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下午,在沒日沒夜狂忙了三天之後難得的清閒,我和這間旅館的前手女老闆及小老闆,坐在陽台上享用配著冬季燦爛陽光的午餐.

整整神經緊繃了三天,大家的表情此時是全然的放鬆,說笑談天順便糾正我那錯誤不斷的法文(…),不知道怎麼的,話鋒一轉,突然聊到了「嫉妒」.

「妳會嫉妒嗎?」前手女老闆突然用英文問我.

「呃…..」很簡單的問題,問倒了我.

「比方說有人比妳好啊,或者誰對妳男友有興趣啊.妳會不會產生不舒服的情緒或者會有一直想盤問對方的念頭.」小老闆看我表情困惑,以為我搞不清楚Jealous的意思,很好心的解釋著.

知道啦知道啦!我只是很用力在想以前有沒有過類似的經驗嘛!

「我想我會吧!」想了至少十秒後,我回答.

「怎麼好像很不確定的樣子呢?妳嫉妒時會怎麼樣?」前手老闆娘聽到我的回答失笑.

「找個地方躲起來,不照鏡子,用力想怎麼會這樣.等情緒冷靜後,要不當面和對方溝通,要不忘記.」

「為什麼要躲起來?還不照鏡子.」

「因為那時的自己一定很不好看,不想嚇到自己.」我的回答把大家都搞笑了.

老實說,我離嫉妒的情緒已經很遠很遠了,一直是活在自己世界裡活得很快樂的人.在還沒認識R之前,我對會嫉妒的人感受不大,但遇到了R之後,我的確開始討厭任嫉妒情緒泛濫成災不知節制的人.

嫉妒是不錯,有時的確是戀人之間小小的催化劑.量少時,會讓對方覺得甜蜜,知道你心中有他,但一旦失控,那股子酸苦鹹辣的情流,足以摧毀一段感情.

R,就是很典型拿嫉妒當在乎,一再拿此雞毛當令箭,讓自己每段戀情及友情宣告失敗的典型代表.

R長得非常美,就時下吹毛求疪的美女標準來看,她除了一百六十的身高略略讓人覺得嬌小之外,其他條件都非常符合時下超模條件.臉蛋柔麗比例極佳,一雙大眼睛柔情似水,皮膚找不出一點點瑕疪,說話有條有理輕聲細語.別說男人,我第一次見到她時,眼睛簡直沒法從她身上拔開,差點以為自己有喜歡同性的傾向.

美女人人愛,尤其美女主動和你搭起友誼的橋樑時,是很難去拒絕的.當時年紀小,人家獻三分殷勤我就十分受寵若驚.很快就和R熟起來了.

介紹我認識R的朋友,知道我和R熟稔後,有些欲言又止,天生爛好人的她,只留下二句「自己覺得好就好,別人意見沒必要聽進去.」讓我莫名其妙的話後,便悄悄的沈默了.

一開始三分鐘熱度,相約出去吃飯喝茶逛街都很不錯,惟一有點介意的是她老愛中途call她男友來付錢.無功不受碌,我自己男友的便宜都很少佔了,更何況是沾他人便宜,所以總是到最後說再見時硬把錢塞給對方然後落跑.後來和R溝通,希望自己帳自己買,R口口聲聲好好好,之後也都做到,讓我覺得這段友誼頗有長久延續的希望.

看起來是很簡單的一件事,我只是不想佔這種小便宜,熟朋友就算了,又不是相熟的人,自己買單不無道理.卻沒想到,就這麼簡單的一件事,激起了不小漣漪.

我不知道R的其他朋友的心態如何,有人願意當凱子付錢裝聾作啞也無所謂.很少有人像我這樣堅持,R的男友在一次聊天中稱讚了我二句,我不以為意,沒想到R的醋罈子就此打翻,再也收不回來.

當著我的面,當然不可能說什麼.等到我知道這件事時,我已經變成一個很有心機,知道花小錢佔大便宜的道理,肖想她男友的不要臉女人一枚.

