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待久了,出外人之間最常聊的話題,尤其是在歐洲一些中小城市的台灣人,十次總有三四次,在討論自己想念台灣那些美食. 

大腸麵線蚵仔煎碗粿筒仔米糕滷豬腳三杯雞薑母鴨當歸羊肉煎餃尚且未在地雷區,稍微用心找材料將就一點,還是能煮來安撫思鄉的胃.很多異鄉人留學生在台灣十指不沾陽春水,出國一段時間倒變成準總鋪師一名,煎煮炒炸燴溜滷燉,捵麵條蒸包子作餡餅炊蘿蔔糕樣樣拿手,大體還是屈服胃的鄉愁威力之下.但有很多東西,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沒了材料,練就一身廚藝還是白搭. 

一.鴨血:在夏天容易食慾不振的我,現在看它還好.但前一陣子動輒零下左右的天氣讓我天天想要溺斃在麻辣鴨血裡,恨不找找看附近有沒有人家養鴨,求求他們殺鴨的時候順道把鴨血留給我(不過很可能會被當成那個會使巫術的邪教徒).於是乎,必須用到鴨血的材料如五更腸旺酸辣湯等完全連想動手的慾念都沒有.偶爾還是會懷念在台灣頂多冷氣大啖鴨血的盛況. 

二.雞屁股:在台灣其實不算頂喜歡雞屁股,到了這裡反而常常想念夜市裡炸得外焦內軟或者沾滿香辣烤汁的雞屁股,一口咬下去油汁噴爆美味之外還養顏美容(順便增肥),這裡喔!偶爾買全雞可以看到,但就是缺少小吃攤上佐料的好滋味.(我應該是比較想念那些調味料.) 

三.鯽魚:很多人看到多刺的魚類都避而遠之,在我家倒是越多刺的魚越受歡迎.原因無它,刺越多的魚,肉質越鮮美.其中鯽魚為cin家最愛,每每回台南鄉下,奶奶總要煮上幾十條讓一家十幾口大啖.用淡味的豆醬加水加鹽煮熟,簡單的煮法就讓鯽魚的鮮味全被引出來,一家子無論大小完全不顧形象挑魚刺吃魚肉,很是過癮.不過鯽魚必須活跳跳才行,這裡一來多刺的魚不受歡迎,二來海鮮通常呈死屍狀態.想吃條鯽魚,難啊. 

四.旗魚肚:說是肚,其實是旗魚魚膘.恒春外婆家常常不時會寄些特產來,我最最喜歡脆脆的旗魚肚.切得約5mm厚,配酸菜用大火炒一下就好吃到讓人扒飯扒不停.我相信這裡應該有,不過依他們的個性,被丟棄的機率應該比較高.就像日本人看到這裡的人把鮟鱇魚的魚肝丟掉,一樣吐血捶地. 

五.豬血糕:以前小時候,我每星期六日都把豬血糕當早餐吃.沒辦法,那攤好吃的豬血糕總是週末早上才來賣,放涼了又不好吃,當早餐吃是最好的了.當天做好的新鮮豬血糕用木製的蒸籠蒸熟後,沾上醬油辣椒醬滿滿的花生粉和香菜,我往往一口氣可以吃三大條.

 六.生魚片:現在天氣一熱,我份外想念冰冰涼涼的食物.生魚片點上嗆辣的哇沙米沾醬油,魚肉的鮮美冰涼滑嫰的口感和哇沙米的嗆辣,呃啊~我拒絕拿這裡的薰鮭魚當替代品.差太多了. 

七.魷魚吊片:泡發的魷魚,和特製的海鮮五味沾醬,這樣就夠了,我可以一直吃這個過完整個夏天… 

八.滷脆腸:滷得適當的脆腸淋上一點特製的醬油辣椒醬,嚼嚼嚼嚼嚼,暑氣可以這樣嚼到逍失無蹤.這裡,雞的心肝胗都有得買,就是腸子沒賣,我想法國人大體懶得清洗這個. 

九.涼拌羊肚:肉類我其實最愛羊肉.夏天一到時,只要餐廳裡有涼拌羊肚,我絕不錯過.切薄的羊肚剁細的黃瓜絲蔥絲,淋上酸甜的芝麻醬,適口充腸.這裡偶爾有人賣牛肚,但羊肚卻沒有,唉… 

十.珍珠奶茶:巴黎有一家叫珍珠茶館的,珍珠奶茶一杯賣4-5歐元.口味尚且可以應付法國人或離台已久只想喝喝解鄉愁的異鄉人.我可是邊喝邊訐譙邊懷念石牌商城那位漂亮老闆娘搖出來的濃香醇的珍珠奶茶,喝進一口像吸進幾百卡卡路里,但是那滋味啊~~~(口水上下吊迴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