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很愛看徐仲的部落格,記得剛找到這部落格時簡直驚豔不已,會煮食烹飪烘焙其實不難,要了解各個食材的原始滋味去調配去相互輝映的佳餚美食,除了每人天生不同的天賦,更需要大量的知識和資料,能找到這麼深入台灣農家尋找箇中食材真味的網站,我簡直如獲至寶,三不五時就去點閱,增廣不少見聞.

 

徐仲的座談會一向在平日,想去參加也有心無力,好不容易終於有個座談會是辦在星期六下午,雖然不是法國麵包狂(在法國苦讀到連下廚都沒時間,只能一支棍子麵包一折二半度二餐配咖啡的日子,著實讓我至今念念不忘真的是吃到驚怕!)但實在好奇台灣現在漸漸冒出頭的教育民眾所謂slow food的模式發展得如何,搶了第一個報名,去一探究竟.

 

是場有點手忙腳亂的座談會,主講人 林瓊書 先生有點緊張,不知有沒有完全表達他那一肚子的法國棍子麵包知識,不過要把烘焙製作經驗轉化成簡潔易懂的解說並不是那麼容易.從法國麵包從最基礎的四大元素到製作過程,到麵粉的筋度由什麼決定,不同產地生產的小麥有何差別,都盡量讓大家瞭解,著實下了不少心思.

 

但真正獲益匪淺的人是我.胡亂選位到和今年初在法國參加麵包比賽得獎的吳寶春師傅同桌,狗屎運真正是好.我並沒有太認真的聽講…(拍賽,我不是故意的.),眼前坐了個國寶級的人物,不問白不問.吳師傅很仔細的教我們這一桌四人如何在色香味中分析一根棍子麵包的好壞,不同的酵母型態帶給麵包的影響,也不厭其煩的回答我一堆問題,這麼近距離的教學,帶給我在書上網路上更搜索不到的知識,是我這次座談會最大的收獲.

 

題外話,吳師傅已經是世界級見過大世面的人物,還是會有不自覺的害羞靦腆模樣,偶現的臉紅實在很可愛.莫怪男人見會臉紅的女生會心動,會臉紅的男人也跟麵包一樣可口啊~(不過已經死會,我們還是去吃可口的麵包就好.)

 

 

除此之外,臨時飛來一筆品嚐到在欉紅的芭樂果醬也讓我為之大大驚喜,顧瑋這個年輕女孩有很大的夢想和野心去克服台灣水果製作果醬的問題,慢慢往理想的境界前進,希望她有天能成為台灣的chritien ferber.香蜜芭樂和紅心芭樂果醬引發我聯想很多不同的菜色,那股甜蜜清香的芭樂味,一直到現在還回味不已,第一次發現之後如果要帶代表台灣的果醬送給外國友人,其芭樂果醬必為首選.

 

其實這種座談會是訓練舌頭味道辨別能力很好的管道,單純的認識一種食材細細去學習其中的些微差別,再學習這些差異是因土地種養方式水質氣候空氣等等影響,很像上了個很全面的地理課,很好玩,以後有機會還要去玩.

 

至於如何從色香味去選擇一條好的法國麵包,當天很多認真的部落客都有些相關文章,有興趣的可以從這裡去看.

http://www.wretch.cc/blog/justeating/13944836

我下次會記得帶相機好好記錄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