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國人普遍讓人詬病的一點,就是效率奇差.

說起來是有點冤枉的,法國人認真起來,效率一樣快得驚人,比起西班牙義大利等效率蝸牛國家,仍是有笑傲江湖的地位.

看到重點了沒有,對,就是「認真」.

是的,在法國,希望能像台灣一樣有著快速的行政效率,有時需要一點心機和技巧.

法國相當難找工作,但是如果一旦找到了正職工作,除非公司面臨解散或倒閉,雇主是沒有權利隨便解雇你的,否則得付出相當程度的金錢.也因為工作難找,加上証照制度盛行,能找到正職工作的人幾乎都是各個領域的佼佼者.一但讓法國人投入工作,其工作效率和成果讓人難以望其項背.

但為什麼他們會讓人有「效率奇差」的印象呢?

法國人普遍慵懶,花三分力可完成的事,他絕不會出到三點五分.時間對他們而言一點都不值錢,你急他不急,你若不急他更是樂於拖到天荒地老.講場面話是他們的專長,目的是讓他們有更多的時間把事情拖得更久.

剛搬到之前市中心的住處時,我很快就發現了我的熱水器有點小問題,每次洗澡洗到一半水就開始不熱了,平日梳洗只有被凍得哀哀叫的份.第二天跑到我的house agent那反應了一次,他叫我之後一個星期的下午都在家等,他會安排人來我住處修理.

我呆呆的等了一個禮拜,連個鬼影都沒見到.那時認識的人不多,只好每天去同學家洗澡.時值一月,洗完熱熱的澡後還得頂著寒風回家,心裡不是不訐譙的.終於在一次下課,我直接殺入我的house agent 辦公室裡.

「不好意思,我是XX公寓001的房客,我上個禮拜有來跟你說我熱水器的問題,你說會找人來修,可是我等了一個禮拜,都沒看到人.」我用著客氣而緩慢的英文,盯著那帥帥的house agent.

「喔~對了,一直要跟妳說我忘了,那個工人我有跟他聯絡,可是他說他上個禮拜實在排不出空來.」

「這樣啊…」我哩咧圈圈個叉叉,你每天都來處理信件垃圾還跟我道bonjour,居然會忘了跟我說這件事,當我白痴啊:「那不知道什麼時候他能有空過來?」

「ohlala~這個就不是我能決定的了,得看他什麼時候把時間撥出來.」他二手一攤聳聳肩,開始講起場面話:「可是我是真的有跟他聯絡過了,他的時間表也不是我能掌控的,妳能瞭解吧!」

「是的,當然,我能瞭解.」我假笑著,心裡盤算著該裝客氣裝多久:「那不知道你能不能現在幫我撥個電話,問一下他最快什麼時候能到我住處來修理,我心裡好有個底.」

「我跟妳說我已經打過啦!他排不出空來我能怎麼辦?」他臉色微慍,覺得我好像是個無理取鬧的東方女孩.

「可是你也了解,冬天沒熱水真的很痛苦.」我臉色硬忍著不顯任何怒意,口吻還帶點撒嬌裝可憐:「那不然這樣好了,我懂你的處境,但也請你懂我有多慘.我希望明天能在家好好洗個熱水澡,如果一天不來熱水,我能不能就晚一個月繳房租,晚幾天我就晚幾個月,這樣可以嗎?」

當我急怒卻又發不得的情況下特別容易想出賤招,而顯然這個臨時起意的賤招正中這位house agent的死穴,只見他神色一僵,沈默了幾秒後要我隨他去旁邊的主辦公室,只見他跟另一個女員工嘰哩呱啦了半天,那女員工心不甘情不願的又打了好幾通電話後,又跟他講了半天,house agent才轉頭跟我說.

「修理熱水器的師傅明天下午二點會過去,那時妳會在家嗎?」

「當然,我明天一點就下課,我會在家裡等的.需要給他我的電話號碼嗎?」

「不用了,我明天會帶他過去.若妳明天臨時有事,再打電話跟我講一聲,我再跟他改時間.」

「好的好的,非常感謝你.」我一臉誠懇只差沒九十度鞠躬了.白痴才在此時說想改時間,誰知道一改時間又是民國幾年後才能解決了.

第二天他果然領著修理工人過來,沒五分鐘就把問題解決,我終於可以安心大洗特洗享受熱水淋浴不用擔心洗到一半變成急凍俠了.

以上,只是敝人小小的例子,幾點感想歸納如下:

1.千萬不要相信任何「我已經打了電話了」「我會再通知你」「我已經安排好了你不要急」等等場面話,若這等場面出現,記得務必進一步確認執行時間,否則十之八九你會等到髮白齒搖卻連人影也不復見的地步.

2.若不急,你事情可以儘管擱著無妨.若很急,不要期待他會記住你的不便,聲聲催連環奪命call等絕技都得使出來,不達目的勢不罷休.

3.Email和信件不如電話,而電話不如親身登門拜訪.法國人在認定事情輕重緩急全以當事人是否在場為主.東方人常常因為語言不通或怕麻煩,都十分避免去面對面打交道,往往就會花掉許多不必要的時間在等待上.

4.不要覺得自己是無理取鬧的一方.單純就事論事,不要因為他們臉色沈下來了或者開始不耐煩了,就先反省自己是否過度要求而開始有所讓步.記住,讓一步就得步步退.法國人只是比較情緒化,容易把反應寫在表情中,當自己站在有理的位置上時,很多他們情緒下出現的表情,我們可以裝死的當做看不到,溫和的繼續跟他們拗.

還是覺得我的方式太激烈不太留餘地有失東方人做情面留一步的美德嗎?那你就儘量發揮此等優良傳統吧!相同的一件事,當時住在我隔壁的台灣女生,可是等了整整五個月才讓自己得以在家裡洗個痛快的熱水澡.我也在之後因為不知如何換天花板上的燈泡,告知二次請他們協助後就因為太忙就無暇去理會,後來靠鄰居出手教導才知道換燈泡的技巧,結果換好燈泡後,工人才在同個星期六敲門說要來換燈泡,而我已經整整等了二個月了.

主動溫和但堅持的方式,會讓你在這裡號稱「效率奇差」的國家,享受許多人都奢求不到的方便和省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