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噗浪上,有人問,有人做飯菜是不用瓦斯爐的嗎?

 

有,怎麼沒有,台灣長壽之光大同電鍋就可以辦得到。煎煮炒炸樣樣行。

 

幾乎每個出國念書定居的台灣人,家中不管有沒有廚房,一定帶個大同電鍋出去,廚藝不佳的更是被家人殷殷叮嚀,即使行李超重破表,手提也一定要帶出國。

 

除了煮飯,熬粥,滷東西,燉湯大家普遍知道的功能之外,大同電鍋也可以用來炒菜煎肉炸東西,把內鍋拿掉用外鍋即可。要炒菜,油放一點在外鍋,放入蒜末薑末,按下開關加熱(跳起來的話無妨,一直按下去就對了),直到蒜香味出來,把洗切好的青菜丟下去,拌炒一下,加調味料,就可以起鍋了,當然,火力不能和瓦斯爐比,鑊氣香就少了一點。

 

煎東西炒東西炸東西都差不多,直接把油放入外鍋,加熱至有油紋微冒煙,就可以依食材性質下去煮食。

 

頂多清外鍋是麻煩了點,不過丟點小蘇打進去,用菜瓜布洗洗刷刷,再用乾淨抹布多清拭幾次即可。不要讓水流到插頭那裡就好。


另,大同電鍋的外鍋,我在G小城時也有過一次經驗,用來煮火鍋。


那時天氣冷,大家想吃火鍋想得要死,又沒電磁爐,煮好整鍋放上來覺得沒有邊煮邊涮的fu,不知道是誰腦筋動得快,把家裡那個十人份大同電鍋搬來,拿掉內鍋,把湯底食材丟進外鍋,按下開關加熱。


於是乎,一桌圍著十一二個人,大家眼睜睜的死盯住桌子正中間的紅色大同電鍋。這種方式加熱比較慢,得蓋上鍋蓋,好不容易熬到鍋蓋隙縫冒出蒸氣鍋蓋扣囉扣囉的響著,湯滾了,裡頭的火鍋料也煮得差不多了,突然發現,咦,大家都拿筷子和碗準備好了,沒有人打算開鍋蓋。


「喂,誰把鍋蓋打開吧,東西都滾了。」便當男發聲。


大家仍不動如山,便當男只好站起來把鍋蓋掀蓋。「嘩~~~」二十幾根筷子空中揮舞,三十秒不到,外鍋裡又只剩湯了。


便當男乾笑,字字從齒縫中擠出來:「難怪你們沒有人要掀鍋蓋...」


大家那有空理會他,和碗裡的火鍋料拚命,得來不易啊!


到第二輪要掀鍋蓋時,印象中已經變成猜拳還是抽籤模式了。(笑)


有時真正難忘的好滋味,是要加上饑餓和競爭二項來調味吧。


所以我只要看到大同電鍋裡裝火鍋料,都覺得很好吃的感覺。


出門在外的遊子們,不要忘了好好鑽研大同電鍋的妙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