年紀輕的我性子急,幾乎沒想當下一舉消滅所有不實流言,脾氣壞性子急,沒有冷靜頭腦的我來不及好好思考就私下找R解釋,R也是一臉大家都嘴巴大啦!誤解她話的意思啦!她根本沒那個心等等.美女一臉誠意的樣子很難讓人不去相信,我也以為二人的溝通無礙誤會已經解釋清楚,照樣有約還是赴,有單自己付的習慣.

直到有一次,和R及其他朋友去KTV唱歌,另個男生一句話,熊熊轟醒了我.

他沒說什麼,只是看到我時,一臉恍然大悟加上略為嫌棄的表情.

「原來就是妳啊

再沒神經的我,很快就知道他的意思.R急忙擠到我們中間,打斷我們有任何對話的可能.

那一個下午悶著氣,嗓也不開,我什麼歌也沒點,就是一直猛吃猛喝,看到不認識的人有意無意的眼神,加上R神經兮兮的表情,心裡訐譙到最高點.

「雖然是大家平分錢,妳也不要這樣嘛!怕吃不夠本喔!」又是同一個男生開玩笑的說了一句.

轟轟轟轟轟!

稻草壓斷所有理智.

「你想說什麼?說啊!吃多少我付多少,一塊錢也不會少,你在那囉嗦什麼?」

大家被我突然的大吼全都嚇到噤聲,我丟下二張千元大鈔,告辭回家.

回去第一件事,就是打電話給那個爛好人朋友.開始認真想知道到底背後八卦成怎樣?

「其實R就是這樣,很愛秀她男友,讓大家知道她男友有多優秀,但只要她男友對誰隨便稱讚二句或稍微友善一點,她就永誌不忘.她又沒膽在當事人面前找麻煩,只會一直鬧她男友,或在背後跟搞不清楚狀況的人講些有的沒的,然後會越編越離譜,讓對方知難而退.妳沒發現她都沒什麼相識太久的朋友嗎?」

我白痴,我還真沒發現.

「所以妳也吃過虧對不對!」

「呵呵都過去了啦!」朋友在電話那頭憨憨的笑著.

「媽的,妳這個爛好人.」我瞬間無力:「不過她男友也不錯,她這樣搞還能交往這麼久,不簡單.」

「呃那個其實喔」朋友有些吞吞吐吐:「他打算這週末跟她分手說.」

「幹!妳怎麼知道?」大八卦大震驚,我下巴闔不起來.

「因為喔他要跟我在一起啦!」

我下巴掉了.

事後的發展我就不知道了.我一向很會趨吉避兇,加上那時出國,有三四個月完完全全沒有這批人的消息,直到一個星期六晚上,R打電話來.

「我以為我男友是想跟妳在一起.怎麼會跟她

「情人眼裡出西施.」幹!我衰,沒事當了幾個月代罪羔羊.我也聽出她的言下之意,爛好人朋友跟她比起來,條件的確中等到不能再中等.

「對不起,我那時只是隨便跟朋友抱怨,沒想到大家都想多了.」

「說者無意聽者有心,妳也不能全怪大家.」對啦!妳長得美妳都沒錯啦!

「明天一起出來吃飯好不好.」

不好!

「我這二天要回鄉下家族聚會,剛出國回來,老人家擔心,回去讓他們看一看.」

「我不是故意的,我只是有點嫉妒.」

「事情都過去了.」撒喲那啦!我們也不用再見面了.

後來就再也沒有R的消息了,倒是R的前男友和爛好人朋友,一起赴澳洲念書,預計今年年底結婚.

每個人都免不了有嫉妒的情緒,這是人性黑暗中的一章,誰都避不開這種不舒服的感覺.但我們受教育的目的,不就是學著如何控制自己不好的情緒加以消化理解升華成另一股成長的動力.任憑黑暗情緒泛濫,使盡各式賤招爛步,就算你有一張天仙潘安似的臉孔,也免不了要劃上醜惡的一刀,人見人怕.

你,會嫉妒嗎?

而你,知道怎麼去處理它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