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友Amy生日.

聚會的時間遇到517大遊行,大家討論,不如去戶外走走,否則每次都是吃飯吃下午茶喝咖啡,沒創意,而且年過三十,新陳代謝和體重成反比,每次聚會都要在前幾天減少餐量.不如去戶外走走,曬曬太陽呼吸新鮮空氣活動活動常坐辦公室的筋骨.

Amy提議去朱銘美術館,她手上剛好有四張票.我立刻呼應,太好了,早就想去看看,其他人也沒什麼意見,約星期日早上十一點集合出發.

當天集合後,上中山高轉二高,等下了二高萬里交流道,看見廣闊的灰藍色大海,己經接近中午.說是說不要出來老是吃吃吃,但出來玩沒吃沒喝好像少了什麼樂趣,後面另一台車己經停在中途買煮玉米了.大夥商量一下,先轉去富基漁港吃海鮮,再去朱銘美術館.

星期日中午的富基漁港滿滿的人,行人車輛招呼的店家踵磨在狹小的街道上.我們一直往最裡面開去,幾個店家的招呼阿姨在招攬生意,去她們店裡,免費停車外加招待一二道菜.沒什麼意見的直往前頭空地開去,車停好,大夥也不囉嗦,不是在地人,被A被削總免不了,乾脆第一間餐廳就選好站定,不用浪費時間.

我們這一代的,選海鮮肉品的功力和上一代是遠遠不能比的了.四女二男裡只有我略通廚藝,又人高馬大長得一臉很愛找人晦氣的樣子,大家很有默契的站在一旁,讓我和店裡的招呼阿姨週旋討論.

基本菜色少不了,拿了一包牡蠣做炸蚵酥,然後每個人都愛吃生炒海瓜子,阿姨指了指頂端呈紅的海瓜子說是野生的,比養殖的貴五成,不過難得來一趟,總要吃看看有什麼不一樣,點了一斤.

雖然想點螃蟹,不過大夥都嫌麻煩,所以打消主意.蝦子倒是不可少的,選了 十兩 的沙蝦.想吃魚,問阿姨此時那種魚比較當季,阿姨推荐紅魽和黑鯛.紅魽常吃,不稀奇,倒是黑鯛沒試過,請阿姨找一隻略大的,一半做生魚片一半煮薑絲清湯.還想試一點不一樣的,海膽…嗯…太過墨黑色刺又長,娘親說過這種海膽生吃味道不怎樣,她小時候都拿來炒蛋,那就沒什麼意思;蝦姑排吃起來也是麻煩得很,而且喜宴菜常有牠的身影,不有趣.咦,有象拔蚌.

「這是進口的嗎?」我問招呼阿姨.

「對啊,從加拿大運來的.味道不錯,跟新鮮花枝有點像,而且一定要吃現流的,否則腥味重得不得了.」

「有什麼做法?」

「活的話,前頭這部份可以做沙西米,身體拿來炒九層塔,很好吃喔.」

「那就幫我選個小一點的好了.」朋友們一臉這是什麼碗糕的模樣.我在心裡暗笑,台北市住久的壞處-以貌取食,不弄得漂漂亮亮方方正正都入不了口,不知容易錯過多少美味.

「還有要什麼嗎?」

「我看看有什麼平常吃不到的…」還在東張西望時,突然身後傳來不愉快的抱怨.

我回頭看了一下,是一對情侶,女生打扮入時非常漂亮,男生斯文的臉上帶著一點無奈.

「大老遠跑來這裡說要吃海鮮,又亂又舊的,浪費時間.」女生略不高興的說.

「難得嘛!這裡的餐廳都長這樣的啦.」

「你是沒看新聞嗎?像這種漁港的餐廳磅秤都不老實,被騙都不知不覺.」女生聲線越拉越高:「與其在這裡被當凱子不如在台北市找間海鮮餐廳吃就好,還省時間不用跑這麼遠.」

招呼阿姨也聽到她的精采大論,低低的用台語咕噥.

「對~在台北市吃海鮮,隨便吃吃都二三千,在這裡吃,就算被我多賺三成也才千多塊.對,在台北市吃比較好~」

「阿姨不用在意啦,台北市住久的人都覺得外面比較恐怖,我那群朋友也會啊.」我用台灣安慰阿姨:「待會記得多算他們三成就好.」

招呼阿姨笑出來,確定我沒有其他有興趣的食材,帶我去秤重算錢去了.

「來,海瓜子一百四,黑鯛魚四百八,蝦子…..」阿姨一個一個細算,算好還還不忘秀出磅秤的檢驗合格標誌:「我們這裡每半個月都有來檢查一次,沒法吃偷的啦.」

「我知道了.」我笑笑,其實都已經出來玩了,只要不太離譜,就算被削被A一點,我並不想斤斤計較的打壞了遊興.

很多事情,不是黑白分明清清楚楚就保証生活會比較愉快.也不是在那錙銖必較就會有比較便宜的選擇.

當下搞清楚什麼最重要,然後其他的部份放得糊塗些,日子才會過得比較開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