍋炸熟。大約表面呈金黃就可翻面,土魠魚蠻容易熟的。

 

tn_P1020101

魚炸好後。拿另一個盤子,蒜碎倒入冷油裡,小火慢炸。

 

tn_P1020102

蒜頭碎呈金黃後,倒入蔥,略為翻炒。

 

tn_P1020103

倒入炸好的土魠魚翻炒,灑點鹽,雞粉,還有胡椒粉。

 

tn_P1020105

上桌

 

這樣的做法對上一輩而言是蠻討債的,他們覺得新鮮的土魠魚乾煎就很不錯了,拿去炸的都是品質普通不新鮮的。

 

不過,真好吃。非常心滿意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