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下午,二個八婆習慣性通了電話八卦。

友人正遇到個難題,今年丈夫外派亞洲,說為了留根,想在外派前夕買個房子。

雖然外派前夕瑣事多如牛毛,但丈夫的想法也不是沒有道理,反正都是忙,少一件不會比較輕鬆,多一件也不見得累死人,買就買吧!不過接下來就有點匪夷所思。

因為丈夫的一個老實好人表哥正失業,房子買了空著沒人管也不好,所以順水推舟,表哥一家可以入住順便打理房子。

友人當下並沒表示反對,之後也去看了一間表哥認為不錯的房子,友人頗喜歡,但因為她是以站在投資的角度來看,之後也不見得會住進去,所以殺了個她認為合理的價格,要屋主考慮後答覆。

麻煩出在後頭,表哥一家人對那房子第一瞬間就露出喜歡若狂的表現,屋主全看在眼裡,姿態也開始擺高,價格不但殺不下,還多漲了四十萬台幣,友人一驚,當下決定房子讓給其他有緣人,房子不買了,老公想根留法國的想法也先打住。

表哥一家滿心的期待此時被澆了一頭冷水,背後開始有點不滿的字眼出現,這下友人騎虎難下,他們都是薪水階級的人,多漲出的四十萬實在超出預算太多,又不是患大頭症,無須幫人幫到超出能力範圍。但當初的好意現在變成似乎一定得履行的承諾,不履行就得聽到一堆流言誹語,心裡的不痛快可想而知。

我聽了很用力的在電話另一端猛點頭,損人利已的事不做是要積陰德,但當初是不損己但利人的情況下,能幫當然是幫,但現在的情況是損己利人,這種賠本生意當然做不得。

而我這裡,我也正想盡辦法力阻小老闆濫用其好心。

可能我是城市長大的小孩,爹娘都是做生意的,看人看事的角度或者現實了點。小老闆的一個法國友人S,是做法國傳統菜的大廚,今年年初被通知六月約滿後,餐廳不再續約,等於失業在即,法國找事不易,所以最近常來找小老闆話敍,旨是希望小老闆能幫他找點門路。

OK,這算是有求於我們了。但很奇怪的是,這位仁兄永遠都找我們忙到沒日沒夜的時候來,來的時候點喝的點吃的,點心開胃洒前菜主菜點心咖啡之後的酒精飲料一樣不少,我都如同招呼其他客人一般一點都不馬虎,然後就批評菜煮這樣不對啦,飲料用這個牌子的不太好等等,我都當馬耳東風聽了就算,仍是笑笑的很客氣的。但當一算帳時,他看到我每樣都照價算就不太開心,拎著帳單毫不臉紅的希望小老闆給個折扣。

結果當晚他消費了近一百歐,小老闆秀出三張十歐鈔票給我時,我忍下很大的衝動沒當場變臉。他媽的,小老闆的親弟妹來都還照價收錢,帳都算得清清楚楚,這傢伙是那根蔥,想找個有吃有喝還有人奉待的地方,還只付食材成本價,叫他回家吃自己,別找我們當冤大頭。

如果說我們有求於人也就算了,小老闆要免費招待我也摸摸鼻子認了。問題是當小老闆提出他因為快要失業,希望我們如果缺人可以考慮他時,我的眉頭抬得快衝破了天,困惑到最高點,什麼?他是來拜託我們伸手搭救啊?

越想越不對,即使我和小老闆每天忙到吐血,我實在不太願意再請人,而且要再請人,我也不想請S,拜託人姿態還那麼高,而且都快失業了,好歹也知道要多少存點錢放在口袋裡,在家解決三餐也罷,想出來享受不想花錢就利用朋友,光想就令人不舒服三分,更遑論想雇用他了。

不過我並沒有把真正的想法跟小老闆說,只是翻出營業額帳本,一條一條列給小老闆看,這間旅館目前勉強收支平衡有點小盈餘,要再多雇用一人是穩見紅字,小老闆想當好人是沒問題,但要看自己有多少斤兩重。

小老闆考慮了二天,答允如果是忙到不行的情況下,他才會請S來幫忙幾個小時,多雇用一人的想法立刻就打消了。

不過我當下真正體會,個性影響命運,有些人一生不得志無貴人,不是生來命不好,而是個性討厭不懂做人處世啊!

呼~~而且好人難做,當壞人還是開心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