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法國前,這件事你真的得特別注意.


不管你從什麼旅遊書或部落格文章中,任何提及法國的服務已進步很多,店員服務生的笑容比以前來得明顯,態度大大親善,說英文不再有冷漠對待等等請千萬抱著盡信書不如無書,盡讀文不如不讀的心態,自己好好親身體驗一番.

 


我這張臉大概很對法國人胃口,不論是去年陪鳥妹妹找房子時,她房東微笑耐性的跟我解釋所以租房文件和細節,甚至提及租房保証人時,還主動覺得我可以當鳥妹妹的保証人(馬旦,我真的不是妳眼裡看到的樣子…),走在路上,三不五時有人對我道你好日安;出點小糗,我總是比一般外國人得到更溫和的對待;同樣逛超市藥局,總有人主動跟我提供優惠和免費樣品.


面對鳥妹妹有點羡慕的嘲笑我磁場可能跟法國人有合,我倒是很誠實的跟她說,這一年多來的餐廳旅館工作經驗,讓我學會遇到法國人時,第一時間戴著面具應付他們.這面具帶著浮於上的溫和親善,一點點笨拙,吐一點發音不太標準的法文,遇到幫助時嘴角上揚話語含蜜,遭到拒絕時也不慍不惱,微笑祝對方有愉快的一天一鞠躬下台.


親近我的朋友就知道,這並非我修養好,而是非常拒人於千里之外的作法.很無奈的,這作法卻是我能和法國人和平相處的惟一王道,我十分懼怕法國人熊熊一下子來的熱情,此時跟我稱朋道友願意為我二肋插刀,很快的我就會知道刀插在肋骨上有多痛楚,而且還只能忍聲悶著痛喊不出口,一句你是我朋友嘛幫我一下又不會怎樣,你只能暗罵自己蠢.這面具就是幾次壞經驗之下的成品.


同理,若在法國,遇到態度甚差的店員服務生,忍氣吞聲只會招來內心更大的不爽,學英美台灣那套叫經理或店長來嗎?通常效果不是太好,法國對於勞工的保障出乎意料,為了態度不佳此等小事辭退員工,老闆等於是自己搬磚頭砸腳,勞工局很快就會找他麻煩.客人的幾十幾百歐進帳和勞工局可能高達上千歐甚至上萬歐的罰款一衡量,大多時候都是選擇委屈客人.更別說你若是出入觀光勝地的餐廳旅館了,過路客的待遇簡直要看上輩子燒香燒得夠不夠.


有遇過比較財大氣粗一點的朋友,以為砸錢當大戶可以換得比較好的臉色,這也說不得準.光逛名牌店買包包好了,我自己輕裝簡便只花了二百歐幫朋友買皮夾,店員包裝得既美又好目錄折價卷一樣不缺,還偷偷跟我說員工價有八折可拿,如果我有需要可以聯絡她.同樣的店員介紹給從台灣來玩的朋友,花了三千多歐的巨額,從頭到尾都是制式化服務,嘴角連扯都沒扯一下.我被朋友訐譙炮轟之餘只能說她倒楣,可能當天這店員剛好失戀被主管罵和父母吵架或和朋友鬧彆扭,然後十分不專業的把情緒發洩在客人身上,至於有店員會把東西丟到客人面前的傳說,我雖沒見過,身邊不少人倒是慘痛經驗不少,不算空穴來風.


這天,在MSN上,友人十分不爽某部落格站長,把巴黎拉法葉百貨裡賣歐舒丹的小姐寫得太好,又是笑臉迎人又是大方給贈品,還跟她說外國人只要去遊客服務中心秀出護照就有九折卡可拿,讓她意外省錢.結果她四月來法,別說笑臉,連問她九折卡的訊息,都直接回她沒有,樣品更是她詢問後才勉強丟一二樣.友人大罵那站長的文章有欺騙世人之嫌,是盲目的崇法迷.我倒是為那站長覺得冤枉,當你遇到的是法國人,你除了順勢拆招,很難期望什麼的.


所以,在法國,若是遇到服務生或店員,態度好的,多和他們哈啦幾句或給點小費,好好珍惜法國人少有的親切時刻,畢竟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個會不會更好.會法文的不要講太溜,我的爛法文常讓不少法國人笑得春暖花開.會英文的更是切記不能講得太好太順,一定要學會聲聲慢神功,法國人多討厭講英文你大概有點概念,在驕傲的法國人面前大秀你苦學多年的優秀英文,通常遇到冷臉相對的機率也就比較大些.


萬一(不然講萬一,因為機率可比萬一大太多了),遇到態度差的又要如何對付呢?如果真的非此店不可,不要冀望叫店長經理來會待到更好的待遇,只能勸你忍一時海濶天空,越吵只會越悶.不然就換家吧,臉皮絕對不能薄,立即大動作站起但沈默的離開是對他們最大的侮辱.第一次和英國媽媽遊巴黎時,我們就遇到態度差到想扁人的服務生,她仍是笑笑宴宴的點了飲料和食物,然後那服務生一轉身去忙,五分鐘後,她輕聲叫我和NICK背起包包閃人,可惜身材限制,她移動得不夠快被服務生發現,服務生立即出聲喊人,英國媽媽給了他一個法國人常做的聳肩動作,立刻拉著我們沒入街道人群中,這大概是我看過最賤的一招了.心臟夠力還是真的被氣到不行的人可以斟酌考慮,不過後果我不負責.


剛從法國回台灣的友人說得好,遇到爛人,也是旅行中難忘的回憶.


與將來法國遊玩的人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