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n_P1010756  

照利的的創業名菜::刺鮭米粉。

 

到現在,墾丁對我而言仍然習慣說「墾丁」,而不是墾丁玩」。由此可知,墾丁很多的景點或餐廳小吃美食,我非常後知後覺。這間照利餐廳的刺鮭米粉也是其中之一。

 

外公以前是漁夫,小時候我吃過很多奇形怪狀顏色鮮豔的魚。舅舅們的泳技一流,都是那種帶著魚叉簡單裝備就可以噗通一聲跳入海裡就可以去抓魚的技術。黃金傳奇的濱口優走紅時,二舅瞄了一眼說:「這有什麼稀奇?」

 

的確,小時候的我覺得不太稀奇,回墾丁時,我都被外公外婆舅舅阿姨們寵溺著。外公和舅舅很喜歡帶我去海邊,交待當時養的狗顧在我旁邊陪我玩水玩石頭,大人們跳下海抓魚。抓到後上岸升火,活跳跳的烤鮮魚。

 

但我沒吃過刺鮭。問外婆,外婆也搖搖頭,她也沒吃過。

 

「可是人家說它是墾丁在地美食耶,阿嬤妳怎麼都不知道?」我還用手機查出刺鮭圖片給她看。

 

「啊這種魚啊全身攏是刺,補到就丟掉啦!魚啊這麼多種幹麼吃這款?沒啥滋味。」外婆看了一眼:「那是住比較靠山邊的人,都窮。有時看人捕到魚會去港口撿漁夫丟掉的魚,回去洗洗弄弄,嘛是一頓啊。」

 

「但是阿嬤,人靠這開很大間的餐廳耶。」我和外婆抬槓。

 

「那妳去吃看看後告訴我好不好吃。」外婆笑得憨憨的,非常溫柔。

 

那天帶著三個表弟妹,我們就殺去照利餐廳。

 

這次回墾丁感覺又變了不少。墾丁的街道變得更乾淨了,餐廳旅館遊樂場感覺又比去年多了好幾間。原本的小飯館,老闆如果經營得宜,這二三年都變成大餐廳,照利就是其中之一。

 

tn_P1010748

照利的菜色不算太複雜,有不少特色招牌菜。

 

tn_P1010749

 那片貝殼牆我笑了出來,小時候長輩們都喜歡撿些奇形怪狀的貝殼或硬化的珊瑚給我玩。

 

tn_P1010751  

現在帶大表弟去墾丁熱鬧的地方走,他有點尷尬。因為不少他同學通通都在打工。

 

菜色不複雜,我和CIN弟迅速叫了幾道特色菜。店家也很貼心,特別詢問我們習慣的口味,偏鹹偏淡偏辣或偏甜。被養生師太訓練一年後,我們二個都自動說鹽不用下太重。

tn_P1010753

 清炒雨來菇。軟軟滑滑的,口感有點像海帶。

 

tn_P1010754

 忘記是酥炸什麼魚了,印象不深。

 

tn_P1010755

刺鮭米粉。我一吃就理解外婆的意思,生長於亞熱帶的河豚(刺鮭)並不像溫帶地區生長的河豚,天氣冷的地方海鮮的風味會比較明顯集中。河豚本來就是風味比較清淡的魚種,一生長在亞熱帶,魚肉本身的風情就略遜溫帶的河豚很多了。

 

刺鮭煮了湯後,魚本身的一點鮮味就都在湯裡。湯非常清爽鮮甜,但魚肉本身就沒什麼滋味。也難怪外婆沒吃過刺鮭,那時外公舅舅們捕回來的魚種那麼多,比刺鮭鮮美好吃多肉的魚種隨手可得,當然不會想到吃刺鮭了。

 

而且我記得以前刺鮭都是拿來,把肉剔除後,縫補切線,吹氣曬乾,當孩子的玩具。

 

tn_P1010757

 蔥爆氣球。其實是炒石斑魚肚,Q彈脆口,我喜歡這一道。

 

tn_P1010758

滷肉飯。就一般水準。

 

tn_P1010759

 珊瑚菇炒蛤蠣。

 

tn_P1010760

刺鮭魚皮。通常我喜歡這種口感的食物,但是刺鮭魚皮本身真的一點味道也無,我覺得有人形容說像在吃可食用塑膠,貼切。

 

tn_P1010761  

炒螺貝。這道也好吃,但是相當考驗牙口,牙齒不好的人要小心。

 

tn_P1010762  

紅咖哩軟絲魚膘。蠻辣,加上我舌頭破一個洞,只淺嚐了一下,沒什麼感覺。

 

這一家大概也不用介紹,去墾丁玩的人十之八九都會去這裡吃。它的確有不少特色菜,下次要來試試蔥爆水母和招牌豆腐(這次去要點居然已經賣完了)。

 

 

照利餐廳

屏東縣恆春鎮糠林南路6號

08-8896587(假期去時還是建議訂位)


檢視較大的地圖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